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

2020-10-29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星空之內,北斗衛星實現全球組網,賦能和造福人類;月球之上,嫦娥四號完成第23月晝的工作,探月收穫滿滿;群山之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凝視宇宙,在星辰大海中尋找“星”蹤;天空之上,C919大型客機頻頻試飛,承載著中國人的“大飛機夢”……

“十三五”時期,中國科技創新量質齊升,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亮眼的科技成績單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的成長空間和重要支撐。

基礎研究締造“重器”

“十三五”時期,一批令世界震驚的“國之重器”紛紛亮相。中國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創新底蘊足、後勁強,鐵基超導、量子信息、合成生物學等多領域涌現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更加注重原創導向,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説,“十三五”時期,中國把基礎研究和底層技術研發作為科技創新的關鍵突破口,促進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一體化部署和全鏈條實施,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

“十三五”時期,中國部署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除了上天入地的“國之重器”外,還支持建設了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推動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4000余家單位、10.1萬餘套大型科學儀器和80多個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納入了開放共享的網絡。

與此同時,中國還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設13個國家應用數學中心;圍繞量子科學、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納米科技等重點領域部署了一批基礎性研究項目,“悟空號”“墨子號”“慧眼號”科學實驗衛星相繼升空;部署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並推動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

5年間,中國基礎研究投入已從2015年的7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35.6億元,年均增幅達16.9%。2019年,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歷史上首次達到6%。

王志剛表示,中國將把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擺在國家科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為科研人員靜心思考、潛心研究、全心投入提供更好的服務,支持和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

創新活力全球認可

5G技術領跑,5G基站數超過60萬個,用戶數突破1.1億;新能源汽車産銷連續5年世界第一,總保有量超過400萬輛,佔全球50%以上;新型顯示産業競爭力提升,2019年銷售超過3000億元,産業規模居全球第一……“十三五”期間,中國加強高新技術重點佈局,在諸多領域引領了新興産業的發展。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説,中國經濟社會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迫切需要科技創新給予有力支撐。為此,中國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發展,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支撐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5年來,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創新發展動力澎湃。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至2019年的第14位,並在2020年鞏固排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榜單前30名裏,中國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專家表示,國家創新能力指數連續兩年進入全球前15位,意味著我國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5年來,21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169家高新區成為地方創新發展“領頭雁”,高新區生産總值從8.1萬億元增長到12.2萬億元。高新技術企業從7.9萬家增長到22.5萬家,創新創業發展勢頭強勁。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已有17個區域進入全球創新集群百強,比3年前增加了10個。其中,深圳—香港—廣州城市群排名第2,北京排名第4,上海排名第7,中國區域創新集群的活力和競爭力得到了全球認可。

對於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未來規劃,秦勇表示,中國將加強前瞻部署和大力發展以智慧技術和量子技術為特徵的新一代高新技術,打造我國高新技術先發優勢;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攻關佈局,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高新技術成果供給;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術産業,進一步壯大發展新動能。

制度建設培育沃土

今年4月,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首次成為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中國已經確立了創新領先者的地位,在專利、實用新型、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和創意産品出口等重要指標上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企業已成為中國新技術開發的主力。在專利申請者中,中國華為公司以4411件專利申請連續3年成為企業申請人第一名,中興、阿裏巴巴和騰訊等公司同樣名列前茅。

“十三五”期間,中國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更加強化,企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2019年,有507家中國企業入圍國際組織認定的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這507家企業集中在無人機、電子商務、雲計算、人工智慧、移動通信等現代高新技術領域。

企業成為科技創新“弄潮兒”的背後,是中國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的持續努力。

過去5年,計劃管理、成果轉化、資源共享、評價獎勵、收入分配等改革取得實質進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科研人員減負七項行動,大力推動作風學風轉變;科創板、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眾創空間等為創新創業創造了良好環境。

與此同時,“十三五”期間,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基地加快建設佈局,重大科學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為我國科學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礎。

在創新環境的培育下,中國科技創新的人才優勢持續凸顯,一批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涌現,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為科研主力軍。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説,國際組織數據顯示,中國國際科技論文數量、高被引論文數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一批優秀科學家榮獲地理學的維加獎、物理學的菲列茲·倫敦獎以及化學領域的亞瑟·科普學者獎等國際重要獎項。

“未來5年,我們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王志剛説。(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