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0-11-20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
(2020年11月20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穆希丁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同大家相聚,感謝穆希丁總理和馬來西亞政府為籌備這次會議作出的努力。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以來的30多年,是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全球治理深刻重塑的30多年,也是亞太地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30多年。

30多年來,亞太經合組織合作不斷深化,取得長足進展:我們以茂物目標為指引,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我們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和均衡發展。我們倡導開放的地區主義,探索出自主自願、協商一致、靈活務實、循序漸進的“APEC方式”。這期間,亞太地區經受住了兩次金融危機的考驗,10多億人擺脫貧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領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等矛盾更加突出,貧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新的挑戰。亞太地區數十年來第一次出現經濟整體負增長,保護人民健康、實現經濟復蘇任務艱巨。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

今年,亞太經合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是開啟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我們達成了共建亞太共同體的目標。我們應該以此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延續亞太地區強勁發展勢頭,迎接亞太地區共同繁榮未來,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第一,堅持開放包容。世界經濟正如我們身邊的太平洋,匯聚千流、連通四海,鑄就了浩瀚寬廣的胸懷,孕育了波濤澎湃的活力。在平等相待基礎上開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化解分歧,是亞太經濟發展繁榮的根本。一路走來,亞太經合組織致力於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圍繞落實茂物目標取得了長足進展,也在引領多邊貿易體制演變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實現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絕非可以一蹴而就。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我們在推動自由開放貿易的同時,經濟技術合作也不能放鬆。我們要繼續落實亞太經合組織高質量增長戰略和包容行動議程,照顧發展中成員關切,特別關注婦女等群體面臨的特殊困難,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中方將舉辦包容性貿易和投資研討會,就貿易和投資政策廣泛惠及人民提出建議。我們願同各方一道把有關建議落到實處。

第二,堅持創新增長。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我們應該主動把握時代機遇,充分發揮本地區人力資源廣、技術底子好、市場潛力大的特點,打造競爭新優勢,為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開闢新可能。我們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我們要完善經濟治理,努力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今年開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將推動制定智慧城市指導原則,為亞太創新城市發展提供樣板。中方提出倡議,推動各方分享數字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數字經濟潛力,為亞太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明年,中方還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發揮數字技術優勢,助力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

第三,堅持互聯互通。互聯互通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基礎,也是實現全球聯動發展的必要條件,其重要性在疫情背景下就顯得更加突出。我們要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暢通人員、貨物、資金、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接。中方已經同印尼、韓國、新加坡等成員開通了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快捷通道”,將繼續建設人員流動便利化網絡。我們要推動國際防疫健康信息互認。中方願同各方一起積極穩妥推進貨物“綠色通道”建設,提高通關效率,打通堵點、連接斷點,推動搭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合作平臺,維護全球和地區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我們要促進各方發展規劃和互聯互通倡議彼此對接,形成合力。中方願同各方攜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亞太互聯互通建設搭建更廣闊平臺,為亞太和世界經濟注入更強勁動力。

第四,堅持合作共贏。亞太各成員發展高度互補,利益深度融合。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臺。馬來西亞有句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這正是亞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疫情再度告訴我們,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挑戰。我們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做大亞太合作蛋糕,實現共同繁榮。我們要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

應對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要加強疫苗研發和交流,努力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加強公共衛生、中小微企業等領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設,提出遠程醫療倡議,讓貧困和偏遠地區人民得到及時、有效醫治,助力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

中方高度重視亞太經合組織作用,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發展,始終不渝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各位同事!

今年,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中方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向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幫助,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推動中國經濟穩步前行、逐步向好、不斷升級。今年,中國經濟前三季度同比增長0.7%,全年實現正增長已成定局,特別是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實現全面脫貧。

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將如期實現,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中國願同亞太各方一道,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