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介紹固體廢物環境管理等情況

2020-12-01 12:27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實錄

11月30日,生態環境部舉行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出席發佈會,介紹固體廢物環境管理情況。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發佈會,通報近期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了大家關心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 劉友賓:新聞界的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參加生態環境部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標誌性舉措。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邀請到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邱啟文司長,介紹我國禁止洋垃圾入境及固體廢物環境管理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天的發佈會,採用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下面,我先介紹幾項我部重點工作。

一、有效應對秋冬季污染天氣

進入秋冬季以來,受不利氣象條件、污染物排放增加、區域傳輸等綜合性因素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了數次空氣污染過程。各地密切配合,開展聯防聯控,按照預測預報結果啟動預警,採取績效分級、差異化管控措施,有效降低了污染排放,區域實際污染程度較預測普遍減輕一個等級,達到重度的污染過程較去年次數大幅減少,程度減輕。

從污染過程的次數看,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截至11月26日,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共發生6次區域性污染過程,比2019年同期增加1次,屬於正常波動範圍。但今年6次污染過程中,只有2次是重污染過程(有城市出現重污染),其餘4次為輕至中度污染。2019年同期出現的5次污染過程中,有4次是重污染過程,1次為輕至中度污染。今年的重污染過程次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0%。從污染程度看,去年5次污染過程PM2.5日均值的峰值濃度平均值為182微克/立方米,今年6次污染過程峰值濃度平均值為167微克/立方米,今年比去年下降8.2%。

10月1日至11月26日,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共出現輕度及以上污染的天數為445天,比2019年同期減少94天,減少17.4%;比2015年同期減少231天,減少34.2%。優良天數增加了94天,優良天數比例為72.1%,比2019年同期升高了5.9個百分點;比2015年同期升高了14.8個百分點。

今年秋冬季,隨著復工復産不斷推進,相應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也達到年度峰值。為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重污染過程,11月中旬,生態環境部發佈了區域預警提示信息。各相關省市積極開展聯防聯控,共有52個城市啟動預警,其中49個城市啟動橙色預警,3個城市啟動黃色預警。各預警城市按照最新修訂的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根據各企業績效分級水平,採取差異化減排措施,做到“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位精準、對象精準和措施精準”,實現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努力改善區域空氣質量。

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生態環境部派駐各城市的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組對各地重污染應對措施落實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幫扶。據初步統計,11月中旬預警期間,監督幫扶工作組共檢查減排清單內企業2407家,發現有167家企業未落實應急減排要求,474家企業未制定或修訂“一廠一策”應急減排預案,38家企業預案不符合《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應急減排措施技術指南》要求。其中,山西呂梁和河南開封兩個城市問題比較突出,未落實減排措施的企業佔比分別為32.5%和20.5%。

為做好秋冬季群眾清潔取暖保障工作,生態環境部組織監督幫扶工作組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煤改氣”、“煤改電”工程改造及燃氣保供情況,開展專項排查。同時充分利用“12369”環保舉報平臺等渠道,對反映農村供暖保障方面的問題,第一時間派工作組現場核實情況,駐點督促、協調地方政府採取措施妥善處置,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從過去五年來看,12月污染通常比10月、11月要重,不排除再次出現重污染過程的可能性。生態環境部將會同中國氣象局及相關省市加強形勢研判,全力做到精準預測預報,並採取有力措施開展應對。

二、發佈《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2021年版)》

生態環境部近日發佈《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2021年版)》(以下簡稱《名錄》),進一步規範環評分類管理,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支持服務中小微企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名錄》修訂盡可能與《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相對應,遵循了三個原則:一是聚焦重點,對環境影響大的行業嚴格把關;二是宜簡則簡,對環境影響因子單一、環境治理措施成熟、環境風險可控的項目做適當簡化調整;三是制度銜接,對可以通過排污許可登記監管的,名錄中不再要求填報環評登記表。

調整後,預計需報批的報告書、報告表數量可再減少10%以上,更加聚焦環評管理的重點;登記表數量可減少40%以上,涵蓋了我部“環評審批正面清單”改革中豁免一批的舉措,做到了前後政策無縫銜接,推動了試點舉措常態化、制度化。

