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國社會物流總額同比增長2.0% 各領域物流需求全面回升

2020-10-28 08: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202.5萬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0%,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提高0.8個百分點。物流需求整體保持穩步回升態勢,三季度以來社會物流總額增速加速回升,扭轉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各領域物流需求全面回升,新動能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升級態勢明顯。

從工業物流看,前三季度工業品物流總額增長1.2%,比1月份至8月份回升0.8個百分點。其中,採礦業物流需求降幅收窄,製造業回升明顯,有力支撐了工業物流需求的穩步恢復。一方面,裝備製造業帶動增強,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三季度,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1.8%,比二季度加快2.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8.4%,高於上年同期水平。另一方面,原材料製造業穩中有升,消費品製造業明顯好轉。三季度,原材料製造業同比增長6.0%,比二季度回升1.3個百分點;消費品製造業增速由負轉正,消費品各行業普遍好轉,同比增長0.5%,二季度為下降0.2%。

從民生消費物流看,三季度以來消費復蘇勢頭增強,帶動民生相關物流需求持續轉好,前三季度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同比增長12.9%,增速連續四個月保持10%以上。其中,新型消費需求增勢不減。前三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0個百分點,好于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網購快速增長的帶動下,快遞業務量加速增長。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超過560億件,比上年同期增長27.9%。

同時,進口物流需求有所改善。前三季度,進口物流總額增長9.4%,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提高0.3個百分點。從貨類看,大宗商品及機電設備進口量增速有不同程度提升,農産品進口量增長也有所提高。

此外,物流業總收入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度,物流業總收入7.4萬億元,由1月份至8月份同比下降1.1%轉為增長0.1%,表明物流市場規模已接近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線上消費快速增長,電商、快遞行業市場規模加速擴張,且連續4個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長,對物流行業增長恢復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凸顯。(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