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推進健康扶貧和醫保扶貧、確保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1-21 12:2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樊衛東介紹推進健康扶貧和醫保扶貧,確保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先生,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推進健康扶貧和醫保扶貧,確保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先生,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樊衛東先生。

下面,先請李斌先生作介紹。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介紹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有關情況。首先,我代表國家衛生健康委,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健康扶貧以及衛生健康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國家衛生健康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要求,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等有關部門精準施策,合力攻堅,推動健康扶貧取得了決定性成就。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徐想 攝)

一是全面改善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設施條件,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將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作為主攻方向,強化資金投入、項目建設、人才培養,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改善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設施條件,提升服務能力。開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通過上級醫療衛生機構選派醫生到鄉村巡診、派駐等方式,遠程醫療覆蓋所有貧困縣並向鄉鎮衛生院逐步延伸,推動優質資源向貧困地區傾斜並逐級下沉,全面消除貧困地區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實現每個鄉鎮和每個行政村都有一個衛生院和衛生室並配備了合格醫生,貧困地區縣醫院收治病種中位數已達到全國縣級醫院整體水平的90%,服務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

二是因戶因人因病精準施策,推動措施落實到人、精準到病。組織動員全國80多萬基層醫務人員全面摸清貧困人口患病情況,實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簽約服務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對貧困患者實行分類救治,實行“及時發現、精準救治、有效保障、動態監測”全過程管理,全面實現了對貧困人口的應治盡治、應簽盡簽、應保盡保,有效減輕了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累計分類救治1900多萬貧困患者。

三是強化健康危險因素控制,推動健康扶貧關口前移。堅持預防為主,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疾病,一地一策、一病一方,實施地方病、重大傳染病、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貧困地區艾滋病高發態勢得到全面遏制,結核病、包蟲病得到全面控制並逐步消除,克山病、燃煤污染型砷中毒、血吸蟲病病區縣消除率達到100%,碘缺乏病、大骨節病、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區縣消除率達到96%以上,塵肺病患者得到有效救治,一些長期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疾病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取得歷史性成就。強化婦幼、老人等重點人群健康改善,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貧困地區健康環境全面改進,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提升,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奠定了基礎。

四是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在疫情防控緊要關口,及時指導貧困地區基層廣大醫務人員轉戰疫情防控戰場,充分運用健康扶貧工作過程積累的方法和經驗,在較短的時間內,全面控制了疫情的擴散蔓延,實現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快速清零,推動將貧困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為快速復工復産、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有利條件。

經過努力,健康扶貧攻堅任務接近全面完成,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全面實現,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累計使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成功擺脫了貧困,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持續攻堅,堅決打好健康扶貧收官之戰,推進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保障。

我就先介紹到這裡,接下來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壽小麗:

謝謝李斌副主任,下面我們請陳金甫先生作介紹。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 陳金甫:

各位媒體朋友們,下午好!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醫療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下面我就醫保扶貧有關情況作一下介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建立全民醫保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醫保部門會同衛健委、扶貧辦等部門聚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任務目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發揮了最大範圍的防貧減貧作用。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4.8億人次,幫助減輕醫療負擔近3300億元,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準脫貧。


圖為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徐想 攝)

主要工作有:一是做到貧困人口應保盡保。首先通過定額資助、全額資助把他們納入到醫療保障的制度範圍裏。同時進行動態參保,跟有關部門進行信息共享,盡可能“一個不落”納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減輕他們的疾病負擔。貧困人口的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

二是通過三重保障制度,綜合釋放梯次減負的效應。通過統一的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制度,來解決他們的基本保障問題,實際報銷比例基本可以達到60%。在此基礎上,推進居民高血壓、糖尿病的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同時實行大病保險傾斜,對貧困人口降低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逐步取消封頂線。再一個夯實托底的醫療救助保障,通過三重保障的貧困人口,較一般人口報銷比例多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住院總體報銷水平可以達到80%。

三是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資金的傾斜投入。2020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550元以上,較2012年增加了310元。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的補助資金達到275億元,90%投向中西部地區。2018年起,連續三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120億元,有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問題。