新的《名錄》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生態環境部門將同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環評違法行為,不斷增強環評制度的效力和活力。

三、印發第二批《優先控制化學品名錄》

近期,我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衛生健康委印發了第二批《優先控制化學品名錄》。

《名錄》收錄了18種/類化學品,包含:苯和鄰甲苯胺等確定的人類致癌物、全氟辛酸(PFOA)和二噁英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鉈及鉈化合物等重金屬類物質等。

對列入《優先控制化學品名錄》的化學品,應當針對其産生環境與健康風險的主要環節,依據相關政策法規,結合經濟技術可行性,採取環境風險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化學品的生産、使用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影響。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動落實相關管控措施,並持續評估化學物質在生態環境中的風險水平,動態更新《優先控制化學品名錄》。

四、全國碳市場有關制度文件公開徵求意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全國碳市場的決策部署,我部組織起草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和《全國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于11月2日起徵求有關單位意見並公開徵求社會意見。

近期,我們陸續收到各方面反饋的意見和建議。總體上看,社會各界均積極支持全國碳市場建設,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下一步,我部將對有關意見逐條進行研究,進一步完善上述兩個管理辦法並儘快發佈。後續我們還將就全國碳市場配額分配等其他配套制度文件陸續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推進全國碳市場制度體系建設。

下面,請邱啟文司長介紹情況。

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 邱啟文: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管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是改善環境質量、防控環境風險、維護生態安全、保障人體健康的重要舉措,是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對固體廢物尤其是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污染防治、新污染物治理等提出明確要求。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管理領域先後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涉及禁止洋垃圾進口、“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白色污染”綜合治理、危險廢物和醫療廢物利用處置、尾礦庫污染治理等多個方面。

我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推動修訂出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紮實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加快補齊危險廢物和醫療廢物收集處理短板,組織開展有毒有害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著力提升環境監管能力和環境風險防控能力,在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各方面均取得了積極進展。

當前,我國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基礎相對薄弱,“十四五”時期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我們充分認識到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但是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持續推動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取得新進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保障。

下面,我很高興接受大家的提問。

劉友賓:下面,請大家提問。

封面新聞:謝謝主持人。今年是洋垃圾禁令收關之年,2020年固體廢物零進口,目前進展情況如何,是否能夠實現?我國會採取什麼措施進行監管?

邱啟文:禁止洋垃圾入境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禁止洋垃圾進口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要堅定不移地從嚴把握。

自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來,生態環境部會同海關總署等14個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推進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落地見效,經過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改革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底前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勝利在望。

一是固體廢物進口量逐年大幅減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分別為4227萬噸、2263萬噸和1348萬噸,與改革前2016年的4655萬噸相比,分別減少9.2%、51.4%和71%。截至2020年11月15日,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718萬噸,同比減少41%。

二是各項重點改革任務紮實推進。《改革實施方案》細化的50項重點任務,均已按計劃完成或持續推進。新修訂的“固廢法”9月1日起實施,明確規定“國家逐步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今年按計劃已辦理13批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全年審批工作已結束。11月24日,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聯合發佈公告,明確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

固體廢物全面禁止進口後,我部將立足部門職責繼續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會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好新修訂的“固廢法”,完善相關配套法規制度,做好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相關制度的立、廢、改工作。

二是積極配合海關總署充分發揮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持續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行動,依法從嚴處罰進口固體廢物等違法行為,有效切斷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鏈。

三是繼續加大對固體廢物集散地、“散亂污”企業的清理整頓力度,加強固體廢物循環利用行業監管,依法查處固體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環境違法行為。

謝謝。

央視新聞頻道:我們知道2021年中國將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之前有進口為主營業務的公司將聚焦國內市場,目前我國國內的廢品回收行業仍然較為原始,行業標準不高。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如何引導企業加速佈局國內廢品回收的渠道,倒逼國內再生資源行業從小散亂轉為高質量發展?

