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20年1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11-30 12:5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雙上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0年1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11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我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2.1%、56.4%和55.7%,高於上月0.7、0.2和0.4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位於年內高點,連續9個月高於臨界點。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上升

11月份,製造業PMI為52.1%,且各項分類指數普遍改善,製造業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PMI位於擴張區間的增加至19個,製造業景氣面有所擴大。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産需兩端協同發力。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7%和53.9%,分別高於上月0.8和1.1個百分點,均上升至年內高點,且兩者差值自6月份以來逐月縮小,從2.5個百分點降至0.8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供需循環持續改善。從行業情況看,與高技術製造相關的醫藥、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錶等行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6.0%,位於較高景氣區間,産需加快釋放,對製造業總體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二是進出口景氣度穩步回升。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1.5%和50.9%,分別高於上月0.5和0.1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且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保持逐月回升走勢,我國進出口持續恢復向好。

三是價格指數升幅較大。隨著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以及企業生産、採購活動加快,本月製造業原材料採購價格和産品銷售價格均有明顯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62.6%和56.5%,分別高於上月3.8和3.3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從行業情況看,受下游行業需求拉動,上遊産品價格上漲幅度更為明顯。本月石油加工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四是大中小型企業景氣度均有所回升。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0%、52.0%和50.1%,高於上月0.4、1.4和0.7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以上,不同規模企業景氣度均有所回升。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小型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反映資金緊張的小型企業佔比為42.3%,低於上月2.6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的低點,表明前期出臺的助企紓困以及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顯現。

調查結果還顯示,製造業行業恢復情況仍不均衡,其中紡織服裝服飾業PMI今年以來始終位於臨界點以下,行業景氣度持續偏弱。此外,出口企業中反映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的企業佔比為18.8%,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有的企業表示,隨著近期人民幣持續升值,企業利潤承壓,出口訂單有所減少。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小幅上升

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4%,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延續穩中向好恢復態勢。

服務業復蘇態勢繼續向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7%,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9月份以來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總體來看,在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的有機結合下,消費市場逐步有序恢復,服務業復蘇步伐穩健。從行業情況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金融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業務總量明顯增長;同時,房地産、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景氣度有所回落。從價格看,銷售價格指數為50.9%,高於上月2.0個百分點,疫情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表明服務業市場需求繼續回暖。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1%,連續5個月高於61.0%,表明近期多數服務業企業對行業發展持樂觀態度。

建築業景氣度高位回升。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5%,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重回高位景氣區間,建築業生産活動總體有所加快。從勞動力需求看,從業人員指數為54.4%,高於上月1.2個百分點,反映出建築業企業為滿足生産需要、保證施工進度,用工需求有所增加。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連續四個月回升

11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5.7%,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顯示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持續加快,穩定向好復蘇態勢進一步鞏固。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4.7%和56.4%。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