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支持跨境電商健康發展將突出5個著力點

2020-11-12 20: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中評社記者】《實施意見》提出積極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以及支持建設一批海外倉,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請問,商務部對跨境電商有什麼特別考慮?接下來如何推進?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 李興乾】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正在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新空間、新動能。2019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1862億元人民幣,規模為跨境電商綜試區設立之初的5倍以上。今年1—9月,繼續保持52.8%的高速增長。在疫情防控條件下,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電商服務的快捷、安全和強大供給能力,大力發展外貿新業態已經成為業界高度共識。全面支持跨境電商健康發展,是外貿創新重點工作。我們將突出5個著力點:

一是持續完善政策體系。前期,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創新監管方式,已經出臺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零售出口無票免稅及所得稅核定徵收等80多項支持政策,複製推廣了12方面36項成熟經驗做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難點痛點堵點,針對性地推動完善相關政策,營造良好環境。

二是支持地方探索路徑辦出特色。國務院已分五個批次批准設立105個綜試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也已擴大到86個城市和海南省全島。我們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統籌考慮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等建設情況,研究將具備條件的城市納入零售進口試點範圍。同時,加強跟蹤指導,支持各綜試區結合實際,大膽創新,探索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徑。比如浙江杭州綜試區已經成立了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跨境貿易法庭,山東威海綜試區與韓國仁川探索“四港聯動”,海港和空港之間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三是鼓勵企業創新商業模式。目前,各綜試區內備案主體已經超過14萬家。其中,部分本土平臺“走出去”,拓展中東、東南亞和非洲等新興市場,帶動數千個中國品牌出海;一批獨角獸企業創新柔性供應鏈,實現快速發展。我們將繼續通過擴大出口信貸投放等政策措施,支持各類主體創新商業模式,為跨境電商發展添動力、增活力。

四是高質量推進海外倉建設。海外倉是跨境電商企業在境外實現本土化運營的重要依託。目前,各綜試區企業已建設海外倉超1800個,服務範圍覆蓋全球。我們將充分利用現有資金、基金等渠道,鼓勵海外倉豐富功能,優化佈局,加快發展。

五是積極深化國際合作。我們已在世貿組織、G20、APEC等多邊場合提出跨境電商“中國方案”,並與22個國家簽署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將充分利用起步早、發展快的優勢,繼續深化國際合作,積極參與跨境電商國際規則制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