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G+工業互聯網,這個加法怎麼做?

2020-11-23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5G+工業互聯網,這個加法怎麼做?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近日落幕。會議期間,工信部發佈一系列5G和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推出加大5G網絡部署以及加快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體系建設等一系列舉措。這讓人們更好奇,5G+工業互聯網,未來這個加法怎麼做?

通過連接大量工業設備上雲、實現産業鏈各環節智慧協同,工業互聯網被認為是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力量。5G網絡的超大帶寬、超低時延確保了海量數據毫秒級傳輸,讓工業互聯網的作用更加顯現。二者的融合將有力驅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將設備嵌入傳感技術,通過5G專網實現數據與雲端系統實時互聯,聯想武漢産業基地可在生産的同時對産品品質、供應鏈情況等實時查閱;通過智慧電網和電力大數據,“雙11”期間,國網杭州供電公司採用巡檢機器人、智慧App等手段,對生産企業電路進行升級調節,確保製造、物流等環節供電……當前,有關5G和工業互聯網融合探索正在展開。

智慧礦山、智慧工廠、無人駕駛……這次大會也向外界展示了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的最新進展、成果和經驗。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説,我國積極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目前,全國建設項目超過1100個,工業互聯網應用覆蓋原材料、裝備製造、消費品、能源、醫療等30余個重點行業。

儘管融合應用正在加速落地,但産業基礎有待夯實,大量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仍需推進。要把5G和工業互聯網的加法做好,還需多管齊下。

要加快標桿網絡建設,大力推動新型網絡技術在企業內網的部署,建設高性能、高可靠、高靈活、高安全的企業外網。同時,加快探索挖掘更多領域的應用場景。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在會上建議,各地各部門結合區域經濟特徵,對“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進行梳理,通過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上雲。

大量工業設備聯網上雲,安全格外重要。“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應更加注重數據驅動的內生安全。”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會上説,這包括調整優化工控網絡架構、增強工控主機安全防護、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防護體系等一系列舉措。

肖亞慶表示,工信部要制定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明確新階段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在夯實“5G+工業互聯網”發展基礎的同時,加快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推動基礎電信企業、信息通信服務企業與工業企業跨界合作,鼓勵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利用5G、邊緣計算等新技術進行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助推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