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回暖!中國前10個月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1.1%

2020-11-07 1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劉文昕 鄒多為)海關總署7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95萬億元,同比增長1.1%,連續五個月實現正增長,外貿發展恢復態勢良好。

10月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84萬億元,同比增長4.6%。其中,出口1.62萬億元,同比增長7.6%;進口1.22萬億元,同比增長0.9%;貿易順差4017.5億元,同比增加34.9%。

從前10個月整體來看,我國外貿出口14.33萬億元,同比增長2.4%;進口11.62萬億元,同比下降0.5%;貿易順差2.71萬億元,同比增加16.9%。

前10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和比重均有提升,顯現出強大貿易活力,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2%,比去年同期提升3.9個百分點。

按貿易夥伴劃分,前10個月,我國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等重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全部實現增長。其中,東盟依舊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3.79萬億元,同比增長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6%。我國與歐盟貿易總值3.62萬億元,同比增長3.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3.9%。中美貿易總值為3.2萬億元,同比增長3.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2.3%。

按貿易産品種類劃分,機電産品、紡織品和塑料製品等出口增長,服裝、鞋靴和箱包等出口下降。前10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産品8.45萬億元,同比增長3.8%,佔出口總值的59%。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9084.1億元,同比增長34.8%;塑料製品4660億元,同比增長18%。

分析人士認為,外貿持續回暖説明中國經濟復蘇不是“曇花一現”。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國蔓延,世界經濟仍面臨巨大不穩定不確定性,我國應繼續加強“六穩”“六保”工作,做強産業鏈,暢通供應鏈,不斷培育外貿新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