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築牢“外防輸入”堅固防線:加大進口冷鏈食品檢疫力度 更加嚴格執行航班熔斷機制

2020-11-17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大進口冷鏈食品檢疫力度,更加嚴格執行航班熔斷機制
築牢“外防輸入”堅固防線

11月3日,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東高地街道市場監管所的執法人員在核查超市內的進口冷凍食品追溯信息。從11月1日起,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正式啟用,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需上傳追溯數據,並落實電子追溯碼賦碼、貼碼等才可銷售。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加強冬季疫情防控和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的有關情況。

組建國家防控專家隊伍,開展培訓演練

對於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一是印發了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診療方案(第八版)及18個技術配套文件,加強疫情防控信息發佈和輿論引導,指導各地切實落實“四早”措施。

二是加強突發疫情應對處置指導。制定《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處置指南》《不同場景不同情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對實操指南》。派出工作組和專家組,協調核酸檢測和重症救治等力量,指導協助新疆喀什做好疫情處置工作。指導天津、上海等地區做好病例流調溯源和疫情處置工作。

三是加強境外輸入疫情防控。組織制定冷鏈食品生産經營新冠病毒防控技術指南、消毒技術指南等相關指南和規範,全面加強對防控工作的技術指導。密切關注冷鏈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等問題,組織專家及時進行研判。

四是加強冬季疫情應對能力建設。組建國家防控專家隊伍,開展培訓演練。支持地方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印發核酸篩查混檢相關技術文件,組織開展採樣和檢測技術人員培訓。

五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開展了秋冬季疫情防控專項督查,國務院大督查也將秋冬季疫情防控作為督查重點,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漏洞隱患。

對疫情高發國家,採取緊縮簽證政策

當前,全球範圍第二波疫情來勢兇猛,累計病例已經超過了5400萬。

在外防輸入方面,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表示,近日,中國政府對來華航班出臺了一些應對疫情的新舉措,一是增加一次血清抗體檢測,二是登機前的核酸檢測由72個小時縮減到48個小時,三是在中轉地也增加了一次檢測,四是對一些疫情高發國家,不得不採取一些緊縮簽證政策。同時,航班熔斷機制繼續更加嚴格地執行。

“隨著形勢的發展,相關防控舉措是一個動態調整過程,不是説一成不變的。”羅照輝説,“外防輸入舉措會隨著形勢變化,放鬆或者收緊,出發點都是為了我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是為了鞏固國內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鞏固我們經濟穩定向好的良好局面。”

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

疫情境外輸入風險加大的一個表現是,最近一些地區在進口冷鏈食品上檢出了新冠病毒,社會關注度非常高。

對此,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表示,為了有效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全國海關進一步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的檢疫力度。

一是進一步強化源頭管控。海關總署進一步加強與出口國家主管部門的溝通和磋商,要求其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監管指南,督促本國輸華食品企業落實FAO、WHO食品企業指南,嚴防輸華食品及其包裝在生産、加工、儲存和運輸過程中各個環節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要求輸華食品生産企業按照指南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為督促和保障上述措施落實到位,我們通過遠程視頻檢查系統,對出口國家的主管部門和出口食品生産企業進行遠程的視頻檢查、抽查。”畢克新説,“目前我們已經與有冷鏈食品輸華貿易的全部109個國家的主管部門進行了溝通和磋商,一共召開了視頻會議和磋商180多次,中方的建議和要求也得到了這些主管部門的積極廣泛響應。我們已累計抽查50個國家140家進口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對查出問題的22家企業採取了暫停或者撤銷其註冊資格等措施。”

二是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密切跟蹤境外冷鏈食品生産企業疫情防控情況,及時採取有效防範措施,截止到11月11日24時,對發生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個國家99家生産企業採取了暫停其産品進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業是在出現疫情後自主暫停了對華出口。

三是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風險監測。對進口冷鏈食品實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測,重點加大對進口海鮮等冷鏈食品的抽樣檢測,到11月11日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檢測樣本873475個,其中檢出核酸陽性結果13個,其他樣本均為陰性。

四是檢出陽性後實施緊急預防性措施。針對海關和各地在進口冷鏈食品或其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情況,海關總署對檢出陽性的境外食品生産企業實施暫停其進口申報1周—4周的緊急預防性措施。到11月11日24時,海關總署已經對8家境外食品生産企業、6艘漁船實施了緊急預防性措施。

協調跨省信息通報,加強涉事冷鏈食品追溯管理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負責人陳谞介紹,市場監管部門也在會同相關部門重點抓好進口冷鏈食品風險監測和排查處置工作。

一是強化協同配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等部門,督促生産經營者落實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冷鏈食品生産經營過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等防控措施。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地方政府部署的部署要求,協調並配合地方衛生防疫機構,定期對加工企業和冷庫、商場超市、農批市場、餐飲服務等場所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加強常態化疫情監測和風險預警。

二是加強排查管控。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和相關工作指南、技術指南,市場監管總局指導地方及時妥善處置新冠病毒核酸陽性食品。針對一些地方在定期核酸檢測中發現的進口冷鏈食品核酸陽性樣品,組織對涉疫食品樣品進行溯源調查,及時協調跨省信息通報,加強涉事冷鏈食品追溯管理,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風險傳播。

三是落實主體責任。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一方面督促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指導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加強進貨查驗、索證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溫度控制、人員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市場監管部門對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加大查處力度。另一方面督促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指導相關食品生産經營者採購進口冷鏈食品時,查驗並索取核酸檢測報告,消毒單位出具的進口冷鏈食品貨物消毒證明等,凡是不能提供合格證明的,一律不準上市銷售。(記者 熊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