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

2020-11-04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堅持統籌規劃,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堅持保護第一,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平;堅持廣聚人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科研和文物修復隊伍;堅持傳承創新,挖掘弘揚石窟寺文化藝術魅力;堅持交流互鑒,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走出一條具有示範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

《意見》提出,到2022年,石窟寺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重要進展,石窟寺重大險情全面消除,石窟寺“四有”(有保護範圍、有標誌説明、有記錄檔案、有專門機構或專人負責管理)工作基本健全,重點石窟寺安防設施全覆蓋。到“十四五”末,石窟寺保護長效機制基本形成;人才培養體系基本完善,保護管理機構和隊伍更加健全;石窟寺保護利用水平顯著提升,文化影響力日益增強。

《意見》明確了石窟寺保護利用10項主要任務:一是加大石窟寺搶救性保護力度。開展全國石窟寺保護情況調查,編制專項規劃,實施石窟寺保護重大工程。二是建立石窟寺安全長效機制。實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責任人公示公告制度,建立完善聯合執法巡查制度,開展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開展石窟寺違規粧彩、涂畫、燃香專項整治工作。三是深化學術研究和價值挖掘。有序開展考古調查、價值闡釋、藝術研究和成果普及,制定出臺石窟寺考古中長期計劃。四是加強石窟寺數字化保護利用。加快制定相關標準規範,開展石窟寺數字化工作,加強數字資源管理和共享共用。五是提升石窟寺綜合展示水平。實施石窟寺展示陳列提質工程,建設國家文化遺産線路、國家遺址公園。六是規範石窟寺旅遊開發活動。核定、公佈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和重點洞窟的最大瞬時容量,推廣預約參觀制。七是深化石窟寺文化交流合作。安排石窟寺考古研究、文物保護等學術交流與合作項目,策劃外展精品項目。八是發揮科技支撐和引領作用。加快石窟寺病害檢測、無人智慧監控等關鍵技術攻關,加強基礎研究,安排一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九是完善人才教育培養體系。建立以研究生教育為主的專門人才聯合培養基地,設立文物保護職業教育與培訓基地,推動建立完善文物修復領域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十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健全國家和區域兩級石窟寺協調保護研究機制,完善石窟寺保護利用項目政府採購管理方式,優化工程管理,鼓勵採取設計施工一體化方式。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認識做好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投入保障,加強督促落實,切實做好各項相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