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鐵路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鐵路扶貧故事

2020-11-19 17:1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上午9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鐵路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鐵路扶貧故事,並答記者問。

圖為記者見面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外記者見面會。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中,鐵路工作者們秉承著一以貫之的家國情懷,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和特點,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創新幫扶方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5位來自國鐵集團的鐵路扶貧一線幹部和典型代表,請他們為大家講述鐵路扶貧的故事,並與大家交流。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一下他們。他們是:

雲桂鐵路廣西公司貴南高鐵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軍偉先生;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賀家坪鎮青崗坪村第一書記郭兵先生;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列車長阿西阿呷女士;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副縣長周勝展先生;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姚磨村工作隊員晁寧先生。

下面,請大家簡單進行一下自我介紹。首先有請周指揮長。

雲桂鐵路廣西公司貴南高鐵建設指揮部指揮長 周軍偉: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雲桂鐵路廣西有限責任公司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軍偉,我參與建設的貴南高鐵穿越毛南族、瑤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是國家“十三五”交通扶貧16個重點鐵路項目之一,也是我們國鐵集團鐵路建設扶貧滇桂黔石漠化區精準扶貧項目。

貴南高鐵位於典型的喀斯特艱險山區,修建難度極大,橋隧比超過90%,目前數萬名建設者正在協力攻堅,工程進展順利。開工建設以來,我經常往返在貴南高鐵一線工地。建設初期,我曾帶隊從羊腸小道步行進入一個工點踏勘,短短往返6公里的山路,一進一齣就花費了8個多小時。我當時想,把路修好,對老鄉們來説太重要了。

在日常抓好工程建設管理的同時,我與貴南高鐵廣西段各參建單位統籌施工需要和群眾需求,新修改建施工便道88條、合計165.5公里,連通山坳裏各個村寨,暢通出行條件,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改善生産生活條件。貴南高鐵開工以來,累計安排當地勞務人員就業7千余人次,支付工資超過6800萬元,租用當地設備1900台,支付費用超過1.25億元,採購當地生産生活物資累計9.1億元,給沿線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參與其間,奉獻其中,我感到使命光榮,更深深感受到了建好這條高鐵對沿線老百姓的重要意義。謝謝!

壽小麗:

周指揮長讓我們看到國家鐵路工程背後的溫暖和力量,也讓我們感受到在扶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落下的決心與行動。謝謝周指揮長。下面,我們有請郭兵先生作介紹。

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賀家坪鎮青崗坪村第一書記 郭兵: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叫郭兵,是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派駐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青崗坪村第一書記。2017年5月至現在,我駐村駐心青崗坪,真心幫扶土家人,所在的青崗坪村于2018年底實現整村脫貧出列。特別是今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從湖北向全國蔓延,我和村兩委幹部團結帶領全體村民、認真落實各項卡控措施,嚴防死守,確保了全村零感染,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三年多的駐村扶貧工作,受到當地村民和各級組織的肯定,我先後被評為“十大感動長陽·脫貧攻堅人物”“湖北省工作突出的駐村第一書記”,並榮獲全國鐵路火車頭獎章。駐村扶貧期間,我還堅持白天走、幹、看,晚上讀、寫、想,寫下一千多篇見證青崗坪村脫貧攻堅奔小康歷程的扶貧日記,現在,這些扶貧日記已被宜昌博物館收藏。

壽小麗:

郭書記對扶貧工作飽含了熱情與深情,他紮根村裏做村支書,一點一滴幫扶著大山裏的人們。謝謝郭書記。下面請阿西阿呷女士作介紹。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列車長 阿西阿呷: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叫阿西阿呷,是成昆鐵路5633次“慢火車”上的一名列車長,是彝族人。1971年,我的父親從部隊轉業,分配到成昆鐵路白石岩站,從此車站便成了我的家,從小我就是坐著這趟“慢火車”長大的,我對5633次“慢火車”充滿感情。1996年,21歲的我來到鐵路,開始了我的鐵路客運生涯。我們這趟“慢火車”自1970年成昆鐵路開通時就開始運營,全程運行353公里,沿線是我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因為沿線一些小站交通不便,是當地老鄉與外界溝通唯一的橋梁,20多年來票價不變,最低2元。彝族老鄉親切地稱我們這趟火車是“趕集車”“致富車”“求學車”。為了方便他們聯絡我,我的手機號18年沒有變過,裏面存著很多彝族鄉親的號碼,誰家需要幫助,接到老鄉的求助電話,我便盡全力為他們解決難題。25年的堅守,我見證了“慢火車”給大涼山彝族群眾帶來的變化,這趟列車就像一個流動的村莊,我懷著對鄉親們的深情,為彝族老鄉服務,助他們脫貧致富奔向小康,也得到了他們的認可。2019年,我獲得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稱號。

