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就業扶貧托起貧困群眾小康夢

2020-11-14 10:57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人就業脫貧一戶 萬人就業脫貧一方
寧夏就業扶貧托起 貧困群眾小康夢

“現在,我們一家四口人工作相對穩定,收入可觀,每月加起來近2萬元。”11月12日,與記者在電話中聊起現在的工作時,遠在江蘇省南昌市電子廠務工的撒英花很滿意。

2019年,41歲的撒英花通過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派遣,和大女兒到南昌市電子廠務工,兩人月收入過萬元。嘗到外出務工的甜頭,撒英花決定讓兩個兒子也一同外出務工。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也未擋住春節前返鄉的撒英花外出務工的腳步。2月28日,她帶著兩個兒子,乘坐銀川市西夏區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組織的專車到機場乘機,再次遠赴江蘇南昌市務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關心,我們在外務工心裏很踏實。”撒英花説。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近年來,寧夏始終把轉移就業扶貧放在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不斷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多渠道開發拓展區內就業崗位,全面落實社保、崗位、培訓、交通等補貼,推動就業扶貧工作向縱深發展,激發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

2017年以來,寧夏推動34.86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39.06萬人次,年人均工資收入1萬餘元。其中,今年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23.65萬人。

搭建平臺,讓貧困勞動力多渠道穩定就業

58歲的馬登銀享受寧夏公益性崗位政策,在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團結村負責村頭巷尾的清掃,對這份工作,他倍加珍惜。

“政府安排的這份工作穩定,每月工資準時發。”馬登銀説,每月公益性崗位工資、農村低保費,加起來有3000多元,他和老伴的生活就此有了保障。

寧夏依託就業補助資金,通過發放補貼鼓勵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購買公益性崗位托底就業,創建就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産業扶貧基地、農産品加工基地等就業扶貧載體,讓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

2017年以來,寧夏已累計創建各類就業扶貧示範基地283個,吸納貧困勞動力5.47萬人次;扶貧龍頭企業274個,吸納貧困勞動力0.62萬人;扶貧車間318個,吸納貧困勞動力0.52萬人。從2017年率先在全國購買鄉村公益性崗位,截至目前已購買24277個,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增加收入25629萬元。

精準服務,讓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現在出門務工有門路,穩定就業有政策,生活越來越有奔頭。”隆德縣鳳嶺鄉馮碑村村民李雙龍通過閩寧勞務輸出,在外務工已11年,月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春節後,他和鄉親們乘坐政府“點對點”組織的“包機”返崗上班。

今年以來,寧夏密集出臺穩就業“13條”“18條”等含金量高的政策,通過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機制和疫情期間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作,推進區市縣三級聯絡員協調溝通,強化省際勞務協作,充分發揮勞務組織帶動作用,加大赴外省務工人員交通補貼,推行“鐵桿莊稼保”意外傷害險等措施,在“返”上下苦工,在“擴”上出實招,在“穩”上顯實效。

2017年以來,寧夏累計培訓勞務經紀人8285人,從中遴選就業扶貧勞務經紀人1645人,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9.58萬人次。今年,“鐵桿莊稼保”參保人員達36萬人;與內蒙古、甘肅、青海、天津、河北等15個省(區、市)簽訂疫情期間勞務協作協議,“點對點”組織直達專車422輛、包機12架,有組織、分批次、錯峰定點輸送3505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

加強培訓,讓貧困勞動力實現高質量就業

學得一門手藝,在家就能把錢掙,這是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村民馬金紅夢寐以求的事。

自從家裏小院改建成民宿後,對馬金紅的廚藝提出了高要求。“要留住遊客的腳步,就要留住遊客的胃。每次村上組織參加廚藝培訓班,我一場不落地參加。”馬金紅説,多學會一道菜的做法,就多一份賺錢的底氣。

為鼓勵貧困勞動力學得一技之長,練就增收本領,寧夏通過建立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培訓新模式以及“企業訂單、培訓機構列單、培訓對象選單、政府買單”的新機制,加大對企業和個人發放培訓補貼,開展各種技能培訓,力爭讓每個貧困家庭中至少1人取得職業資格相關證書,掌握1門至2門就業技能。在國家公佈的81項職業(工種)基礎上,增加枸杞乾果加工、刺繡品製作、手工編織、牛肉拉麵製作等18個職業(工種)專項職業能力考核項目;支持技工院校開展農村家庭“兩後生”免費職業技能培訓,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2017年以來,寧夏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5.27萬人,取得證書12.9萬人。

扶持創業,讓貧困勞動力創業帶動就業

“有國家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支持,生活有了奔頭,腰桿子也能挺起來了。”同心縣韋州鎮慶華村村民金忠海説,今年他申請到5萬元創業擔保貸款,購買了2000多只雞飼養,僅3個月純收入6000元。

寧夏通過加強創業擔保貸款扶持力度,大力支持貧困勞動力自主創業帶動就業,對有創業能力和創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推行“創業貸款+商業貸款”“創業貸款+扶貧貸款”,並將個人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由15萬元提高至20萬元,鼓勵他們自主創業;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和創業指導,每年專門設置一定名額開展農村電商培訓,並納入創業培訓補貼範圍,支持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等創業項目;對首次創業的,給予3000元至1萬元創業補助。

2017年以來,寧夏累計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創業擔保貸款2360筆1.68億元;2018年以來,有1420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創業培訓,自主創業500余人帶動就業近千人。建立創業園區(孵化基地)144家,其中貧困地區創業園區(孵化基地)41家,入駐企業2129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