四是採取多項改革措施,降低醫療服務成本。包括實施藥品帶量採購,實行藥品目錄的準入談判,有效降低老百姓用藥負擔。三批次的藥品帶量採購涉及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全國總體節約(減少)費用539億元。大家可能知道,通過冠脈支架國家組織集中招標採購,降幅達到93%,原來1萬3的支架降到了700塊錢左右,總體可以減少基金和患者支出100多個億。

五是促進提高貧困地區醫療服務可及性。我們跟衛生健康部門一起,優化異地醫療就醫備案手續,實現每個貧困地區至少有一個縣醫院納入國家異地結算平臺。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支付的政策,盡可能對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引入互聯網醫療服務,增加衛生服務的可及性。同時,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員在本地醫療資源不足、在省域範圍內就醫的,給予醫保政策的報銷優惠,視同本地就醫。

六是出臺“兩個確保”的措施,有力地助力打贏抗擊新冠疫情的阻擊戰。在新冠疫情初發的時候,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指揮下,醫療保障局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出臺了“兩個確保”的措施,確保患者不因新冠疫情的費用影響救治,確保救治醫院不因費用影響收治,消除了顧慮。到目前為止,已經預撥專項救治資金194億元。此外,為了在新冠疫情期間支持復工復産,醫保部門還採取了階段性減免降低醫保費率的措施,目前為止,企業減負已經超過1500億元,有力地助推了復工復産,也有力地支持了復工復産中間優先解決貧困人群就業的問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為了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對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鞏固醫保脫貧攻堅的成果,加快健全重特大醫療疾病保險和救助制度,探索建立防範化解因病致貧返貧的長效機制,促進醫療保障高質量協同發展,讓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謝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將回答大家的有關問題。

壽小麗:

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還是按照慣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壽小麗。(徐想 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了解到,因病致貧的人口占貧困人口的比例一度超過44%,這部分貧困人口的脫貧質量,直接關係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大局,請問醫保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的問題?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陳金甫: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樊衛東副司長給大家回答。

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 樊衛東:

謝謝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我回答這個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工作,把這項工作作為“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之一作了全局性的部署。國家醫療保障局也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斷完善政策供給,健全相應的運行機制,加大相應的資金投入,優化相應的服務管理,構建了基本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梯次減負的綜合保障格局。目前總體看,貧困人口看病“有制度保障”基本實現了,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基本得到了解決。


圖為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樊衛東。(徐想 攝)

一方面,從參保覆蓋情況來看,貧困人口基本上實現了應保盡保。各地各級醫療保障部門將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三重制度保障,作為醫療保障脫貧攻堅的硬任務來抓,千方百計確保動態參保全覆蓋。2020年,居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財政普惠性補助達到了人均550元,在普惠性資助城鄉居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對於貧困人口又通過醫療救助的方式,資助他們個人繳費。2018年至今,我們通過醫療救助渠道,一共資助了2.3億貧困人口參加醫療保險,醫療救助資金支付總量達367億元。所以目前看,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9.9%,基本醫療對他們這些人群的應保盡保是做到了。

另一方面,從保障效果來看,通過三重制度保障實現梯次減負,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得到了明顯減輕。我們推進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的住院支付水平達到70%左右。在做好住院保障的基礎上,我們從去年開始,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推動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現在已經全面建立。符合條件的門診“兩病”用藥報銷比例都達到了50%以上。在此基礎上,貧困人口大病保險的起付標準降低到了當地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了65%。部分地方還在進一步做實相應的工作,報銷比例可能還高於65%,達到更高。同時,各地進一步採取措施,取消大病保險的封頂線。在醫療救助上,已經實現了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2019年,我們城鄉醫療救助共救助人次超過7000萬,住院的醫療救助水平達到了70%。總體上來看,貧困人口經過三重制度綜合保障,住院和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了80%以上,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得到了明顯的減輕。

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這位朋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有保障是脫貧的一個核心指標,在健康扶貧過程當中,我們有什麼數據或者具體量化的指標來實現這一目標?採取了什麼措施?謝謝。