壽小麗:

謝謝,阿西阿呷車長值乘的“慢火車”是我們大涼山彝族同胞脫貧致富、走向未來的快車道,謝謝我們“大涼山最美麗的索瑪花”。下面,我們有請周勝展先生作介紹。

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副縣長 周勝展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叫周勝展,來自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是國鐵集團派駐河南省欒川縣的一名挂職副縣長。欒川縣過去是秦巴山區重度貧困縣,也是我們國鐵集團四個定點幫扶縣之一。國鐵集團自2012年結對幫扶以來,向欒川派駐了19名扶貧幹部,投入了7000多萬元幫扶資金,實施了像鐵路小鎮、傳統柿子醋廠等98個幫扶項目。在黨建扶貧方面,對33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進行了提升改造;在醫療扶貧方面,為15個鄉鎮衛生院配置了必要的醫療設備;在教育扶貧方面,實施了10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消費扶貧方面,我們不斷加大力度,今年我們當地農副産品銷售總額已經突破3000萬元。通過路地雙方的不懈努力,欒川縣的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2019年5月,經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欒川縣率先退出“貧困縣”序列。我是2017年12月28日到了欒川,掐指算來,我在欒川已經奮戰了兩年零十個多月的時間。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我走遍了欒川15個鄉鎮、三分之二的村莊,參與了大大小小56個鐵路幫扶項目的建設,為老百姓辦了一些實事,從內心來講,感到很幸福、也很自豪。謝謝!

壽小麗:

周縣長對扶貧工作了然如胸,娓娓道來,他説到美麗的鐵路小鎮,估計大家都想去看看,什麼時候邀請在座的都去看看。下面我們請晁寧先生。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姚磨村工作隊員 晁寧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叫晁寧,來自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是鐵路派駐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扶貧工作隊員。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村娃,家鄉的貧瘠落後、交通不便、老百姓“靠天吃飯”,面對這樣的環境,幫助鄉親們擺脫貧困成為了我的一個心願。

2014年我從蘭州交通大學畢業後,成為了一名鐵路職工,從那一刻起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來回報家鄉。有幸自2018年4月份,我通過組織的選派成為了一名鐵路的駐村幹部,先後在固原市原州區的宋洼村、毛莊村、姚磨村,與鄉親們同吃同住,一起修房子搞項目,幫助貧困村實施産業幫扶、危房改造,修建了智慧溫室、文化廣場等。如今鄉親們的土坯房變成了磚瓦房,鄉村小路變成了柏油馬路,自來水、路燈、文化活動室等等幾乎成為了我們那邊村子裏面的標配,村民們笑容更多了,脫貧致富的勁頭也更足了。

作為一名年輕的90後,兩年來的駐村經歷,讓我自己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能夠在基層參與脫貧攻堅的事業,能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青春熱血,這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與財富,更是像我這些從大山裏走出來的孩子的使命與擔當。謝謝!

壽小麗:

晁寧作為一名90後,把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獻給了小山村,也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謝謝晁寧。

感謝臺上五位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今天外面在下雨,路很不好走,我們現場還來了這麼多記者,相信大家有很多問題想與臺上的五位進行交流,下面大家可以提問,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記者:

幾位發佈人都是在扶貧一線工作多年的,甚至很多人跟當地的老百姓同吃同住,多年的朝夕相處,應該是非常了解貧困地區老百姓的生活狀態,可以説見證了他們生活的變遷。請問近年來你們幫扶地區的群眾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謝謝。

周勝展:

首先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就鐵路小鎮所在新南村為例,來談一談我們當地群眾的生活變化。新南村過去是欒川縣一個很偏遠的小山村,人們都稱它是“三不靠”的深度貧困村,不靠公路、不靠城區、不靠景區。2018年,我們國鐵集團投資改建了89戶農家賓館,還建了一個遊客接待中心和一個遊客餐廳。利用我們報廢的火車頭、車廂等鐵路元素,建起了列車主題餐吧,打造了河南省首個鐵路小鎮。隨著鐵路小鎮的建成,為不通火車的欒川增添了亮色,也使這個亂河灘變成現在的旅遊新地標和網紅打卡地。我這次帶了一組照片,請大家看一看。上面這個圖片是幾年前建設中的新南村,這個地方原來就是一個亂河灘,建房地方的下面都是用土石方建起來的,下面這張圖片,就是現在的新南村,來看火車的人很多,來照相的人很多,來這裡休閒消費的人也很多。就是這列不動火車成了新南村的致富車。今年“五一”節剛過,我到新南村調研,村民蘇建立一見我就説,“周縣,這真不賴,現在還沒有開業,來看火車的人都特別多。我這幾天光賣特産,就賺了好幾百元。”如今的新南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了,穿的衣服新起來了,住的房子也亮起來了,笑容和笑臉也多起來了。現在,在我們欒川當地流傳這樣兩句話:守青山護綠水,環境帶來生活美;不離土、不離鄉,鐵路幫扶奔小康。謝謝。

阿西阿呷:

我來談談我們“小慢車”的變化。這些年,人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彝族老鄉上車隨身帶的只有土豆、玉米粑粑和元根蘿蔔湯,買個方便麵都是很奢侈的。現在出去打工和做生意的鄉親們越來越多,老鄉們不僅不愁吃不愁喝,也更愛美了,他們的穿著越來越時尚,逢年過節的時候,有很多彝族老鄉穿著民族的盛裝在我們的車廂裏面對歌、拍視頻、刷抖音,展示著自己的幸福生活。

然而在我眼裏,我覺得最大的改觀還是他們對教育的認識,很多彝族鄉親都認為女孩子讀書沒什麼用。而現在,他們這個想法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每家每戶不管是男孩子女孩子都給他們良好的教育,父母對教育越來越重視。我巡視車廂時,經常聽到他們説,“鐵路瓦吉瓦”列車員“卡莎莎”,“瓦吉瓦”就是好得很、太好了的意思,“卡莎莎”就是謝謝的意思。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表達了對我們這個“小慢車”發自內心的喜愛。謝謝。

周軍偉:

我也來講一講發生在我們貴南高鐵工地上毛南族父子倆務工致富的小故事。他們家住高鐵九萬大山二號隧道附近的環江毛南族老鄉莫海東,他是一名貧困建檔立卡戶。貴南高鐵開工後,莫海東通過技能培訓,在家附近的九萬二號隧道高鐵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今年,常年在廣東打工的兒子莫順嚴也沒有繼續選擇外出務工,跟著父親一起來貴南高鐵工地幹活。莫順嚴告訴我,跟著鐵路特別踏實,在家門口的貴南高鐵工地幹活,一個月有5500元的收入,父子倆加起來月收入過萬。現在莫海東一家已經從原來的舊房子搬進了新居,添置了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其實這樣的故事,在我們貴南高鐵工地,像莫海東夫子倆的事例還有很多,高鐵建設不僅讓老鄉們的出行更為方便,也讓我們的鄉親們通過他們的辛勤勞動參與高鐵建設,實現脫貧致富。

另外,再給大家講一個小蘭太上網課的小故事。小蘭太大名叫蘭太湘倫,家在高鐵永興1號隧道附近一個叫內節屯的小山村,因為它所處山區,整個村裏通訊信號一直不穩定,不是很通暢。高鐵開工進場後,為了高鐵信息化建設需求,也為了更方便咱們當地鄉親們的通訊,我們在現場工地增設了移動通信基站,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間,像小蘭太一樣的屯子裏的孩子都能安心在家裏上網課,沒有因為網絡不暢耽誤學習,這個也讓我們感到十分欣慰。謝謝。

晁寧:

我談談我的感受。在國家精準扶貧政策的大力實施下,原州區老百姓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好,他們的幸福指數也是越來越高。因為我是一名駐村隊員,結合自己的駐村經歷,我感覺到有兩個特別明顯的變化:

第一,老百姓的收入顯著增加。通過定點扶貧,國鐵集團給貧困村援建了智慧溫室、養牛園區、養雞場等,解決了老百姓發展産業缺設施的問題,老百姓不用出遠門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通過入股分紅,親自參與到經營管理中,他們的年收入基本上都在三萬元以上。同時,依靠特色産業的發展,比如説,養雞、養牛,有效保證了他們的脫貧質量,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第二,農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顯著改善。國鐵集團圍繞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扶貧標準,大力實施了危房改造項目,有效改善農村的住房條件與人居環境,解決當地群眾的住房安全問題。現在,到我們這個村子裏看,可以説是村村通上了硬化路,家家住的是磚瓦房,戶戶用的是自來水,尤其是這個村組道路的修通,給住在深山裏群眾的出行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他們自己家裏生産的農特産品也能順暢地走出大山。

