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與三峽集團開展中華鱘增殖放流活動

2020-11-29 10:0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8日,農業農村部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在湖北宜昌聯合開展中華鱘增殖放流活動,共放流大規格子二代中華鱘150尾。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三峽集團董事長雷鳴山出席活動。韓長賦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抓好中華鱘等珍稀物種搶救保護,加力推進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爭取早日重現長江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

韓長賦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我國淡水漁業的搖籃、魚類基因的天然寶庫。近年來,受多種因素影響,長江水生生物資源逐步衰退。保護長江水生生物,特別是珍稀瀕危物種刻不容緩、迫在眉睫。農業農村部會同沿江各省市全力以赴打響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發佈實施中華鱘、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持續組織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每年在長江流域放流各種魚類超過50億尾,有效促進了長江水域生態功能修復。明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施歷史性的“十年禁漁”。農業農村部將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和有關企業等社會各界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推動長江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和棲息地修復,切實有效形成共抓長江大保護的新格局。

為加強長江珍稀特有水生生物保護,農業農村部與三峽集團公司簽訂了《長江流域水生生物及棲息地保護與修復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建立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與棲息地修復長效體制機制,圍繞長江水域生態修復、珍稀瀕危物種保護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加大水域生態修復力度,實施瀕危物種拯救行動,開展關鍵棲息地修復,強化資源監測評估,推進水生生物保護基金會建設。活動期間,雙方共同為農業農村部宜昌中華鱘保護基地揭牌。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辦公廳主任廣德福,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等參加有關活動。

據悉,中華鱘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旗艦物種。20世紀後期,受人類活動的影響,中華鱘自然種群規模急劇縮小,2017年以來已連續3年未發生自然繁殖,野外親本數量僅有20余尾。此次活動放流的中華鱘將有助於補充恢復中華鱘野外種群資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