李斌: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很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指出,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主要是所有的貧困人口都參加醫療保險制度,常見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後,基本生活過得去。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圍繞讓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醫保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主要採取了三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全面摸清情況,明確指導標準。組織對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進行了全面調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針對貧困地區縣醫院能力不足、部分地區基層缺乏醫療機構、缺醫生等影響基本醫療有保障實現的突出問題,結合這些突出問題和工作實際,按照可量化、可實現、可考核的原則,一是從醫療機構來講,我們明確了三個方面的指導標準:每個縣建好一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建成一所政府辦的衛生院,每個行政村建成一個衛生室。允許人口較少或者面積較小的行政村與臨近的行政村聯合設置村衛生室,從醫療機構來講,我們進一步明確制定了“三個一”的指導標準。二是從人員方面,也是明確了三個方面的指導標準:縣醫院每個專業科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執業醫師,鄉鎮衛生院至少有一名合格的執業(助理)醫師,或者全科醫師,村衛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鄉村醫生或者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這就對醫療技術人員提出了“三合格”的指導標準。三是對服務能力定了三個方面的指導要求:常住人口超過十萬人的貧困縣,要有一所縣醫院達到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常住人口超過一萬人的鄉鎮衛生院要達到《鄉鎮衛生院管理辦法(試行)》的要求;常住人口超過八百人的行政村的村衛生室要達到《村衛生室管理辦法(試行)》的要求,這就是對醫療服務能力也提出了“三條線”的指導要求。四是和醫保局一起共同出臺了醫療保障制度全覆蓋。這十個方面的具體指導標準,就形成了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十條工作指導標準。同時我們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指導各地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具體標準,為完成健康扶貧攻堅任務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導地方制定了地方符合實際的具體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標準。

第二,強化了政策供給,加大了支持力度。將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作為三個主攻方向,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支持貧困地區改善醫療設施條件,提高縣域醫療服務能力。在資金投入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4萬億元,同口徑年均增長11.6%。支持脫貧攻堅任務重的25個省份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對貧困地區醫療衛生建設項目實行應納全納,累計安排1700多億元,支持貧困地區15萬多個基礎設施的項目建設。在人才政策方面,適當放寬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人才的年齡、學歷等招聘條件,引導鄉村醫生參加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允許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全面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特崗計劃中央財政是按照每人每年五萬元安排了專項補助,累計為貧困地區招聘了3000名全科醫生。傾斜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項目,中央財政按照每人每年8000元的標準進行補助,累計為貧困地區培養了5.6萬餘名本科定向醫學生。在醫療資源下沉方面,全國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累計選派近10萬人,在832個貧困縣的縣醫院進行蹲點幫扶。貧困地區市縣級醫療機構累計選派了近10萬人,支持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

第三,開展動態監測,持續鞏固成效。建立了督戰系統,對832個貧困縣所屬的12899個鄉鎮和16.6萬個行政村基本醫療有保障實現的情況實行動態監測,並建立了大數據分析模型,指導各地找準攻堅的點位,強化工作措施,確保實現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的動態清零。通過這些監管措施,實施政策組合拳,切實把基本醫療有保障這個目標任務完成,保障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

健康報記者:

脫貧攻堅即將收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請問,在鞏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成果、推進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相關部門有哪些具體的思路和舉措?謝謝。

李斌:

這可能涉及到我們兩個部門,我先把相關涉及到衛生健康部門的情況介紹一下。現在距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保持攻堅態勢,全力以赴推進健康扶貧各項收官任務。

一是加大“三個緊盯”力度。緊盯突出問題動態清零,緊盯重點地區掛牌督戰,緊盯重點措施徹底落實。通過這“三個緊盯”的措施,全面高質量完成健康扶貧的任務。

二是鞏固拓展健康扶貧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實現工作重心由補齊短板、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向提升農村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夯實鄉村振興健康基礎轉變,實現工作機制由集中攻堅向常態推進轉變,政策導向由特惠向普惠轉變,工作方法由事後保障向事前預警轉變。