這些年來,國鐵集團立足把幫扶資金和項目扶到了點上、扶到根上,幫助原州區修橋築路、新建學校和移民新村,同時大力發展産業扶貧,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可以説,讓當地老百姓的生活是真正地富起來了。謝謝。

郭兵:

我也來説一説青崗坪村的變化情況。近年來,通過持續不斷地定點幫扶,青崗坪村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産業發展初具規模,經濟收入穩步增長,好走的路多了,蓋新房的多了,脫貧的貧困戶也開始有人買小汽車了。如今的青崗坪村新修公路繞山轉,宛如條條銀絲帶。山村有了夜明珠,村容村貌日日新。還有,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豐富了,也能像城裏人一樣跳廣場舞了,村民生活猶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壽小麗:

農村生活非常讓人羨慕和期待。我們繼續提問。

農民日報記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請問,郭兵先生您所在的扶貧點在疫情發生後,是否有封村斷路的情況?您如何帶領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

郭兵:

謝謝這位記者對我們青崗坪村的關注和關心。新冠肺炎發生以後,我們駐村工作隊按照上級的要求,就地轉變成了疫情防控隊,和村兩委幹部攜手並肩,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首先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上,為吸引村民的注意力,增強宣傳效果,我們把疫情防控的知識編輯成簡單明了的短句:“村與村、一個口,人與人、一米五,分餐吃、一米遙,勤洗手、戴口罩,身有癢、要報告”並把它植入一些好看的短視頻,通過村民微信群進行宣傳發動。村民看到以後,不僅紛紛點讚,還相互轉發,迅速提升了我們全村老百姓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的自覺性。

第二個方面,我們認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幫助居家隔離的村民代購運送生産生活物資,確保疫情期間的安全穩定。

第三個方面,我們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進行愛心幫扶,新冠疫情發生以後,我們駐村工作隊敏感地意識到將會對村裏的生産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及時逐級彙報,引起了國鐵集團領導的高度重視,及時協調相關單位為青崗坪村捐贈了價值五十萬元的生活物資。2月23號,27000斤大米和21800斤菜籽油安全運抵青崗坪村。青崗坪村黨支部書記感激地説:“這些馳援的物資堅定了全村村民戰勝疫情、脫貧致富的信心”。

第四個方面,統籌搞好復工復産和春耕備耕工作。首先,千方百計保證村民春耕所需的生産資料,保證供應。針對去年50畝茶園栽種以後乾旱,我們及時投入2.5萬元,組織村民補栽了10萬株茶苗。與此同時,我們駐村工作隊組織集團公司51名結對幫扶幹部,運用電話、短信、微信等多種方式,對全村外出務工人員進行調查摸底,弄清去向和數量,並及時向鐵路集團公司彙報。國鐵集團公司在統籌各縣市外出情況的情況下,在全國率先開行了到廣州、上海點對點的務工專列,幫助村民返崗就業。通過以上措施,把疫情對青崗坪村的生産生活的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海報新聞記者:

這個問題是問給周軍偉先生的,連接貴陽至南寧的貴南高鐵是一條特殊的高速鐵路,這一帶的群眾貧困化程度高,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請問貴南高鐵開通後,會給沿線地區帶來哪些變化?

周軍偉: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貴南高鐵在全力有序推進的同時,也發揮鐵路項目建設的優勢,千方百計地為沿線鄉親們增加收入,簡要介紹幾個做法:

第一,在建設過程中,針對新修和改建的施工便道,儘量結合鄉村道路規劃,提升村與村、村與鎮之間的道路的承載能力和互通能力。另外,通過我們新修便道和改建道路,暢行了村民的出行和農産品的外運。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在河池環江東山村有一個大的山坳,就是得益於我們新修建的施工便道,今年這裡進行了土地平整,發展起了種植麻竹、套種旱藕的産業扶貧園,目前種植的麻竹和旱藕已經全部成活,預計每年將為東山村村民帶來70多萬的收入。

