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擊“直達”:2萬億元中央財政直達資金落地記

2020-11-09 2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直擊“直達”:2萬億元中央財政直達資金落地記

新華社記者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短時間內,2萬億元中央新增財政資金要直達基層,這一要求怎樣落實?效果如何?

新華社記者近日深入各地,走訪企業、百姓,與國家部門和地方政府有關負責人面對面,深度調研這一特殊之舉。

錢從哪來?

特殊之年,既有決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又有疫情衝擊下保就業穩民生的硬需求,還要努力擴內需、促創新、補短板……每項工作都不容有失,每項需資金“加油助力”。

錢從哪來?成了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提出,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5月下旬,政府工作報告作出新增兩個“1萬億元”安排——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光普看來,2萬億元是考慮了疫情之下各地政府支出、國家全口徑財政收入支出“四本賬”和經濟運行總體形勢等,統籌評估和測算後定下的“盤子”。

一個“1萬億元”通過增加財政赤字規模實現;另一個“1萬億元”通過抗疫特別國債籌資,均採取了市場化籌集方式,公開招標發行。

6月15日,財政部召開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工作視頻會議。同一天,財政部對外發佈通知——6月18日將首次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上聯財政部、下聯各承銷團成員的系統和數據,都需重新進行調試準備。“那是通宵達旦的三天。”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總監敖一帆説。

6月18日上午,第一、二期抗疫特別國債招標開始,一個個投標價位和投標量不斷呈現在系統中……

據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張樺介紹,作為甲類承銷團成員之一,工行在此次抗疫特別國債發行中,累計中標超2000億元。

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鄒迎光表示,中信證券通過發揮券商承銷優勢,廣泛動員各類中小銀行、保險、基金、境外投資人參與投標。

很多個人投資者也積極參與。“想借此為抗疫出一份力。”購買了30萬元抗疫特別國債的北京市民徐小英説。

7月30日11時35分,隨著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庫司司長王小龍按下“確認中標”按鈕,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圓滿收官。

分給誰花了?

錢分給誰花?按照中央部署: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補貼補助實名臺賬,確保流向清晰可查,決不允許做假賬,決不允許偷梁換柱!

時間緊迫,錢如何直達到基層?

一條“高速路”——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應運而生: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和監管程序。

“蛋糕”如何精準分配?

“中央切塊”——財政部統籌考慮各地經濟社會受疫情影響程度、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和抗疫相關支出需要、落實“六保”任務、財力情況等,綜合評估測算,將資金按照相關因素“切塊”給各個省份,指明專門用途。

“其中,受疫情衝擊最大的湖北省直達資金分配也最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説。

“省級細化”——省級部門按照上級部門規定的資金使用範圍要求,細化資金分配到市縣的方案。

“備案同意”——省級部門將細化到基層的資金使用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

“快速直達”——備案同意後,省級財政部門限時將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多部門緊急行動,快事快辦。

“財政部牽頭建立了部際專項工作機制,與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民銀行、審計署、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加強各種協調和信息共享。地方也同步建立了有關工作機制。”財政部副部長、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宏才説。

如何“瞪大眼睛管好資金”?

許宏才介紹,財政部創新制度建設,著手構建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緊急搭建資金監控網。

6月30日晚,全國財政系統超1.58萬人同時在線!各級財政部門同時推進,進行直達資金指標導入以及接收、記賬和分配下達等工作。

7月1日上午,中國首個財政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運行成功!

“我們用了20多天時間,搭建了資金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的‘千里眼’。”指著屏幕上的系統,王小龍告訴記者。

7月13日,直達資金從省級下達到基層接近100%。“這筆資金僅用了20余天就到了市縣,往年耗時一般超過100天。”財政部國庫司執行監控處袁慶海説。

各地省級財政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

“我們要求自治區本級、各地州市本級一律不安排資金,必須全部分配到縣市基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財政廳國庫處處長盧同説。

花得好不好?

“直達資金確保了我們老師的工資足額發放。”河北省安平縣第四小學教師武艷説。

“我們將直達資金用於片劑生産線改造,年産能可增加1億片。”山東信誼制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增勝説。

“直達資金被用在了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擴建工程的信息化建設上。”新疆國際陸港物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毅説。

在河北雄安新區,雄安站樞紐片區等15個重點項目建設迎來100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支持;

在湖北武漢,47.26億元直達資金用於支持11個中心城區醫院改擴建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

記者在各地調研中,看到了直達資金落地見效的一個個場景。

“直達資金是特殊時期的‘及時雨’‘強心劑’‘穩定器’,為地方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廣東省財政廳總會計師劉雲梅説。

“直達政策效果日益顯現。”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潘風華説,截至10月底,除3000億元用於支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1.7萬億元實行直達的財政資金下達1.695萬億元,實際支出近1.2萬億元。

0.7%!中國經濟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實現轉正。“經濟穩定恢復,其中有直達資金的關鍵助力。”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

直達資金關乎企業百姓,關乎國家發展,要堅決管好用好。

紅燈、黃燈不斷閃爍,提示著各地疑似違規使用直達資金——在財政部國庫司執行監控處,記者見到了正在提示預警中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

財政部國庫司執行監控處黃佳民給記者演示,這一系統對不同類型資金“量身定做”預警規則,可對多種違規行為進行自動預警。

“資金下達與監控首次實現‘同頻共振’。”潘風華説,各地各級人大機關、審計部門、財政監管部門也依託監控系統開展了全方位監管。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總體執行較好。調研發現,少數地區仍存在一些支出進度較慢、資金支出撥付不規範等問題。不過,各級政府正在進一步抓進度、抓規範,不斷改進完善。”楊光普説。

更廣範圍的“直達”,已在積極探索中。

“我們正會同國庫司、信息網絡中心等司局加快總結此次直達中的成效做法,積極問計于基層。下一步,將研究提出明年直達機制資金範圍和工作方案。”財政部預算司綜合處劉彥博説。

直達資金監控系統也將隨之“升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信息網絡中心主任王建勳介紹,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明年直達機制需求,抓緊啟動系統升級改造,提升系統承載能力和數據分析水平,進一步推進部門間數據開放共享。

“直達機制的實施落地,是對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檢閱,是國家管錢用錢治理能力提高的一大體現。”楊志勇説,今後可以繼續探索,從百姓利益出發,打造出更多政策“直通車”“高速路”,以改革創新“加速度”,實現惠企利民“直達”。(記者申鋮、吳雨、王昆、董博婷、呂光一、王陽、張曉龍、胡拿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