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河湖保護中心組織完成4個示範河湖建設驗收

2020-11-27 10:0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水利部統一部署,11月13日至11月22日,水利部河湖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河湖中心”)組織開展了對四川省錦江(成都市段)、邛海,貴州省赤水河(遵義段),重慶市龍河(豐都段)4個示範河湖建設的驗收工作。

為做好示範河湖驗收工作,河湖中心高度重視,根據各條河湖特點,邀請相關專業的資深專家組建驗收組,河湖中心負責同志分別擔任驗收組組長。驗收組依據《示範河湖建設驗收導則(試行)》,按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基礎工作、管理保護、空間管控、管護成效和示範性等7個方面進行了檢查驗收。驗收組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問題質詢、集體討論等方式進行了嚴格評定,4個示範河湖建設通過驗收。

驗收組尤其注重結合各個河湖在社會、經濟、生態、文化的功能定位,進一步總結各個河湖示範性、推廣性經驗。錦江作為“特大城市母親河”,實施源頭減污-處理回用-末端治理全鏈條水環境治理,開放水務市場探索河湖治理投融資模式。邛海是“城市名片湖”,實行立法保護,調整行政區劃實現流域統一治理與管理。赤水河被稱為“最具經濟價值河”,多渠道籌措資金、積極調動社會參與,建立並落實了全社會共治共管機制、生態補償機制。龍河按“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基礎河”定位,城鄉統籌發展,以示範河湖建設倒逼沿河産業佈局優化調整,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齊頭並進;以網格化管理為關鍵,打通河道管護環節“最後一公里”。

驗收組要求,示範河湖建設各級地方政府和河湖長製成員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河湖管理、保護工作,讓示範河湖首先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充分發揮河湖長制優勢,讓河湖長有名更有實,形成黨政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上下聯動的河湖長制工作格局;示範河湖建設各級水利部門要落實好“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要深入總結示範河湖建設經驗和做法,結合實際,進一步優化完善,積極在各自區域內試行,並逐步推廣到全國,為全國河湖管理及河湖長制工作提供示範。(作者:謝智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