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歷史性突破!中日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 專家:為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奠定基礎

2020-11-16 13:1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

中國財政部表示,RCEP協定貨物貿易自由化成果豐碩。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階段性建設成果。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協定有利於推動實現區域內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

同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貿關係,我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佔全部貿易覆蓋率將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

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

RCEP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

當前達成的RCEP協議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15個國家。RCEP協議將原先15個國家間的雙邊自貿協定納入統一的框架之下。協議簽署後,15個國家將遵守共同的關稅、原産地規則、投資準入、知識産權、競爭政策和電子商務方面的內容。

11月15日,中國財政部表示,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階段性建設成果。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協定有利於推動實現區域內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

同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接受了媒體採訪時表示,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根據國際智庫測算,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

RCEP的簽訂對中日貿易有何影響?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春頂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多個雙邊關係中,RCEP對中日經貿的影響是最大的,因為中日都是體量非常大的經濟體,雙方此前沒有雙邊的自貿協定安排。這有利於我們中國的産品、中國的企業走向日本,整體上給中日貿易帶來較大的增長潛力。

日本為我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今年前十月,中日貿易總值為1.8萬億元,增長1.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9%。其中,對日本出口8091.7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自日本進口9867億元,增長2.7%;對日貿易逆差1775.3億元,增加17.1%。

RCEP為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奠定基礎

RCEP的成功簽署,對於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也起到推動作用。

李春頂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整體上,RCEP給中日韓自貿區帶來了機遇,已經為中日韓三方自貿區談判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有利於中日韓自貿區形成更高水平的合作。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科學與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深川由起子曾表示,中日韓三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合作需求很大。日本、中國、韓國以不同的方式推進了産業數字化。韓國在通信技術方面非常成功,為市民提供了非常高效的行政服務;日本更多地在硬體方面例如機器人、大數據等擁有技術優勢。因此,日本、中國與韓國應該分享部分技術和知識,以促進中日韓數字經濟合作。

在今年8月的中韓經貿聯委會會議上,中韓雙方同意,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而在此前,中日雙方也提出,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韓國為我國第五大貿易夥伴,今年前十月,中韓貿易總值為1.62萬億元,增長0.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2%。其中,對韓國出口6342.6億元,增長1.4%;自韓國進口9874.4億元,增長0.4%;對韓貿易逆差3531.8億元,減少1.3%。

日本和韓國都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RCEP簽署後,90%以上的産品和服務將逐步以零關稅進入中國市場,國內民眾將能以更低廉的價格享受更廣泛的商品和服務。(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