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動“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

2020-11-12 20: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部長助理 任鴻斌】大家都知道,對外貿易是我們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是我們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外貿工作,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求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下面我就文件的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個簡要的介紹。

一、起草背景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將更加複雜多元。黨中央、國務院面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去年出臺了《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我國外貿發展作出戰略部署。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各地方積極作為,協同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帶來巨大衝擊,我國外貿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為應對變化的複雜形勢,我們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進一步轉方式、調結構,補短板、強弱項,適應高質量發展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發展階段,要把加快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聚焦重點問題,會同14個部門和單位,研究起草了《實施意見》,報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近日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

二、總體思路和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貿易方式等“五個優化”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和國際營銷體系等“三項建設”,實現外貿創新發展。

《實施意見》共11個部分39條。第一部分,總體要求。第二到第六部分,提出“五個優化”任務並明確具體措施。第七到第九部分,提出“三項建設”任務並明確實施路徑。第十部分,提出創新業態模式,培育外貿新動能。第十一部分,強調優化發展環境,完善保障體系,加強組織實施。

三、主要特點

《實施意見》主要有四方面特點:

一是適應新形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外貿連接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完全有條件、有基礎也有能力,通過創新發展、夯實基礎、激發活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實施意見》鼓勵企業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在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加快推進內外貿融合發展。提出優化進口結構,更好地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先進技術設備、能源資源等要素,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消費品。提出優化出口産品結構,提升質量,加快形成國際競爭與合作新優勢。

二是確定新路徑,將創新理念貫徹始終。《實施意見》聚焦創新驅動,強調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提出外貿創新發展的著力點和新路徑。以科技創新挖掘潛力。提出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的辦展新模式。以制度創新激發活力。提出有序推動重點商品進出口管理體制改革。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製度創新作用。以模式和業態創新增添動力,提出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貿易。

三是體現新要求,堅持系統觀念。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實施意見》強調要統籌好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和優化國內區域佈局的關係。深耕發達經濟體等傳統市場,積極開拓新興市場;支持中西部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提升中西部地區貿易佔比。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要為創新發展營造環境,也要增強底線思維,提升風險防範能力。

四是豐富新內涵,加快推動“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是在多年外貿實踐中探索和不斷豐富完善的工作任務和手段,是推進外貿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五個優化”取得積極成效,與2008年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高8.4個百分點至48.7%;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高8.5個百分點至18.7%;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高28.7個百分點至55.5%;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58.7%;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13.2個百分點至59.5%。“三項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實施意見》提出加快推動“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的創新舉措,將為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國務院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整體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加強與相關部門、各地方的協同配合,切實把《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做實做細,穩步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