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效果主要體現“一降、兩增、三穩”

2020-11-12 14: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財政部稅政司和預算司負責人介紹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為了應對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請介紹一下相關部門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及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

剛剛,財政部陳司長介紹了財政部門落實減稅降費的有關情況,下面我重點介紹一下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的有關情況和具體成效。

今年以來,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在鞏固和拓展去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了宏觀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力度,先後出臺了7批28項稅費優惠政策,稅務部門會同財政等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確保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精準直達市場主體,全力服務“六穩”“六保”的大局。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2092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379億元,新增降費13545億元,主要有兩部分組成:一是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3659億元。二是去年年中出臺的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7265億元。

為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稅務部門紮實做好“五個著力推進”。

一是著力推進政策快速落地。針對今年政策出臺的批次比較多,再加上稅務系統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我們建立了從總局到省、市、縣局一竿子到底的抓落實的機制,堅持制發文件、工作部署、業務培訓、日常抽查一竿子到底,既保證了政策執行統一規範不走樣,又儘量減輕各層級特別是基層稅務機關的負擔。

二是著力推進便捷享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們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做到政策“碼上可知”、諮詢“線上可答”、政策“網上可辦”、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讓納稅人、繳稅人足不出戶、直達快享政策優惠。

三是著力推進精準輔導。對照納稅人繳費人的需求,我們分14批發佈了308個政策問答口徑,舉辦了19期視頻“稅務雲課堂”,及時更新發佈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不斷深化、細化政策宣傳解讀工作。

四是著力推進問題整改,我們組織開展了“政策落實改進月”活動,對發現的問題不僅立行立改,逐一抓好整改,而且要求各地稅務部門要舉一反三,抓好改進,確保優惠政策落實落細。

五是著力推進協同共治,我們與財政、人社、醫保等有關部門密切協作,減稅降費與其他宏觀政策措施相得益彰,加倍顯效。剛才許部長介紹了今年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有關情況,這種一竿子到底的直達機制確保了中央財力真正下到基層,快速高效的發揮作用,及時把基層財力的缺口補上了,解決了基層的後顧之憂,這樣既有利於保基層的運轉,又有利於為地方黨委政府精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了財力的支撐。

前一段時間,國務院開展第七次大督查,我有幸隨第六督查組到浙江開展督查工作,與當地企業、基層群眾進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反映,這幾年減稅降費的政策落實不錯,企業和群眾獲得感較強。比如浙江稅務創新應用“大數據+網格化”機制,把“以往企業找政策”變為“如今政策在找企業”,實現“政策禮包”精準推送。

從今年以來減稅降費的執行情況看,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直達市場主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的目標任務可預期完成,政策效果主要體現“一降、兩增、三穩”。“一降”是指市場主體負擔持續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0.63元,降幅達9.4%。“十三五”以來,國家實施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預計五年累計減稅降費約7.6萬億,我國企業稅費負擔逐年減輕,我們對重點稅源企業進行了分析,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從2016年到2019年每年分別下降了1.6%、1.2%、1.9%和6.9%,今年前三季度又下降了9.4%。

“兩增”,一是市場主體的活力增強。今年三季度,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了17.4個百分點。“十三五”期間,多項減稅降費政策加力提效,激活了市場主體從少到多、從小變大、從大變強。截至到9月30日,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存續市場主體達6992萬戶,比“十二五”期末增長了85.5%;其中年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累計達到1101萬戶,比“十二五”期末凈增478萬戶,年納稅額3億元以上的大型企業集團比“十二五”期末增長了1.15倍。

二是企業經營效益增強。減稅降費是用政府當期收入的減法來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今年三季度,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當季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了4.9%,增幅較二季度提升了8.1個百分點。“十三五”期間,重點稅源企業戶均實現利潤總額從2016年的0.71億元上升至2019年的0.95億元,上升幅度達到了33.8%,企業經營效益持續提升。

“三穩”,一是就業人數穩步回升,今年以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以及繼續實施的降低社保費率等政策持續落地,疊加去年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降低了企業的用工成本,為保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二是企業投資穩步恢復,今年前三季度全國重點稅源企業新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了1.5%,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較上半年提升了5.1個百分點,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的金額同比增長了15.8%,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企業購進不動産一次性抵扣等稅收優惠政策實施,有力增強了企業投資的內生動力。

三是發展預期穩步向好。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一系列減稅降費落地見效,有力提振了市場主體的信心。稅務總局開展的2萬戶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調查問卷顯示,68.6%的企業預計四季度發展預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個百分點。其中,信息技術服務、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等高技術行業預期向好的企業佔比超過了8成。

下一步,稅務部門繼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落實減稅降費和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繼續將減稅降費政策紅利不折不扣的落實到位,更高質量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和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