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大力推進發電側儲能項目應用示範

2020-11-06 09:41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獲悉:我區積極推進發電側光伏儲能項目應用示範,截至目前,已建成投運項目4個,累計完成充電153.15萬千瓦時,放電131.98萬千瓦時。

儲能是智慧電網、可再生能源高佔比能源系統、“互聯網+”智慧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關鍵支撐技術。能夠為電網運行提供調峰、調頻、備用、黑啟動、需求響應支撐等多種服務,是提升傳統電力系統靈活性、經濟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能夠顯著提高風、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納水平,支撐分佈式電力及微網,是推動主體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關鍵技術;能夠促進能源生産消費開放共享和靈活交易、實現多能協同,是構建能源互聯網,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和促進能源新業態發展的核心基礎。

新疆新能源資源豐富,儲能項目建設是下一階段新疆新能源大規模發展的重要條件。

按照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2019年以來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組織相關地州、企業,大力探索儲能在新能源發電側應用模式,積極開展發電側光伏儲能應用示範。

第一批試點項目共5個,分別位於喀什地區英吉沙縣,和田地區洛浦縣、墨玉縣,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柯坪縣,項目總投資約4.4億元。項目技術方案以磷酸鐵鋰電池儲能系統為主;建設運營上既有光伏與儲能項目同一業主模式,也有儲能項目單獨建設,與光伏企業互利合作模式。從試點項目運營情況上看,相關基礎設備在新疆高溫高寒環境下運行穩定,各項性能指標能夠滿足光伏電站調峰調頻要求。

下一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立足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繼續推動儲能産業健康發展。總結已有5處試點項目建設經營經驗,研究在和田、喀什等地區再安排一批試點項目,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儲能項目技術進步和管理創新。健全儲能項目參與市場交易相關規則,結合電力體制改革,支持儲能企業參與電力市場交易、提供調峰調頻等輔助服務。探索創新儲能項目運營模式,研究開展共享式儲能示範,支持儲能企業更大範圍與新能源企業互利共贏、協同發展。(全媒體記者 石鑫 實習生 張彬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