EN
https://www.gov.cn/

廣東:醫養結合機構達298家 172家納入醫保定點

2020-10-24 10:3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幾年,醫養結合話題成為社會熱點。廣東作為人口大省,醫養結合發展情況如何?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怎樣提升?醫療衛生機構養老服務功能又會如何強化呢?

10月22日,廣東省醫養結合工作現場會在江門召開。記者從現場獲悉,截至2020年10月,全省共有醫養結合機構298家,比2019年度增加了78家。納入醫保定點的醫養結合機構共172家。

99%的醫療機構為老年人專設綠色通道

“現在我負責8個病人,有2個是在養老的,6個是住院的。”21日下午,在江門市新會區的頤逸養老中心理療室,康復治療師洪谷增正在為一位老人做中風後的恢復治療。

為什麼他會同時負責“養老、住院”兩類老人的治療呢?原來,頤逸養老中心是一家集醫療、康復、養老為一體的綜合型養老機構。與養老中心僅一走廊之隔的地方,就是江門市陳經綸醫院。

據陳經綸醫院負責人介紹,醫院為養老中心的老人們開闢了綠色通道,能滿足老人疾病的診治。“醫院隔壁就是養老院,養老和醫療在一起方便多了。”目前養老中心有500多張床位,100多位老人在此養老。

據了解,在全省1806家註冊登記的養老機構中,84.3%的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99%的醫療機構建立了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

當前,全省積極推進醫療機構承辦、運營養老機構,鼓勵有條件的養老機構申辦醫療機構;支持醫院、養老院內設康復醫院、護理院,探索醫養“一張床”服務和“兩院一體、集中照護”服務模式;加強醫養結合信息化支撐,鼓勵醫療機構為養老機構開通遠程醫療服務。

2019年,我省已建設1146個鄉鎮衛生院和100個試點村衛生站遠程醫療點,遠程醫療覆蓋到粵東西北地區鄉鎮,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優先納入遠程醫療會診服務。

在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方面,全省積極推動“互聯網+護理服務”。廣州市已建成社區護理站104家,深圳市建立醫養融入社區的“羅湖模式”,佛山市率先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造成醫養結合服務中心,珠海、江門、梅州等地探索共建共享的社區居家養老照護模式,茂名探索村級醫養結合服務模式……

另外,全省已建立家庭病床27004張,21個地級以上市均建立了家庭醫生激勵機制,全省提供上門醫療衛生服務的機構9938家,共為510多萬的老年人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廣東醫養結合還將如何發展?

會議提出,下一階段各地要結合實際,貫徹落實《醫養結合機構服務指南(試行)》,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和試點工作。同時,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工程,強化醫療衛生機構養老服務功能。

具體包括:推進面向醫養結合機構的遠程醫療建設,開展醫養結合示範機構評選活動;各地應強化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的銜接,形成本地區醫養結合服務特色;充分利用社區、鄉鎮醫療和養老資源,內設擴建醫養結合服務機構,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養老機構設置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和養老床位;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大型醫養結合機構走集團化、連鎖化發展道路。

在醫療保障制度方面,積極推動需要中長期專業醫療服務的老年人居家或在養老機構的醫療服務納入基本醫保結算範圍,探索建立家庭病床與基本醫療保障有效銜接,將各類符合醫療定點條件的養老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記者/關喜如意 通訊員/馮釗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