第二,在貴南高鐵建設過程中,大力推行推廣用工程的棄土來改良改造荒洼地,儘量使用荒地和洼地作為工程棄土場的選址,另外將工程開挖過程中的棄土通過篩選,將有利於種植的土質遷至低窪荒地,通過改造,讓洼地變成利於種植的良田沃土。我們通過這一模式,在南寧市武鳴東王村周邊71畝的荒洼地改造成了當地特色的沃柑園區。這預計將為東王村每年帶來超過兩百萬的收益,目前我們已經將這一模式推廣至貴南高鐵全線。

第三,借助項目建設優勢,優先安排當地的勞務人員就業。剛才我在介紹中也講了,從就近採購的生産生活資料,以及設備租賃,包括移動基站建設,助力沿線老百姓。貴南高鐵開工以來,共安排當地勞務人員7000余次,支付工資超過6800萬元,租賃當地機械設備1900台套,支付費用超過1.2億元,就近採購生産生活物資累計9.1億元。不僅發揮了鐵路建設的拉動效應,更為沿線老百姓和鄉親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要説起紅利,最大的紅利還是在貴南高鐵開通以後,貴南高鐵是廣西首條350時速的高鐵,預計將在2023年年底開通,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通行時間將大大縮短至兩個多小時,沿線的環江、金城江,包括都安、馬山,武鳴區等革命老區,還有少數民族聚集區將步入高鐵時代。這對我們助推區域經濟協調、沿線的城鎮化提升,尤其是沿線群眾的脫貧致富注入了強大的新動能。

高鐵開通以後,將會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來到我們這裡,讓大山裏的老鄉們出行的通道更為便捷、快捷,也能帶動更多的産業落地,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沿線壯鄉有特色的農副産品通過推介銷售到全國各地,尤其把廣西最優美的旅遊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的新優勢。屆時誠摯邀約各位媒體朋友乘坐貴南高鐵到廣西看看廣西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歡迎大家來。謝謝!

壽小麗:

指揮長對於自己負責的工程如數家珍。繼續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晁寧先生,您作為一名90後鐵路扶貧幹部,當時選擇到貧困地區工作是出於什麼考慮?也不知道您接下來還有什麼打算?您還非常年輕,扶貧工作還會一直做下去嗎?謝謝。

晁寧:

好,感謝記者的提問。我是從小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跟農村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能為脫貧攻堅儘自己的一份力,把自己的學有所長和青春熱血奉獻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將自己的個人夢想能夠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去,這就是我們一代人的使命和擔當。駐村兩年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當脫貧攻堅落在我們90後的身上,我們也會幹得有聲有色,也能成為脫貧攻堅的中堅力量,當好老百姓的貼心人。

對於未來的期望,因為我是一個從大山裏走出來的孩子,我希望能夠通過我的努力幫助更多的老百姓走上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讓無悔的青春夢想在炙熱的六盤山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人民鐵道報記者:

我們知道,國鐵集團定點扶貧的四縣區已經在今年全部實現脫貧摘帽了,我想問一下,今年在鞏固脫貧成果、幫助村民持續增收上面有哪些特色的做法?下一步做好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面,我們還將在哪些方面重點發力?周指揮長,貴南高鐵最新的進展如何?受新冠肺炎疫情有沒有影響?謝謝。

周勝展:

首先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關於下一步定點幫扶,我想主要還是落實“四不摘”要求,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責任、不摘幫扶、不摘監管,通過落實“四不摘”要求,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發展脫貧攻堅的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謝謝。

周軍偉:

我來回答一下剛才記者朋友關於貴南高鐵整體進展情況的問題。貴南高鐵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區,通過開工三年多來的攻堅,目前整個路基工程已經成型,橋涵的下部結構已經收尾,轉為上部結構的箱梁架設,目前箱梁架設的進度已經破一千榀,隧道開挖已經超過總量的70%。應該在明年,貴南站前工程將逐步轉向站後工程。目前整個貴南高鐵的進度正在有序、有力順利推進。

