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老齡化 北京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

2020-11-24 1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陳旭)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北京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由三個街道擴展至石景山區全區,並啟動參保繳費、失能評估、服務保障、待遇支付等全流程的試點工作。

近日,北京市醫保局會同市財政局印發《北京市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擴大試點方案》。方案明確,在石景山區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納入參保範圍(不含學生、兒童),實行城鄉一體化保障,先將重度失能人員納入保障範圍,並逐步將失智人員、中度失能人員納入保障範圍。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按照社會保險獨立運行,發揮對失能人員的護理服務保障功能,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的制度安排。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將通過為失能人員提供護理服務,增強護理服務和健康産業活力,形成與相關産業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據介紹,石景山區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將建立互助共濟、責任共擔的多渠道籌資機制,擴大試點階段籌資標準為每人每年180元。職工繳費由單位和個人按照5比5的比例分擔,居民繳費由財政和個人按照5比5的比例分擔。擴大試點階段,按照保障基本、低水平起步原則,提供每月約3000元的護理服務,基金支付水平總體上在70%。

下一步,北京市將在總結石景山區前期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研究完善北京市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在2021年底初步形成符合實際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