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導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有詳細的工作要求

2020-11-19 18: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司法部副部長劉炤、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負責人陳燁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指導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有哪些具體要求?下一步,在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工作有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司法部副部長 劉炤】

《指導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有比較詳細的工作要求,我再把其中幾點重點説一下。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2020年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明確提出,要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和涉企經營許可告知承諾制,明確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範圍、適用對象、工作流程和監管措施等。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全面推行告知承諾製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重大改革決策部署的重要措施,切實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的工作領導,抓好組織實施。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企業群眾辦事“難點”、“堵點”,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通過扎紮實實的工作,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讓企業和群眾真正體驗到“門好進、臉好看、事情好辦”。

二是要發揮體制優勢。“條塊結合”是我國管理體制的一個特點,我們要發揮好這個優勢。從告知承諾制試點情況看,由於我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信息共享的程度差異比較大,由國務院部門確定整個“條條”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在全國範圍統一推行有一定困難。但是,國務院各部門可以充分發揮對全系統工作的督促指導作用,切實做到率先推行,以上帶下,及時研究解決本系統推行告知承諾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適時複製推廣典型經驗做法。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作為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及時了解掌握有關的工作情況,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確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進度、推進有舉措、結果有考核。

三是要加強機制建設。各地方都要建立審改、司法行政、政務服務、信息公開、電子政務、發展改革、公安、財政、稅務、市場監管等單位參加的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工作協調機制,明確牽頭單位,指導協調、督促檢查工作推進情況。特別是在信息共享方面,還存在很多“堵點”,政府層級之間、部門之間,甚至部門內部機構之間,都需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相互配合,形成有效的工作機制,加強信息共享方面的制度建設。

《指導意見》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制定具體工作方案,下一步,司法部、國務院審改辦將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加強對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協調,包括制定實施方案,開展調查研究,總結實施情況等。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