邱啟文:正如您所言,國內再生資源回收體系仍需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要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

禁止洋垃圾進口改革以來,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圍繞強化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全面提升國內固體廢物無害化、資源化利用水平,逐步補齊國內資源缺口,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快推進垃圾分類,規範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建設。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推進地級以上城市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工作;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居民小區覆蓋率達到81.2%。郵政局大力推進減少包裝材料使用,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87.2%。生態環境部在北京等20余個省份,開展鉛蓄電池生産企業集中收集和跨區域轉運制度試點工作。

二是推動國內固體廢物加工利用産業發展。發展改革委發佈指導意見,佈局49個“城市礦産”示範基地建設,支持129個園區實施循環化改造。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推進60個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建設。生態環境部牽頭指導“11+5”個城市和地區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大力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三是著力提升固體廢物利用處理設施能力建設。生態環境部印發通知,督促市、縣兩級人民政府加快集中處置設施建設。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方案,促進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強化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能力建設,推動補足處置能力缺口。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改革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度融合,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指引下,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國內回收體系、強化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水平。

二是持續加強固體廢物集散地整治,依法嚴格查處固體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環境違法行為,倒逼“散亂污”企業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國內再生資源行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以“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為引領,全力推動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探索推動國內再生資源行業向規模化高質量發展的可複製、可推廣模式。

謝謝。

北京青年報:北京青年報記者,據了解固體廢物屬性的鑒別一直是一項難度比較大的工作,我國目前在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方面,尤其是危險廢物屬性鑒別方面取得什麼進展,還有什麼計劃?

邱啟文: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是固體廢物環境管理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也是環境執法與監管的難題。近年來我部在固體廢物鑒別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一是進一步明確固體廢物的法律定義,新修訂的“固廢法”對固體廢物定義進行了完善,明確“經無害化加工處理,並且符合強制性國家産品質量標準,不會危害公眾健康和生態安全,或者根據固體廢物鑒別標準的程序認定為不屬於固體廢物的除外”,也就是不屬於固體廢物的範疇。

二是完善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的鑒別標準。2017年制訂《固體廢物鑒別標準 通則》,2019年修訂《危險廢物鑒別標準 通則》和《危險廢物鑒別技術規範》,進一步規範了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的鑒別程序和方法。

三是動態修訂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剛剛發佈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2021年版)》提升了列入《名錄》的危險廢物的精準性和科學性。

四是規範進口貨物的固體廢物屬性鑒別。2017年12月,我部會同海關總署推薦確定了20家鑒別機構;2018年12月,聯合印發《通知》,規範進口貨物的固體廢物屬性鑒別程序。

下一步,我部將持續推進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鑒別相關標準規範的制修訂工作,動態修訂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研究制定危險廢物鑒別管理要求,規範鑒別單位管理。

大眾網:伴隨固廢相關法律的不斷健全,處置能力不足的短板目前凸顯。請問生態環境部在提升固廢處置能力方面,目前做了什麼工作,還有什麼規劃?

邱啟文: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黨的十八大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加強固體廢物處理處置擺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位置,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能力有了較大提升。

近年來,我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推動提升固體廢物處置能力方面主要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法律保障。在新修訂的“固廢法”中,針對加強工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等,增設了多項條款。

二是不斷提升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2019年,我部印發《關於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能力、利用處置能力和環境風險防範能力的指導意見》,推動地方持續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能力、利用處置能力和環境風險防範能力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國危險廢物集中利用處置能力超1.1億噸/年;其中,利用能力和處置能力比“十二五”末分別增長了1倍和1.6倍。

三是加快補齊醫療廢物處置短板。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能力建設實施方案》,強化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推動醫療廢物收集、運輸和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四是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大力推動試點地區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工業固廢、農業廢棄物和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

固體廢物種類繁多,涉及多個領域和部門。下一步,我部將認真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新“固廢法”,持續推動固體廢物處置能力建設。

一是督促落實地方政府設施建設主體責任,著力提升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能力。

二是深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模式和創新做法,從城市全域角度提升固體廢物處置能力和水平。

三是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推進垃圾分類、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和農業廢棄物回收利用處置工作,持續提升固體廢物處理能力和水平。

澎湃新聞:2018年國辦印發的有關無廢城市試點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試點城市要在固體廢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進展,這項工作目前進展如何?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下一步會不會進行新一輪擴圍?