具體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一是保持政策總體穩定,鞏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成果,確保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實現動態清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口動態清零。二是加強和優化政策供給。進一步改善農村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的設施條件,結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有效破解農村醫療衛生人才緊缺的問題,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進一步提升鄉村衛生健康的服務水平。三是堅持預防為主,加快推進健康中國行動計劃。按照專病專防的思路,持續推進傳染病、地方病的綜合防控,加強健康促進、婦幼保健,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建立健康危險因素防控的長效機制,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保障。

陳金甫:

我作一個補充。總體上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是國家的重大安排。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們銜接鄉村振興的重要之年,對此中央已經部署,剛才李斌主任就整個健康扶貧這塊已經作了系統介紹。醫保政策的銜接,主要體現這樣幾個關鍵詞。

第一,優化。把原來用於脫貧攻堅期的特殊政策,按照“四不摘”的要求,根據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以後的身份狀況,對政策進行一些優化。繼續實施資助參保的政策,仍然要堅持貧困人口“一個不落”。因為除了絕對貧困之外還有相對貧困人口,還是要堅持制度覆蓋“一個不落”。實施更加精準的識別,對有關人群參保實施定額資助和全額資助。

第二,完善。進一步完善有關保障性措施。這裡麵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要保持總體穩定,門診保障要進一步配合分級診療建設和農村基層服務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包括“兩病”用藥進一步提升。繼續對困難人群實施大病保險的傾斜,尤其是要提升增強醫療救助的制度功能,包括適當擴大醫療救助的資助範圍,把一些低收入人群、易返貧人群、邊緣人群提前納入到救助範圍裏,不至於讓他們發生疾病的時候,又掉到貧困線以下去。包括因疾病支出型困難的家庭也要納入救助範圍,重在建立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長效機制。

第三,健全。建立健全相關的防止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的長效機制。消除了絕對貧困以後,今後因病因災因疫産生的貧困還是會客觀存在,習近平總書記在親自部署、領導脫貧攻堅的戰役過程中,對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出一系列部署。這一塊我們會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裏面作為重大機制推動建立,從機制上化解致貧風險,減少致貧原因。

海報新聞記者:

貧困地區兒童營養狀況的改善直接關係到健康扶貧的效果。請問在改善貧困地區兒童營養狀況方面,我們有什麼具體的舉措?成效如何?謝謝。

李斌: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何錦國同志回答。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徐想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 何錦國: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貧困地區兒童營養狀況的改善,涉及到下一代的事,這是非常重要的。嬰幼兒期的營養是人口素質的基礎。此前我國貧困地區兒童營養問題比較突出,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以來,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為貧困地區量身訂制了兒童營養改善項目,中央財政為此專門安排了補助經費,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6-24個月的嬰幼兒每天免費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營養包,同時開展兒童營養知識的宣傳和健康教育,提高貧困地區兒童健康水平,覆蓋範圍從2012年剛開始的10個省份的100個縣,擴大到2019年22個省份的832個縣,實現了所有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累計使947萬兒童受益,提高了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水平,有效促進了兒童的生長髮育。我國貧困地區兒童貧血狀況顯著改善,監測結果顯示,持續監測的2018年項目地區,6-24個月的嬰幼兒平均貧血率為23.5%,顯著低於2012年基線調查的貧血率32.9%。同時,兒童生長遲緩率也顯著下降,持續監測2018年項目地區的嬰幼兒生長遲緩率為7.2%,比2012年基線調查的10.1%也低得多,完成了項目目標。嬰幼兒喂養行為也得到了明顯改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對中國兒童營養改善項目給予了高度評價,YYB(營養包)成了國際通用的專用名詞,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的影響。

人民日報記者:

“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艱中之艱,健康扶貧在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方面有哪些針對性措施,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

何錦國: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國家衛生健康委堅持一地一策,指導“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制定了專門的健康扶貧工作方案,每年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統籌中央和對口支援等各方面的力量,堅持政策優先供給、項目優先安排、資金優先支持、資源優先提供、社會力量優先對接、合力攻堅。

