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牢法治中國正確航向——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2020-11-13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執政興國、人民幸福安康、國家長治久安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佈局法治、厲行法治,形成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法治成色亮眼。

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鋪展了法治中國的宏偉畫卷。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證是不是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

“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2018年3月11日下午3時52分。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這是共和國憲法發展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如潮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長時間響起。

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修改憲法的重大決策,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

“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向明説,這次修憲進一步強化了黨的領導的憲法權威。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黨中央加強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快研究制定法治國家建設規劃……黨中央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系統謀劃,確保法治中國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黨領導法治建設形成制度性安排

2020年1月7日,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天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黨中央每年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就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使之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形成制度性安排。”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説。

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法治中國生機勃勃、成就輝煌。

制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與核心利益;出臺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頒布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電影産業促進法,填補相關領域法律空白;出臺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助力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修改中小企業促進法、預算法、農村土地承包法,推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相繼落地,為經濟社會發展夯實法治基礎。

以“放管服”改革為牽引的法治政府建設深入推進,政務服務基本實現“一站式”和“網上辦理”。企業開辦手續原來過程繁雜、耗時費力,現在一般不到5個工作日就能辦成;有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以前用時一兩年甚至幾年,如今一般不超過120個工作日。

“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扭住司法責任制“牛鼻子”,優質司法資源充實辦案一線。直接由獨任法官、合議庭簽署的裁判文書達98%以上,入額辦案、辦案擔責、有責追究的司法權運行機制正在形成。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張文顯説,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體現了實踐必然性、時代現實性和法理正當性,任何時候都不能否認、不能放棄、不能動搖。

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2014年金秋十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黨的歷史上首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召開,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清晰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

2018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正式全面啟動,法治中國建設邁入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新階段。

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大議程中,對法治的重視和推進一以貫之。

——親自擔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定方向、定規劃、定舉措、抓落實;

——出席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強調保證憲法全面有效實施;

——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深刻闡明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圍繞實施好民法典作出安排部署;

——兩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為政法事業發展提供根本遵循;

——出席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為平安中國建設指明方向……

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居住證改革讓兩億非戶籍人口在居住地紮根、築起防範權力干預司法的“防火墻”“高壓線”、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守牢防範冤錯案件的底線、開展示範創建、法治督察為法治政府建設提速增效、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回首過往,全面依法治國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大提升。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也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記者 黃慶暢 徐雋 張璁 倪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