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10月金融系統已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

2020-11-06 14: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梁濤,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劉福壽介紹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落實進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劉國強】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李克強總理指出,金融業要抓住合理讓利這個關鍵,助力企業生存發展,穩住經濟基本面。國務院多次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有關工作,並召開新聞吹風會主動發佈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和進展情況。下面我簡要介紹今年以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及成效情況。

2020年以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引導和督促金融機構加大力度,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一是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綜合運用降準、中期借貸便利、公開市場操作、再貸款、再貼現等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市場整體利率穩中有降。二是持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紅利。引導中期借貸便利和公開市場操作中標利率下行0.3個百分點,帶動LPR同步下降,推動企業貸款利率明顯下行。如期啟動並於2020年8月末順利完成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集中轉換,降低企業存量貸款利息支出。三是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分三個批次增加1.8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額度並逐步發放到位。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兩個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加快落地,對小微企業的直接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四是督促銀行減費讓利。規範信貸、助貸、增信和考核環節收費行為,督促銀行落實各項減費讓利政策要求,主動向實體經濟讓利。五是支持企業進行重組和債轉股。相當多的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與銀行、保險、信託機構協商,請求推遲、展期或重組債務,給予延期或減免一部分本息,一些特殊困難企業實施破産重整。

總的看,各項措施成效顯著,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持續提升。貨幣信貸合理增長。截至9月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與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分別為10.9%和13.5%,較上年同期提高2.5個和2.8個百分點,明顯高於上年。融資成本明顯下降。9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3%,同比下降0.61個百分點,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截至9月末小微企業融資新增3萬億元,同比多增1.2萬億元;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128萬戶,同比增長21.8%;9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4.92%,較上年12月下降0.96個百分點。

根據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數據測算,今年前10個月金融系統通過降低利率、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工具、減少收費、支持企業進行重組和債轉股等渠道,已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預計全年可實現讓利1.5萬億元的目標。

下階段,人民銀行將會同銀保監會等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持續釋放相關政策紅利,繼續推動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確保完成全年目標,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