邱啟文: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是城市整體層面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態文明水平、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自2018年12月印發方案開展試點以來,生態環境部與18個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認真指導“11+5”個試點城市及地區紮實推進試點工作。試點城市及地區成立了以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領導小組,編制了高水準的實施方案,共安排900余項任務,500余項工程項目,涉及金額投入1200余億元。

目前,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初步凝練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模式。

一是在強化頂層設計引領,發揮政府宏觀指導作用方面,威海市將“無廢城市”理念融入精緻城市建設一體化推進;深圳市、徐州市開展地方立法,制定責任清單,厘清部門職責,齊抓共管。

二是在實施工業綠色生産,推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總量趨零增長方面,深圳市、北京經開區的綠色産業鏈體系,銅陵市、盤錦市“無廢礦山”“無廢油田”模式,徐州市、包頭市的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等,都很有特色。

三是在推行農業綠色生産,促進主要農業廢棄物全量利用方面,許昌市打造的“畜禽糞污-有機肥-農田”生態循環鏈條,光澤縣“無廢聖農”,威海市海洋生態立體養殖,西寧市“生態牧場”等模式,都很有亮點。

四是在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推動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方面,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垃圾分類,重慶市“無廢細胞”創建,雄安新區“無廢城市”教材編制,瑞金市紅色旅遊,三亞市“無廢窗口”建設等,都各具特點。

五是在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強化危險廢物全面安全管控方面,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小微企業危險廢物“管家”,紹興市“保險+信用+監管”三方聯動模式,有效提升了風險防控能力。

六是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産業發展新模式方面,全國一大批環保領軍企業積極參與試點建設,試點城市積極拓寬資金渠道,加快工程建設力度,培育固體廢物環保産業發展。

目前,試點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難:一是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部分試點任務和項目進展滯後;二是政策創新協同性不夠,仍然存在協調難、落地難問題;三是“無廢文化”氛圍尚未充分形成。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在認真總結“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基礎上,積極探索次第推開的路徑,加大支持幫扶力度,鼓勵制度創新,加強宣傳教育,持續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我想問一個有關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的問題,我們知道,列入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的都是環境績效表現好的企業,可以少檢查、少打擾。最近有環保組織發現,河北生態環境廳發佈的《河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2020)》中納入正面清單企業中,有20家企業2020年以來存在環境違規問題被生態環境部門處罰。請問生態環境部有何評論?下一步將如何指導地方加強正面清單管理?

劉友賓:我們關注到近期有媒體反映河北生態環境廳發佈的《河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2020)》公示名單中,有部分企業2020年以來存在環境違規問題被生態環境部門處罰的情況。目前,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已經進行了核實處理,並向社會公開了有關情況。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今年3月,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建立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通過實行分類監管、差異化監管,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

截至10月底,清單內企業合計84179家,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通過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用能監控、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24.9萬餘次,發現各類環境問題7338個,立案處罰724件,各地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依法減免行政處罰939次。

各地普遍反映,通過半年多的貫徹實施,正面清單既提升了執法監督的精細化水平,有效防範了執法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了執法效能,又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充分展現了生態環境部門對實體經濟發展的關注和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

需要強調的是,實施正面清單,對符合要求的企業免於或減少現場執法檢查,不等同於“不管不問”“降低要求”,而是通過實行分類監管、差異化監管和非現場執法方式,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實現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能夠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要珍惜榮譽,潔身自好。對正面清單裏的企業,各級生態環境執法機構還是要通過遠程執法等多種方式開展監督執法。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研究出臺關於加強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適時發佈正面清單工作典型案例,指導各地進一步明確正面清單的納入條件和編制發佈程序,對正面清單實施動態管理,支持和鼓勵社會監督,明確差異化執法監管和激勵措施,推動各地開展非現場執法,做好正面清單與相關制度銜接,進一步將正面清單工作精細化、規範化、常態化。

華夏時報:新版“固廢法”9月1日已經實施,到現在取得了什麼成效?這部法新在哪,對於遏制固體廢物污染有什麼新的手段?

