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正式開始

2020-11-01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直接實時上傳——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正式開始

作為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可以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此次人口普查,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有效杜絕中間環節可能受到的人為干擾。

11月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進入正式登記階段。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表示,在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開展人口普查,需要每個公民的支持配合,只有大家的理解支持,才能確保人口普查“一個都不能少”,圓滿完成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各項任務。

查什麼

“您好,我們是奧運村街道國奧村社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指導員杜慧婧和婁洪勇,這是我們的工作證。”10月17日上午,記者隨兩位人口普查員來到朝陽區國奧村社區一戶居民家中,進行入戶摸底調查。

進入居民家後,普查員首先向住戶張女士送達了《致住戶的一封信》及保密承諾書,詳細解釋了開展人口普查的目的和意義。在詢問了具體住址、戶主姓名、常住人口數、戶籍情況等大致情況後,普查員將摸底信息錄入電子設備,經住戶再次確認後,這些信息將經過加密處理,被實時上傳至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採集處理中心。

作為正式登記前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在10月11日至31日的摸底階段,普查員需要逐門逐戶進行實地勘察,摸清每個區域住房的數量和具體位置,並進入住戶家中進行普查告知,詢問登記方式,了解戶內人員的大致情況。

根據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告,普查的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普查對象為普查標準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普查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據了解,為保證在規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普查登記工作,做到普查登記不重不漏,初步估算,全國約選聘700萬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

11月1日至12月10日是普查的正式登記階段。普查員要進入每個住戶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這期間還將隨機抽取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調查更為詳細的人口結構信息。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將佩戴縣級及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機構統一頒發的證件入戶開展工作,普查員上門時,住戶可以先驗明普查員身份,然後請普查員進入家中進行登記。

近期,個別地方發生假借人口普查名義的詐騙案件,多地加大了宣傳告知力度。例如,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給出建議,在普查員入戶摸底時,公眾可通過統一標誌、統一證件、線上核查、電話諮詢四招識別普查員身份。

為啥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分別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成功進行過6次全國人口普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曉超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這樣的特殊重要時期,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與歷次人口普查相比,又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為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可以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李曉超説。

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發生了顯著改變,出現重要轉折性變化,人口總規模增長慣性減弱,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

人口普查不僅為國,也是為家。李曉超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及時開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的最新情況,既是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礎,也為教育和醫療機構佈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工商業服務網點分佈、城鄉道路建設等提供決策依據。

人口普查宣傳推廣大使姚明表示,建設體育強國,離不開準確的人口數據支撐。無論是場地規劃,還是政策制定,都需要與人口發展協調匹配。

“通過人口普查,能描繪出一張全中國人口的動態群像圖,引導養老、醫療、衛生健康産業精細化發展,是改善今後10年你和更多人生活的起點。”人口普查宣傳推廣大使鐘南山説。

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在北京市人普辦日前舉行的一次“人口普查社區行”活動上,朝陽區人普辦工作人員劉嘉琪表示,以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為基準,國家制定了一系列利國利民的教育、文化、養老等各項政策。2011年至2019年朝陽區中小學在校生人數逐年攀升,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覆蓋率達到98%,今年將力爭實現百分之百的目標。

新在哪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通過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有效杜絕中間環節可能受到的人為干擾。為儘量減少對普查對象的打擾,這次普查還首次對普查短表採用普查對象自主填報方式,開發了自主填報程序。住戶可在自主填報和普查員二次上門兩種方式中任選其一。

記者在隨北京市普查員杜慧婧入戶摸底時看到,住戶選擇自主填報後,普查員手持的電子終端上會自動生成一個住戶專屬二維碼,普查員將自主填報碼和密碼發送給住戶,住戶可以直接在線上完成登記填報。需要注意的是,選擇自主填報的住戶應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報,如果沒有完成,普查員將入戶登記普查表。

為提高普查數據質量,本次人口普查還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號碼。李曉超表示,這是出於數據比對的目的,統計部門將實現與公安、衛健等部門行政記錄的比對核查,進而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對於備受關注的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問題,李曉超表示,統計部門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有關規定,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這次普查採用互聯網雲技術、雲服務和雲應用部署,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三級等保的標準進行安全管理。移動端和服務器端採取了嚴密的數據加密和脫敏技術,數據傳輸過程全程加密,保證公民個人信息不在互聯網通道洩露。據了解,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此次人口普查還制定了應急預案,針對不同風險等級地區採取不同的普查登記方式。

“人口普查不僅是為國家普查,普查的結果最後也對我們每個老百姓、每個普查對象有用。請大家積極配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李曉超説。(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