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導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內容

2020-11-19 18: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司法部副部長劉炤、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負責人陳燁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情況,並答記者問。

【司法部副部長 劉炤】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今天我和市場監管總局陳燁同志、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趙振華同志一起,向大家介紹國務院出臺這一《指導意見》的相關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繼續大力簡政放權,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在生産許可、項目投資審批、證明事項等領域廣泛推行承諾制。韓正、王勇、肖捷等國務院領導同志也多次指示批示。

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有利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統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對減少證明事項、簡化行政審批、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優化營商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9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13個省(市)和5個國務院部門開展了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2015年,經國務院決定,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等地對部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這些改革實踐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在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司法部會同國辦政府職能轉變辦,以及其他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今年10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指導意見》,10月27日,正式印發。

《指導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部分,總體要求。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規定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高效便民、協同推進、風險可控的原則,以行政機關清楚告知、企業和群眾誠信守諾為重點,推動形成標準公開、規則公平、預期明確、各負其責、信用監管的治理模式,從制度層面進一步解決企業和群眾辦證多、辦事難等問題。

第二部分,主要任務。主要規定了七項工作舉措:

一是明確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實行垂直管理的國務院部門,實行以部門為主的雙重領導管理體制的系統,要結合實際確定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範圍,國務院其他部門要確定部門本級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範圍。

二是明確實行告知承諾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範圍。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事項,由國務院審改辦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建議,報國務院批准。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設定的事項,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或者設區的市、自治州審改辦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建議,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

三是確定告知承諾制的適用對象。申請人如果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者存在曾經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復以前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此外,還規定了規範告知承諾制的工作流程、加強事中事後核查、加強信用監管、強化風險防範措施等等。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加強對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工作的領導,抓好組織實施。二是各地區、各部門要組織開展告知承諾制的學習培訓,加強工作宣傳。三是要加強督促檢查,建立督察情況通報制度,建立健全改革的容錯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