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繼續強化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

2020-11-06 14: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梁濤,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劉福壽介紹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落實進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有這樣一個預測認為,四季度的GDP增速將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那麼金融機構讓利政策下一步會不會考慮作出調整?明年是否會延續這一政策?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劉國強】

今年以來,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堅持總量政策適度、融資成本下降、支持實體經濟三大確定性的方向,以制度和政策的確定性應對高度的不確定性。前期由於疫情原因,不確定性非常大,那怎麼應對?就是政策要有確定性,貨幣政策主要是三個方面,首先是量上要有一定的數量,當然不能太多,不能溢出來。另外,資金價格總體呈下降趨勢,要有確定性的預期。還有,資金去哪?要去實體經濟,不要去玩“錢生錢”的遊戲。讓這三個確定性應對高度不確定性,效果是好的。當前國內經濟復蘇態勢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均保持穩定,企業貸款利率持續下行,並處於歷史較低水平。隨著LPR改革,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順暢,剛才説的1.5萬億元的讓利目標今年是可以完成的,這些政策為“六穩”“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看,國際上總體呈現出經濟復蘇的態勢,雖然還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但是即使疫情出現反復,也不大可能回到一季度的全面停擺狀況,所以總體恢復的方向應該是確定的。這是國際經濟的環境。這一段時間,國際上都在討論未來應對措施退出的問題,特殊時期的政策也不能長期化,大家都在考慮這個問題。一致的意見是,退出是遲早的,也是必須的,但是退出的時機和方式需要進行認真評估,主要是根據經濟恢復的狀況進行評估。金融還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經濟狀況決定金融的政策應該怎麼去適應。

國際經濟是總體復蘇的,中國的總體狀況好于國際,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經濟恢復幾個方面都是全球領先。最近我們做了一些調研,從趨勢看我國經濟比較強勁,政策效果正在發揮作用,市場信心在恢復。無論是出口、投資、消費,雖然有的還沒有達到正常速度,但是它的邊際變化,一個月比一個月的變化的趨勢是非常強勁的,我相信中國經濟明天會更好。從實體經濟的三大需求、從供給、從金融角度判斷,經濟都是比較強勁的,動力比較足。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也要考慮下一步的政策,總體上當然繼續保持鬆緊適度,當然政策調整要基於對經濟狀況的準確評估,不能倉促、不能弱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效果,要把實體經濟服務好。另外也不能出現“政策懸崖”,政策突然中斷可能很多方面適應不了。所以調整政策要評估,要考慮這些因素。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構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繼續強化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