另外,我再跟您講講疫情的相關情況。其實,貴南高鐵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間,我們勞務人員的返崗也存在一些問題,但是我們依靠當地政府的幫助,尤其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疫情到來,我們需要復工復産的時候,大量通過免費的技能培訓,吸納了鐵路沿線的勞務人員加入到高鐵建設隊伍中。第二,快速採取核酸檢測,對所有進場人員逐人開展核酸檢測。第三,我們也專門建設了一些隔離設施,包括從封閉管理、對外接觸採取了大量防護工作,確保高鐵建設順利推進,尤其貴南高鐵率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全面復工復産。目前我們通過精心組織、勞力配置、資源有效跟進,已經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了。另外,我們近期生産進度也在不斷加快,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我們目前完成的生産任務稍稍比國鐵集團下達的生産任務提前了一些。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各位扶貧工作者長期在貧困地區工作,請問大家在與老百姓的交流中有沒有什麼難忘的事情?包括其中遇到哪些阻力和困難,對未來有什麼樣的展望?謝謝。

晁寧:

感謝記者的提問,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説到最難忘的事兒,我想用“閉門羹”和一碗麵講起。説到“閉門羹”,是在我住的村子裏有一位60多歲的孤寡老人,由於沒有兒女,常年又在外漂泊,當他回來的時候,他只能住在一間廢棄多年,隨時都有可能坍塌的窯洞裏。我們的任務就是讓他從窯洞裏面搬出來,住在新房子裏。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是吃了多次“閉門羹”。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他覺得自己上了年齡,身體也不是很好,就是這個房子蓋了,能住多長時間,他自己也不知道,覺得我們的政策對於他來説有和沒有都一個樣。但是事情的轉折要從一場暴風雨説起,2018年6月份,村子裏下了一場大暴雨,當時在村部上班的我,得知這個暴雨有可能危及鄉親們的安全時,我第一時間趕到了這位老人的窯洞門口,把老人從窯洞裏攙扶出來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慎把自己的腳扭傷了,後來經醫院診斷為左腳腳踝骨折。老人得知這個消息後,主動找到我,説“娃兒,大爺聽你的,你對工作這麼上心,明天我去搬房子,再也不給你們添麻煩了”。聽得出這是老人的心裏話。

至於“臊子面”,有一次我在入戶走訪返回村部的過程中,看到一位老人端了一個碗,他在村部門口,我急忙上前趕過去問這個老人,我説“董大爺,您怎麼來了?”董大爺對我説,“咱們村子今天停電了,可能你都不知道,想著你忙了一天,沒有飯吃,我做了一碗麵,送了過來,趁熱趕緊吃吧。”當時我鼻子一酸,眼淚就在眼角打轉,內心特別感動,因為這不單單是一碗麵,代表老人對我工作的認可,還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駐村兩年多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對我的關心和信任,就是對我扶貧工作最高的鼓勵。

談到我的心願,我覺得,作為一名這個駐村隊員,不僅僅要駐村,就是住在這個村裏,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住進老百姓的心裏,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今後我也會更加義無反顧,不負韶華,帶領鄉親們去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謝謝。

郭兵:

1200多天的駐村幫扶工作,應該説感動難忘的事兒很多,這裡我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今年10月12日,雨過天晴以後的青崗坪村的一個山坳傳來一陣高亢嘹亮的歌聲,“青崗坪哎,好風光哎,村裏來了扶貧人啊”,歌聲嘹亮。唱星光大道的歌星項幫銀,在我們用職工捐款修建的公路開通之日,用歌聲感恩黨的脫貧攻堅政策,和對鐵路幫扶工作的肯定。至今,項幫銀的歌聲還在我的耳旁迴響。青崗坪村脫貧攻堅已經取得階段性的勝利,目前正在駛向鄉村振興的快車道,相信青崗坪的明天會更美好。這裡歡迎各位記者朋友來我們青崗坪村休閒避暑、觀光旅遊,湖北長陽歡迎你,美麗的青崗坪村歡迎你。

壽小麗:

還沒有人在我們這個發佈臺上唱過歌啊,可能好多記者朋友們還沒聽夠,郭書記嗓子這麼好聽。我聽説郭書記還有幾個月就要退休了,他把自己的熱愛都獻給了山村,扶貧歲月一定是人生最難忘的一段時光。

周勝展:

我最難忘的事兒。2018年清明節,我剛回到洛陽,就接到一個鄉鎮的電話,説已經談好的項目,合作企業又打了退堂鼓,這個項目前期各種程序已經走完,感覺無法向有關部門解釋,也沒有辦法向項目涉及的23戶貧困戶解釋。當時,心情非常焦急,那滋味真叫一個難受!另外,重新選擇項目,時間也不允許。當時,我連夜驅車趕回欒川,第一次發了火。冷靜下來以後,仔細想了想,還是硬著頭皮帶著鎮村幹部反復與企業進行磋商。最終,還是把這個項目拿了下來。這個項目當年就給這23戶貧困戶每戶增收三千元,給所在的村集體增收3.1萬元。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發,要想幹好扶貧工作,就要有焦裕祿同志身上的三股勁:對群眾的親勁兒,抓工作的韌勁兒和幹事業的拼勁兒。

