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助力跨境電商“雙11”進出口創新高

2020-11-18 09:39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日和11日“雙11”“雙峰”當日,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系統共處理進出口清單5226.95萬票,處理清單峰值達14.5萬票/分鐘,較去年增長129.9%,各項指標均創新高。

單峰變雙峰,保障不放鬆

今年“雙11”購物節,電商企業促銷高峰期由11月11日一天變為11月1日和11月11日兩天,促銷期整體拉長雖然減輕了海關通關壓力,但延長了通關保障時間。

為此,海關監管部門制定業務和技術應急預案,及時處置突發情事,嚴格落實關處長巡視、科長帶班制度,現場海關做好24小時應急值守,各地技術運維單位做好技術保障工作,現場24小時業務和技術巡檢,協調業務量大的電商企業合理安排數據推送時間和節奏,確保作業設備保持正常工作狀態。“雙11”高峰時段,海關跨境電商相關作業系統運行總體平穩,企業反響良好。

通關更便利,物流提效能

每年的“雙11”,是消費者和商家的狂歡,更是海關通關效率的大考。寧波是全國主要網購保稅進口口岸之一。11月1日當天,寧波海關在寧波保稅區、慈溪出口加工區這兩個大促活動主戰場分別放行申報清單441.3萬票和117萬票。

為保證通關效率,全國業務量較大的海關統籌監管現場人力資源,結合企業生産安排和預估單量情況,優化現場人員排班配置,現場海關加班加點,便利企業通關。

11月2日,南京空港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內,南京海關關員輕點手機屏幕,為一輛裝載280萬元“雙11”預售服裝、烘焙用品的監管車輛施加“智慧鎖”。貨物運抵機場後系統自動驗核信息解鎖,不影響卸貨裝運,每一步都無縫銜接。

“跨境電商貨物往往要趕當天的航班,對時效性要求很高。”江蘇淘道嗨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物流業務負責人吳艷説,“加快物流運轉速度就是降低運營成本,是最直觀的改革紅利。”

穩定供應鏈,發力雙循環

“與往年不同,今年疫情對整個跨境電商業態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國內外的線上消費習慣進一步養成,更多消費者傾向於‘安坐家中買遍全球’,這對我們的貨品儲備提出了更高要求。”菜鳥國際供應鏈關務專家馬曉帆説。

在南沙海關支持保障下,菜鳥國際供應鏈在南沙的業務量日益增長,目前在南沙綜保區內已設有5個跨境電商備貨庫區,存儲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

11月11日,廈門郵局海關快速為廈門至荷蘭馬城首發貨運包機載運的跨境電商商品辦結手續。在中原腹地鄭州,鄭州海關支持航空公司開通跨境電商出口專線,通過“空空”“空陸”多式聯運等方式集輸,幫助本省及周邊地區跨境電商企業快捷出口。今年“雙11”,電商企業發力海外市場,將促銷活動延伸至東南亞、歐洲、美國等國家地區,同步開展跨境電商出口促銷活動,在海關支持下“賣全球”更加便捷,跨境電商越走越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