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項措施效果良好 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2.5萬億

2020-11-12 14: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財政部稅政司和預算司負責人介紹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為了應對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請介紹一下相關部門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及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 陳東浩】

謝謝你的問題。減稅降費惠企利民、公平有效,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舉措。在近年來我國實行大規模制度性減稅的基礎上,今年以來,為了應對疫情對我國經濟帶來的巨大衝擊,在財政收支十分困難的情況下,財政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

為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各級財政部門精心組織採取一系列積極有效的舉措,創新政策實施方式,提高政策實施的時效性和精準性,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及時出臺相關政策。為應對疫情影響,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迅速組織力量,加強統籌協調,2月初連續發佈了4個稅收政策公告,先後出臺20余項稅費政策。

二是深入開展調研,加強政策評估。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減稅降費調查研究,跟蹤政策實施情況,針對政策落地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分析成因,及時研究解決。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根據抗疫形勢,後續又實施了優惠力度更大的稅費減免政策,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三是加強監督檢查,保障落地見效。組織各地財稅部門,財政部各地監管局開展多領域、全方位的監督檢查,對搞變通、打折扣、變花樣亂收費抵消減稅降費效果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同時,加強收入分析監測,對異常情況進行重點分析,對非稅收入增長較大的地區進行重點核查,切實規範稅費徵收行為。

四是加強預算收支管理,支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要求各級政府要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同時,中央財政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機制,把減稅降費帶來的基層財力缺口及時補上,使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地。

五是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財政補助和調劑力度,支持地方做好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工作。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經費5827億元,比去年增長10.7%,並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了4%,全年籌集中央調劑基金7400億元,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受益1700多億元,比去年增加17%。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各項措施實施效果良好,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輕負擔超過2.5萬億,無論在絕對額上還是在相對GDP的比重上,從世界各國來看都是比較大的。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