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開通儀式在京舉行

2020-12-01 10:01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出席儀式並致辭,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主持儀式。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和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柬埔寨駐華大使館副館長薩達羅公使、泰國駐華大使館副館長本傑明公使、越南駐華大使館副館長范清平公使應邀出席儀式。

鄂竟平表示,建設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是瀾湄六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對保障流域水資源安全和各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11月1日起,中國水利部已正式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瀾滄江旱季水文信息,今天又率先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主動分享中方有關信息,系統展示瀾湄水資源合作成果,充分展現了中方作為負責任上遊國家的善意誠意,充分表明了瀾湄六國有能力把瀾湄水資源合作的事情辦好。期待六國水利主管部門充分依託和利用這個網站,加快推動平臺建設,早日實現瀾湄六國水資源領域數據、信息、知識、經驗和技術的全面共享,為瀾湄流域水資源綜合管理和合理開發利用保護提供決策依據和技術支持。

鄂竟平強調,瀾湄六國安危與共、命運與共,只有共享流域發展機遇,共擔流域發展責任,共迎流域發展挑戰,共商流域發展大計,才能實現合作共贏。中國水利部願繼續與各國攜手,全力落實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共識,以共同建設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為契機,努力把瀾湄水資源合作推向新高度,為流域各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為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羅照輝指出,瀾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結緣。瀾湄合作機制啟動4年多來,水資源合作已成為旗艦領域,取得纍纍碩果。信息平臺網站的開通,顯示出中方推進瀾湄合作,提升水夥伴關係的堅定決心。中國政府願與沿岸五國密切合作,保護、管理、開發好流域水資源,共商瀾湄合作發展之道,共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共享瀾湄合作豐碩果實。羅照輝還就下一步合作提出持續深化水資源合作、攜手打贏疫情阻擊戰、加快推動經濟復蘇、堅定排除外來干擾等四點倡議。

苗丹佩代表湄公河五國對平臺網站正式開通表示祝賀,對瀾湄水資源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予以高度評價。他指出,六國共建信息共享平臺將向全世界展示瀾湄水資源領域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提升國家間合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緬甸作為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方的密切協作,共同落實好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共識,推動實現瀾湄地區和平、繁榮、發展的共同夢想。

在中外嘉賓見證下,鄂竟平、羅照輝、田學斌及湄公河五國駐華使節共同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

外交部、水利部相關司局和單位,湄公河五國駐華使館共50余名代表出席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