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0-11-09 1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貿易方式等“五個優化”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國際營銷體系等“三項建設”,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實現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意見》從九個方面提出了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具體舉措:

一是創新開拓方式,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商簽更多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推進貿易暢通工作機制建設,利用新技術新渠道開拓國際市場,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二是發揮比較優勢,優化國內區域佈局。提高東部地區貿易質量,提升中西部地區貿易佔比,擴大東北地區對外開放,創新區域間外貿合作機制。三是加強分類指導,優化經營主體。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增強中小企業貿易競爭力,提升協同發展水平,主動服務企業。四是創新要素投入,優化商品結構。保護和發展産業鏈供應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優化出口産品結構,提高出口産品質量,優化進口結構。五是創新發展模式,優化貿易方式。做強一般貿易,提升加工貿易,發展其他貿易,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六是創新運營方式,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依託各類産業集聚區,做大做強主導産業鏈,完善配套支撐産業鏈,健全組織管理,建設公共服務平臺。七是創新服務模式,推進貿易促進平臺建設。辦好進博會、廣交會等一批綜合展會,培育若干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的國際展會。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八是創新服務渠道,推進國際營銷體系建設。加快建立國際營銷體系,完善營銷和服務保障體系。推進國際營銷公共平臺建設,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九是創新業態模式,培育外貿新動能。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建設。積極推進二手車出口,加快發展新興服務貿易,加快貿易數字化發展。

《意見》提出,要優化發展環境,完善保障體系。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製度創新作用,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進出口管理和服務,強化政策支持,加強國際物流保障,提升風險防範能力。

《意見》強調,要加強黨對外貿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國務院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整體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商務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調指導,各地方要抓好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