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生産穩中有升、需求企穩回暖、市場預期向好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2020-11-17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工業和服務業較快增長,投資消費企穩回暖,生産要素趨於活躍,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經濟增長面在拓展,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展望下一階段,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修復能力和發展潛力,有基礎有條件實現全年預期目標。

“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生産穩中有升,需求企穩回暖,就業繼續改善,物價總體平穩,市場預期向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11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10月份我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工業和服務業較快增長,新動能持續增強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10月份,經濟延續了穩定恢復態勢,增長面在拓展,恢復過程中的不平衡狀況在改善,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會上,付淩暉從四方面介紹了10月份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

——工業和服務業運行平穩、較快增長。

先看工業。10月份,全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與9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2個百分點。1—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較1—9月加快0.6個百分點。從行業面看,41個規模以上工業行業大類中,有34個行業實現增長,佔全部行業八成以上。

再看服務業。10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4%,比上月上升2個百分點,增長明顯加快。構成服務業生産指數的8個大類行業中,有7個實現增長,其中5個行業的指數增速比上月加快。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4.5%,對整個服務業的支撐比較明顯。

——投資消費企穩回暖。

從投資情況看,1—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8%,比1—9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10月份環比增長3.22%。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0.7%,比1—9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下降5.3%,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個百分點。

從消費情況看,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576億元,同比增長4.3%,增速比上個月加快1個百分點。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4372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商品零售34204億元,增長4.8%,比上個月加快0.7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正增長。

——生産要素趨於活躍。

人員流動恢復。10月份,全社會客運量降幅明顯收窄;國慶中秋假期,全國遊客數量已經恢復到上年同期七成以上。

貨物運輸加快。10月份,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7.2%,其中公路貨運增長8.9%。

資金比較充裕。10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0.5%,其中狹義貨幣M1同比增長9.1%,連續4個月回升,體現出經濟運行活躍度在上升。

——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

新産業快速增長。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平;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9.7%,比1—9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

新業態增勢良好。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6%,比1—9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24.2%。在其帶動下,前10個月快遞業業務量增速接近30%。

新産品廣受青睞。10月份,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微型計算機設備、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94.1%、38.5%、30.2%、28%、20.4%。

此外,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9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消費保持恢復態勢,進出口貿易好于全球整體水平

疫情防控成果明顯,消費環境逐步改善;就業增加、收入增長,消費能力穩步提升;促進汽車消費、服務消費等政策陸續出臺,消費政策發力見效……10月份,在多種有利因素疊加之下,消費保持了恢復態勢。

“從需求來看,前期由投資帶動的特徵比較明顯,10月份消費的跟進恢復對經濟的持續性會産生良好帶動作用。”對10月份消費特點,付淩暉作了解讀:一是消費的面在擴展,18個限額以上商品大類中,有17個實現了零售額增長,其中有9個大類保持了兩位數增長;二是商品零售、服務消費均實現持續改善,説明消費信心有所增強;三是線上消費快速增長的同時,線下消費也在恢復,前10個月規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額增長3%,百貨店、專業店等零售額降幅明顯收窄;四是在吃、穿、用等基本生活消費保持兩位數增長的同時,升級類消費和大宗商品的消費回暖明顯。

內需漸旺的同時,我國進出口貿易也保持了增長態勢。10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8370億元,同比增長4.6%,前10個月同比增長1.1%。

“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潛力比較大、韌性比較足,也與今年外貿形勢有較大關係。”付淩暉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口罩、醫療設備等出口大幅增加,“前10個月,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超過9000億元,同比增長30%以上;在‘宅經濟’帶動下,家用電器、筆記本電腦、移動辦公設備等出口也明顯增加。”他分析認為,儘管後期我國進出口貿易可能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仍會好于全球整體水平。

經濟持續恢復的有利條件較多,四季度增長有望加快

第四季度乃至全年,中國經濟將展現出怎樣的運行態勢?

“下一階段,經濟持續恢復的有利條件還是比較多的。四季度增長可能會比二季度、三季度進一步加快。”付淩暉用一些先行指標進行了分析:

投資繼續回升。看投資先行指標,10月份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14.9%,增速仍在加快;看資金保障情況,1—10月固定資産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6%,預示投資回升態勢有望持續。

企業預期良好。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4%,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5%,均已連續8個月穩定在50%以上。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9%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2%,連續4個月位於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貿復蘇進程遲緩,國內經濟全面恢復仍面臨諸多挑戰。”展望下一階段,付淩暉表示,我們要看到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修復能力和發展潛力,“加上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中國經濟有基礎有條件持續穩定恢復、實現全年預期目標。”(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