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補齊産業鏈 上海5G特色産業園區開啟"園中園"

2020-11-07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記者 杜康 何欣榮)上海金橋5G産業生態園“園中園”之一的金海園6日正式開園,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5G射頻器材等“卡脖子”環節的項目正式簽約入駐,總投資約25億元。金橋5G産業生態園是上海首個以5G為主題的産業園區,集聚了華為公司、上汽集團等産業巨頭。

“5G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時延等特徵。5G的落地將帶來全産業鏈變革,為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其産業鏈覆蓋了下游的應用、中游的網絡和終端設備,以及上遊的基礎器件和關鍵材料等各環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東分院首席科學家賀仁龍説。

根據2019年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5G産業經濟貢獻》報告,預計2020年至2025年期間,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産出將達到10.6萬億元;間接帶動的經濟總産出累計將達到24.8萬億元。

金橋股份總經理湯文侃介紹,目前金橋5G産業生態園已經具備了較完善的産業鏈佈局,“我們推動5G重大功能平臺建設,目前園區內已經擁有華為5G創新中心、上汽聯創智慧網聯創新中心、中國移動上海産業研究院5G應用創新中心和中國信通院5G標準開放實驗室等重大平臺。”

此次金海園的開放,則更具特殊意義。“金海園在提供5G産業發展新空間的同時,積極引入了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5G射頻器材等‘卡脖子’環節的項目。”湯文侃説。

6日金海園第一批集中簽約入駐的重點項目總投資額約25億元。入駐企業及項目包括上海芯泳半導體有限公司第三代氮化鎵材料及5G射頻器件項目、台灣欣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導體專業設備製造項目等。

賀仁龍表示:“我國5G産業發展迅速,在設備、網絡、應用層面取得了諸多成就,但在核心芯片、關鍵器件等領域仍存在短板。金橋5G産業生態園佈局的第三代半導體技術,正是我國突破的重要方向之一。”

位於上海浦東的金橋開發區,是國內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根據金橋開發區規劃,未來將通過5G和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為一個個工業場景插上智慧翅膀,打造亞太地區的高端製造總部集聚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