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9月底,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惠及企業超1100萬戶

2020-10-30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9月底,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惠及企業超1100萬戶——
減免社保費 企業受惠多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0月2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階段性減免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惠及企業1129.9萬戶,減免額9107億元,緩繳社會保險費616億元。此外,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減少企業繳費2322億元,合計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人社部相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落實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的指導,使企業和個人受益更多,得到更多實惠。

預計減少企業繳費1.6萬億元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今年2月,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費的政策。6月,根據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將階段性減免政策期限進行了延長。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在10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歸納起來,今年出臺的減免社保費政策有三個特點。”

——分類施策。根據大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的不同,在享受政策的力度和時間上有所區別,重點向抗風險能力比較弱的中小微企業傾斜。

——精準發力。在紓解企業困難的同時,將參加社會保險的困難人群納入政策範圍。比如目前按照繳費基數下限來繳納養老保險費的主要是比較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及其職工,還有大部分靈活就業人員。新政策規定,今年繳費基數下限不動,可以幫助這些企業和個人減少繳費壓力。另外,靈活就業人員有困難的,今年可以自願暫緩繳費,明年再進行補繳。

——力度空前。2015年以來,共6次下調了企業社保費率,總費率由41%下調到33.95%,這6次下調共減免企業繳費近萬億元。今年出臺的減免政策,一年預計會減少企業繳費1.6萬億元。

“總的來看,新政策出臺以後,得到了迅速貫徹落實,對紓解企業困難、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起到了積極作用。”聶明雋説。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大規模減免社保費,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影響?對此,人社部副部長李忠表示:“我們在出臺這些政策的時候,對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狀況已經作了充分預判和精確測算,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根據人社部數據,到9月底,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共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其中養老保險成本10140億元,佔84.1%。從實際運行情況看,前三季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比較平穩,甚至還要好于預期。到9月底,參保職工人數28635萬人,比去年底相比增長了4.1%。離退休人數10659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2.5%。從基金收支來看,總收入2.1萬億元,總支出2.8萬億元,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

聶明雋介紹,為了保發放,人社部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加大實施基金中央調節力度,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加快推進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工作,目前全國已有26個省份和新疆兵團實現了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建立定期調度機制,對全年各省保發放的資金進行細緻調查,研判發放風險,同時幫助協調調度資金。

“總體上看,絕大部分省份保發放沒有問題,個別保發放有困難的省份,在中央的幫助下也能夠確保發放。”聶明雋表示。

加速穩崗擴崗政策落地

包括減免社保費,人社部今年在支持市場主體穩崗擴崗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李忠指出,上億市場主體是創造崗位、吸納就業的最大載體。今年以來,人社部積極會同有關方面,一手抓企業紓困穩崗,一手抓激發市場活力擴崗,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空間。

李忠介紹,除了加大降的力度,還擴大返的範圍。放寬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標準。截至9月底,共向564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850億元,惠及職工1.4億人。

“同時,落實補的政策,及時公佈就業補貼政策清單,截至9月底,全國共支出就業補助資金638億元。”李忠説,此外,推出免營業執照、免部分收費、減免房産租金、免費提供經營場地的‘四免’政策,促進多渠道個體經營、非全日制就業和平臺就業,勞動者靈活就業的渠道更加多元、更加暢通。加大創業擔保貸款政策的支持力度,將個人貸款額度提高到20萬元,範圍也擴展至平臺從業人員。

李忠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速各項穩崗擴崗政策的落實落地,全力以赴幫助市場主體紓困穩崗,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擴大發展空間,拓展就業崗位,讓就業增長的基礎更穩、更牢。”(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