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等答問

2020-11-26 21:3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1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30日在北京應邀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

此次會議由印度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

二、經中俄雙方商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2月2日同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米舒斯京以視頻形式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

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出席11月27日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等活動。

總臺央視記者:外交部今天發佈了習近平主席將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楊潔篪主任將出席開幕式的消息。我們注意到,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在上述活動上發表致辭。請問中方對此次博覽會和峰會有何期待?

趙立堅: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近年來,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雙方關係不斷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抗擊疫情,積極推動經濟復蘇。

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習近平主席將發表視頻致辭,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堅持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堅定決心。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十週年。十年來,中國—東盟貿易額實現翻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6415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同比增長5%,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合作有力促進了彼此發展繁榮,堪稱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黃金十年”。

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此過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東盟等周邊國家將首先從中受益。中國願通過舉辦本屆盛會,進一步深化同東盟經貿合作,推動雙方關係再升級,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再突破,向另一個黃金十年再出發。


韓聯社記者:據報道,中韓兩國外長今天舉行了會談,中方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目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正在韓國訪問。中方剛剛發佈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康京和外長會談的消息稿。我可以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兩國外長會談取得了豐富成果,可以概括為十項共識:

一、繼續加強抗疫合作,強化聯防聯控,完善並逐步擴大“快捷通道”適用範圍。推動構建東北亞衛生抗疫合作機制。

二、成立“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以2022年中韓建交30週年為契機,規劃未來30年中韓關係發展藍圖。

三、啟動中韓外交安全“2+2”對話,啟動海洋事務對話,舉辦新一輪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增進外交安全互信,促進海洋事務合作。

四、啟動2021年和2022年“中韓文化交流年”活動安排,籌備紀念中韓建交30週年。

五、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韓方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新興産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深化兩國高質量融合發展。

六、儘早達成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協議,早日出臺《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2021-2025),為雙方經貿合作創造更好條件。

七、相互支持舉辦北京冬奧會和江原道冬青奧會。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進一步活躍人文交流。

八、繼續共同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堅定支持南北雙方改善發展關係,推進和解合作。

九、中方支持韓方舉辦第九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雙方將同日方一道,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

十、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快生效,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兩國外長一致同意,遵循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加強溝通交往,增進友好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中國日報》記者:中方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對本次總理會議有何期待?

趙立堅: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在全球大災疫和百年大變局疊加交織、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深刻演變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更加重要的使命。不久前,上合組織視頻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與會各國領導人為本組織下階段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即將舉行的總理會議是今年上合組織框架內的重要活動。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就疫情背景下深化上合組織合作充分溝通交流,凝聚更多合作共識,制定更多切實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與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提升經貿、投資、産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水平,助力各國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促進上合組織更快更好向前發展。


新華社記者:你剛才發佈了李克強總理將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的消息。中方對此次會晤有何期待?

趙立堅: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俄兩國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增添新內涵。雙方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各領域合作穩步發展。今年前10個月,雙邊貿易額達880億美元,降幅逐步收窄,農業、能源、跨境電商等領域逆勢增長,科技創新年順利啟動,中俄合作積極面持續積累。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是統籌規劃和指導推動雙方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已連續舉行24次。即將召開的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是在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特殊時期舉行的中俄重要高層交往活動,對雙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各領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將為中俄關係和兩國共同發展振興注入更強勁動力,為全球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貢獻中俄智慧和力量。

《北京青年報》記者:中非環境合作中心近日在北京啟動,你能否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中方如何評價中非環境領域合作的進展和前景?

趙立堅:關於中非環境合作中心啟動,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我想強調的是,中心的啟動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的又一重要進展,將為中非雙方加強環境政策交流對話、推動環境産業與技術信息交流合作、開展環境問題聯合研究搭建新的平臺。中方期待中心發揮平臺優勢,提升雙方交流和合作水平,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能量。

地球是人類唯一的家園。中非人民對優美環境和美好生活有著共同嚮往。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年來,中非雙方一直在論壇框架內深化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等合作,歷屆論壇會議均出臺相關領域合作規劃和行動舉措。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決定實施包括綠色發展在內的“八大行動”。兩年多來,中非雙方合作實施了一批綠色環保、防災減災和清潔能源合作項目,峰會成果落實取得積極成效。

中非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方願繼續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共同保護青山綠水和萬物生靈,讓中國和非洲都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家園。


路透社記者: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艾布拉姆斯週三稱,美國以支持伊朗導彈項目為由,將對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4個實體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撤銷這些非法的制裁。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國際防擴散體系,嚴格履行防擴散國際義務,同時也將堅定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南華早報》記者:25日,習近平主席致電拜登,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請問中方是否同拜登團隊有接觸?或者是否有計劃在近期跟拜登團隊建立接觸溝通渠道,並就中美關係發展進行協商?

趙立堅: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美國國內有識之士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方願同美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韓國聯合有線新聞臺記者:請問習近平主席近期是否有可能訪問韓國?

趙立堅:元首外交作為高層交往的最重要形式,對雙邊關係發展的作用不可替代。中韓雙方一直就包括高層往來在內的各領域交往合作保持著密切溝通。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印度收緊了對來自中國的電子産品的質量許可,導致蘋果新款手機的清關放緩,並影響了小米手機等其他産品進入印度市場。業內人士稱這與近期中印關繫緊張有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昨天已經就印方有關做法表明了中方立場。

印方有關做法明顯違背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也不利於印度國內投資和印度有關産業的發展。中印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我們一直敦促印方立即糾正有關歧視性做法,避免給雙方合作造成更大的傷害。印方應向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國企業提供一個非歧視性的、公平的競爭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