我們一是加大了項目資金的傾斜支持力度,安排中央轉移支付、衛生健康項目資金在分配時將“三區三州”作為特殊分配因素進行測算,在下達時將深度貧困地區單獨列市,還專門設立了深度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項目,安排了資金25.8億元,支持了包括“三區三州”在內的368個深度貧困縣醫療服務能力提升。2018年以來,累計安排“三區三州”所在省份中央預算內投資240.6億元,支持了1126個縣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的建設項目。

二是深入推進對口支援。我們創新機制,實施了“組團式”援藏援疆,創新“以院包科”和“師帶徒”等幫扶模式,大幅度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在西藏實現了近四百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200余種“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療,絕大多數“小病”在縣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就能得到解決。在新疆實現了自治區所有地市級醫院全部通過三級甲等評審。207家縣級醫院通過了二甲的評審,協調加大對口援青工作力度,青海省有20家州縣醫院分別通過了三級乙等、二級甲等醫院的評審,832個貧困縣,每個縣一定有上級醫院在進行對口支援。

三是實施“三區三州”傳染病、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國家從人財物、政策和技術等方面傾斜支持,推動四川省涼山州艾滋病抗病毒治療覆蓋率從41.1%提升到94.8%,母嬰傳播率從9%下降到3.89%,艾滋病高發態勢得到了有效遏制。指導南疆四地州建立結核病防治全流程規範化管理模式,將結核病篩查納入全民健康體檢,對發現的結核病患者做到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南疆四地州結核病報告發病率從2010年的十萬分之1920,下降到2019年的十萬分之322,高發態勢得到了有效控制並逐步下降。建立全面覆蓋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的包蟲病防治聯防聯控機制,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作、上下聯動、區域聯防、專家指導、社會參與”的綜合防治工作格局,西藏包蟲病流行得到了基本控制。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都關注到了醫保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也發現有的地方出現貧困人口“小病大治”、過度醫療的現象,個別地方醫保基金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請問醫保部門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陳金甫:

非常感謝記者朋友對醫保扶貧中間一些問題的關切。這個問題從大的方面説,確實是醫保脫貧攻堅中的一個突出問題,比如“小病大治”,部分地區,尤其是貧困縣的醫保基金運行出現階段性的赤字,確有這麼個情況。從整個國家戰略來看,我們在脫貧攻堅中加大對貧困人口醫療服務的投入,加大保障力度,加大基金的投入,這是必需的一個成本,這也體現了國家整體解決絕對貧困的決心。這一塊的投入,你看光中央財政今年投入醫療救助就275個億。2018年以來在貧困人群中間,咱們助力1000多萬戶貧困人口脫貧,整個醫保支出達到3300多億。各地在解決絕對貧困中利用各方面的財力,節衣縮食,加大投入,應該説還有一些大的投入。這個投入不能簡單用一個階段性的赤字來評價。另一方面,也的確出現了貧困人口“小病大治”,住院率明顯偏高,包括轉診率偏高等問題。

從解決貧困人口就醫的困難和需要來看,總體上這些政策還是需要的。因為貧困地區發病率高,重大疾病多發,本地區醫療資源相對不足,應該説,總體上這一階段醫療利用率高是客觀現象,不能因為極少數的案例,就説窮人多佔用醫療資源了。比如説,有一些地方,有貧困人口確實住院不出來,就是無端佔用了醫療資源,這就不合適的。貧困地區醫保基金的赤字原因也要從兩方面看,一是階段性加大脫貧攻堅待遇保障的投入産生的基金支出,另一方面,本地長期的基金運行收支問題也是客觀存在的,所以部分地區的基金赤字有脫貧攻堅待遇保障提高、增加基金支出的因素,也有長期的基金運行平衡的因素。所以,這一塊要客觀、全面地看。有一些具體的措施,請我們樊衛東副司長給作一個補充。

樊衛東:

