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六方面改革舉措

2020-11-24 13: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和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介紹深化測繪資質改革和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 易軍】首先,我代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感謝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的有關情況。

健全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放寬市場準入是工程建設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按照國務院部署要求,我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起草了《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11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改革方案》。《改革方案》共提出了六個方面的改革舉措:

一是精簡資質類別,歸併等級設置。我們將大幅壓減企業資質類別和等級,改革後,現有的593項企業資質類別和等級將壓減至245項,其中勘察資質由26項壓減為7項,設計資質由395項壓減為156項,施工資質由138項壓減為61項,監理資質由34項壓減為21項,壓減幅度為59%。

二是放寬準入限制,激發企業活力。在壓減資質數量的同時,我們將進一步精簡企業資質審批條件,特別是要精簡資質標準,重點考慮放寬資金、人員、業績、技術裝備等指標要求,大幅放寬準入限制。

三是下放審批權限,方便企業辦事。我們將開展企業資質審批權下放試點,試點內容是:除最高等級綜合資質和需跨部門審批的資質外,將其他等級資質下放至省級及以下有關主管部門審批。同時,加強對試點地區的監督指導,對存在違規審批的,我部將嚴肅處理並收回審批權。

四是優化審批服務,推行告知承諾制。我們將加快推行資質審批告知承諾制,大幅削減不必要的證明材料,全面實行全程網上申報和審批,大幅提升企業資質審批的規範化和便利化水平。

五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工程質量安全。我們將加大審批後動態監管力度,積極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強化個人職業資格管理,建立個人執業責任保險制度。

六是完善招投標制度,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我們將繼續完善招投標制度,優化調整招標條件設置,引導建設單位更多從企業實力、技術力量、管理經驗等方面選擇企業,推行工程擔保和保險制度。

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與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地方的協同聯動,抓緊做好改革實施工作,推動相關改革舉措儘快落地落細,切實降低企業準入門檻,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進一步優化建築市場營商環境,促進建築業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