近些年,欒川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説有什麼心願的話,就是希望我們欒川35萬人民乘著建設小康社會的東風,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來越美好。

這裡,我想多説一句,我們欒川縣是國家首批命名的“兩山論”實踐創新基地,欒川的四季非常分明,春季清新,夏季清涼,秋季清爽,冬季清靜,歡迎大家到我們欒川走一走看一看,我在欒川等你。

壽小麗:

鐵路人都有對外宣傳的意識,都在推介自己的地方。

周軍偉:

我講講貴南高鐵建設過程中,我記憶深刻的一頓唸唸不忘的農家飯的事兒。那是在貴南高鐵建設前期,有一次我們的全線進行步行踏勘,那是大熱天,我們一行人翻山越嶺,累得氣喘吁吁,來到山坳裏一戶人家門口,老兩口一聽我們是來修高鐵的,特別熱情,立刻邀請我們進屋休息。給我們燒開水,然後拿出過節才吃的臘肉、土雞,就著屋後新摘的青菜給我們做了一頓飯,吃完飯以後,老兩口説什麼也不肯收錢,説山裏條件太艱苦了,孩子都外出務工了,你們大老遠幫我們修高鐵,我們做一頓飯是應該的,路修好了,日子會過得更好。最後我們悄悄地在碗底壓了五百塊錢以後,就繼續趕路了。

這件事一直深深紮在我的心底,大山裏鄉親修路致富的渴望讓我深深感受到身上擔負的沉甸甸的責任,也一直激勵著我紮根一線工地,堅守一線工地,早日建成貴南高鐵,讓山鄉不再遙遠,讓更多的鄉親走出大山,日子越過越好。謝謝。

阿西阿呷:

我來談談我印象最深的事,是一個關於兩個雞蛋的故事。一次我巡視車廂的時候,看見一位70多位的木蘇(音譯)老阿媽坐在地上,因為身後裏裝的土豆太重無法起身,我趕緊走過去,搭手幫她把背篼抽起來。沒想到的是,我第二趟上班的時候,在車站又看到了這位老阿媽,她從胸前的內兜裏掏出兩個煮熟的雞蛋給我。我正想拒絕,但她告訴我,她打聽到我今天上班,早上五點多就起來了,走了兩個多小時的山路,就是為了給我送兩個雞蛋。我捧著這兩個帶著體溫的雞蛋,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這兩個雞蛋比我得到的任何獎章都珍貴,它是彝族鄉親對“慢火車”真摯的情感,讓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慢火車”承載著彝族鄉親的希望和未來。

還有兩天,就是我們涼山彝歷新年,在這裡我希望乘坐“慢火車”的鄉親們生活更紅火,希望乘坐“慢火車”的孩子們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擁有更美好的未來,祝願涼山的發展越來越好,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現在中國高鐵發展很快,運營里程已經達到3.6萬公里,“慢火車”會退出歷史舞臺嗎?請問阿西阿呷女士您是否一直會堅守在“慢火車”上?如果有機會到高鐵上工作,您會去嗎?

阿西阿呷:

謝謝這位記者提問。年輕的時候有機會跑快車,我感到非常幸福,我就趕快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我的父親,他卻説,那麼多的人在建設大涼山,你卻想當逃兵。這句話點醒了我,我不僅是一名列車長,更是彝族人,我要一直堅守在這個“小慢車”上,和我的鄉親們一起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我想,無論時代的進程多麼快,高鐵的發展有多快,但是我們這一趟“小慢車”,依然是彝族鄉親的幸福線,我會一直堅守。謝謝。

壽小麗:

“慢火車”我也期待坐一坐,感受下一路的風土人情。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交流環節就到這裡。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相信在座各位和我一樣,通過五位鐵路系統扶貧一線幹部職工的介紹,對鐵路人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宗旨的使命擔當有了更真切的感受。以他們為代表,中國還有很多人在為扶貧工作努力和奮鬥,這是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也是中國為解決貧困問題貢獻智慧的生動縮影,更是我們必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力量源泉!

好,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謝謝臺上五位發言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冒雨前來參加見面會。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