謝謝,我下面就這個問題作個補充性的回答。脫貧攻堅期,有的地方在三重保障制度之外增設了一些補充保障措施。總體上來看有積極的一面,在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同時也要看到,這些措施的建立都是地方財政給予支撐的,從長遠來看,制度的可持續性還堪憂。所以從2018年,我們醫療保障部門印發醫保扶貧三年行動方案,就對治理一些地方脫離發展階段、脫離地方實際做的這種地方性補充保障措施提出治理要求。目前來看,治理措施持續在做,也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基本上遏制了隨意新增保障政策措施的趨勢,而且有力地推動了這些三重保障制度之外的保障措施併入到國家三重保障制度框架裏來。下一步,我們將結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實施鄉村戰略的銜接,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採取強有力措施:

一是積極爭取加大財政投入。加快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機制,加大基金的運行管理和風險預警,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完善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均衡各方籌資責任分擔,積極爭取財政加大對醫療救助的投入,拓寬救助資金的籌資渠道,鞏固提高統籌層次,做大做強基金池子,提高抗風險能力。

二是健全完善醫療保障的相關制度機制。要堅持基本制度、基本政策和基本標準,我們正在加快研究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著力規範地方的決策權限,規範三重保障制度的邊界,促進制度銜接,發揮保障合力。各級地方政府要依法依規來行政,促進制度機制的健全。

三是引導地方妥善治理過度保障。要堅決制止看病“不花錢、領補貼”,分類整治明顯超標和混淆制度保障功能的一些保障措施,分階段指導地方做好政策的過渡和銜接。

四是加強部門協同,規範引導貧困人口合理就醫。我們要協同衛生健康部門規範分級診療,促進定點醫療機構規範合理地提供醫療服務,做好醫保扶貧政策的宣傳,引導貧困人口合理合規科學就醫。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李斌主任,您怎麼看待對當下局地疫情又起民眾的過度恐慌?有句話説,前5月防武漢,6月防北京,現在又是天津,您怎麼看待一個城市一個區有幾個病例,全國都在防這一座城的人?現在都分級分區管理了,您有怎麼樣的提醒?

李斌:

我簡單回應一下吧。對於疫情防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群眾也高度關注,近期幾個地區出現了散發的病例,一些地區出現了聚集性病例。針對這個問題,涉及到秋冬季疫情防控,我們也組織專家進行了分析。總的分析來看,隨著天氣變冷,進入秋冬季以後,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是在加大。另外,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冬季,多種傳染病都是比較集中的時期,尤其是呼吸道的傳染病,像流感等這些呼吸道傳染病高發,這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不確定因素。所以,近期幾個地區出現散發的病例。但是這些散發的病例,從病例的來源來講,我們通過加大幾個地區的流調溯源,通過核酸檢測、基因測序來分析,都是輸入性的病例。現在從本土來講,我們本土的傳播已經斬斷了,所以現在我們防控的策略就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所以,在整個冬季,我們要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的政策,把這些措施落實好,加大外防輸入的工作力度,要做到人和物同防,既要把境外輸入病例的口子堵住,同時也要把經過物流環節尤其是冷鏈物流環節的防控措施落實好,這樣我們能夠有效地控制疫情,來鞏固當前我們國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現在大家可以看到,新疆的疫情,今天住院的患者已經全部出院了,無症狀感染者已經解除了觀察,其他地區的疫情按照秋冬季防控,發現一起及時控制一起,及時把疫情控制住,來鞏固這種持續向好的態勢。

香港中評社記者:

為補齊貧困地區醫療衛生能力短板,近年來運用了“互聯網+”新技術來助力扶貧,請問探索了哪些“互聯網+”健康扶貧的新形式和醫療保障項目?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李斌:

剛才我在介紹整個健康扶貧工作的過程中,尤其是能力提升的過程中,我們在提升縣域醫療服務能力的工作過程中,把“互聯網+”有效措施加大了力度,不斷做到了縣級醫療機構的全覆蓋,同時也往基層延伸,往鄉一級、村一級延伸,不斷補齊短板,發揮互聯網的作用,提升我們服務能力,同時也有助於我們提升服務的效率。具體的情況,請我們何錦國同志介紹一下。

何錦國:

大家都知道,貧困地區往往是山大溝深,離得很遙遠,病人也出不來,除了對口支援派醫生下去之外,我們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做了很多工作,我們832個貧困縣,縣醫院都有上級醫院派來的醫生在那蹲點治病,但是有一些設備不是那麼全的科室,通過跟上級醫院對接,發現一個病人,都可以讓上級醫院的專家團隊進行會診。同時,我們以縣醫院為樞紐,推動遠程醫療逐步向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延伸,使病人能夠及時送到縣醫院,如果送不到縣醫院的醫生也可以指導衛生院或者村醫進行及時的處置。在鄉村振興的階段我們還要進一步完善,使它更好地發揮效用。

總臺CGTN記者: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我國對提升貧困地區群眾健康水平和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方面作出了哪些部署,有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經驗可以跟國際社會分享?謝謝。

李斌:

這個問題我在剛才給大家介紹情況的時候也介紹了,我再把相關情況再進一步補充一下。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來講,我們全力在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這項工作,在推進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結合農村疫情防控的特點,加大了社區防控力度,通過群防群控,動員廣大人民群眾一起來參與疫情防控,發揮專業機構的作用,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從貧困地區來講,有效地控制了貧困地區疫情的發展和蔓延,貧困地區實現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快速清零。如果大家看看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數據,大家會發現,貧困地區的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同時,在防控過程中,我們按照中央關於分區分級進行風險管控,分區分級精準施策的要求,對縣域進行了不同等級的劃分,分成了高、中、低三類不同的風險地區。像低風險地區,就是實施防輸入、防反彈,在鞏固疫情持續向好的形勢下,加快復工復産這項工作。剛才你問的問題也涉及到了,健康扶貧從落實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或者您總結説是積累了哪些經驗,借這個機會,我也想把相關情況給您介紹一下。

整個在健康扶貧工作過程中,我們堅持預防為主,因為預防為主是衛生健康工作的工作方針。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疾病,強化重大疾病的綜合防控和重點人群的健康改善,推進健康扶貧的關口前移。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重大疾病的綜合防控,針對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傳染病、地方病、慢病等重大疾病,制定了防控規劃,層層壓實責任,成立了國家級專家組,為貧困地區地方病患者搶救治療提供技術保障。中央財政已經累計投入了12億元,來支持開展貧困地區地方病防治措施的落實,病人救治救助、監測評價、健康教育以及能力建設等工作,實施了塵肺病防治的攻堅行動,加強了重點慢病的防控,加強健康教育,早期篩查干預和健康管理,貧困地區腫瘤早診早治率明顯提升。二是實施“三區三州”傳染病、地方病防治的攻堅行動,將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的包蟲病、南疆四地州、怒江州、臨夏州的結核病、涼山州的艾滋病,作為“三區三州”健康扶貧攻堅的重點,實現“一地一策”“一病一方”綜合防治,建立了涼山州艾滋病防治國家工作站,選派中國疾控中心高級別專家駐守,多渠道支持南疆結核病實驗室的能力建設,對發現結核病的患者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組織了17個省市派出了600余名專家,幫助西藏全區開展包蟲病的流調和人群包蟲病的篩查,這項工作覆蓋了290余萬人,篩查出的病例近2.7萬例,徹底摸清了西藏包蟲病的情況。三是推進婦女兒童和老年人的健康改善計劃,實施農村婦女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的檢查,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地中海貧血防控等公共衛生項目,率先在貧困地區以縣為單位實現全覆蓋,累計惠及超過了2億人次。實施貧困地區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累計救助先天性結構性畸形和遺傳代謝病的患兒2.6萬人次,為貧困地區量身訂做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剛才這個項目何錦國同志已經跟大家介紹了。

我們有個監測結果顯示,2018年,兒童貧血率與2012年基線調查的結果相比,下降了28.6%,生長遲緩率下降了28.7%。協調加大三級醫院對口支援力度,通過對口支援,把防的各項措施進一步落實好。總之,通過這些預防為主的方針的落實,這些措施的落實,在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同時,也加大了農村貧困地區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力度,提升了群眾的健康水平。謝謝。

壽小麗:

謝謝李斌副主任,謝謝陳金甫副局長,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