邱啟文:新修訂的“固廢法”頒布以來,生態環境部加大宣貫力度,著力推動落實,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加大普法宣傳。編寫法律條文釋義,進行權威解讀,組織專家撰寫系列解讀文章。舉辦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培訓班,7200余人在線參加培訓。

二是修訂完善配套法規標準。完成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和危險廢物焚燒、醫療廢物處理處置、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貯存、填埋等污染控制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正在抓緊修訂危險廢物許可證管理辦法和轉移管理辦法。

三是貫徹落實法律新要求。明確部內任務分工,針對重點條款細化落實要求。大力推進禁止洋垃圾進口改革,紮實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強化“白色污染”綜合整治,指導督促各地切實落實疫情防控醫療廢物兩個100%工作要求。

下一步,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加強:一是進一步加大法律宣貫力度,營造自覺學法知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圍;二是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補齊危廢固廢利用處置能力短板;三是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部門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進一步加強監督執法,創新監管手段和機制,確保新法實施取得實效。

新修訂的“固廢法”通篇貫穿了新發展理念,我認為新法的“新”主要體現在以下七個方面:一是確立了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等“三化”原則;二是明確了生活垃圾分類、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等中央改革任務有關規定;三是強化了企業主體責任、地方政府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四是回應了群眾關於疫情防控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塑料污染治理、快遞外賣等新業態環境問題的關切;五是完善了危險廢物、建築垃圾、農業廢棄物等污染環境防治制度;六是強化了經濟技術等政策保障措施;七是突出了嚴懲重罰,讓“固廢法”真正成為一部“長牙齒”的法律。

法律的生命和權威在於實施。我相信,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三個治污”,深入宣傳貫徹落實新修訂的“固廢法”,我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一定會不斷取得新成效。

紅星新聞: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醫療廢物有上升趨勢,很多企業都不願意承接醫療廢棄物回收處置工作,今年年初提出年底前每個地級市至少建成一個符合要求的醫療廢棄物集中處置設施,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對醫療垃圾處置方面有什麼規劃,各級醫療廢棄物處置設施配備情況如何?

邱啟文:今年以來,我部在醫療廢物方面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醫療廢物處置相關環保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醫療廢物處置相關環保工作,確保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醫療廢物均得到妥善處置。

第二,開展醫療廢物處置環境風險排查整治。組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醫療廢物處置單位等為重點,排查整治環境風險隱患;配合相關部門開展醫療機構廢棄物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醫療廢物違法犯罪行為。

第三,推動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配合有關部門印發方案,推動提升醫療廢物收集轉運和處置能力。目前,各地可實現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只有個別地市因為尚未建成醫療廢物處置設施而採取轉運至相鄰地市處置。

第四,強化醫療廢物源頭分類。落實《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國家衛健委加強醫療機構內部醫療廢棄物分類和管理,進一步規範醫療廢物源頭管理。

下一步,我部將繼續緊盯疫情防控醫療廢物處置相關環保工作,協同相關部門落實《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等要求,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加快推動提升醫療廢物的處置能力。

中新社記者:近日有韓媒報道中韓跨境污染物傳輸問題,請問生態環境部對此怎麼看?中韓就大氣污染防治開展了哪些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劉友賓: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堅決向污染宣戰,並取得顯著效果,與2013年相比,中國2019年首批實施新空氣質量標準的74個城市細顆粒物平均濃度下降42.6%,北京降幅達51.2%,今年1-10月,北京市細顆粒物濃度又比去年同比下降7.1%。

大氣污染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合作應對。早在1995年,中日韓三國專家已就東北亞大氣污染物傳輸進行了合作研究,2019年,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發佈了相互傳輸影響的三國專家聯合研究報告(基於2017年監測數據),主要結論是:大氣污染是區域性問題,在同一空氣流場內,區域內地區間的污染物存在相互影響,但三國主要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中,本地排放貢獻都佔主導地位。同時,科學家們也提出,由於目前主流空氣質量模型的物理和化學機理還不完善,也有可能導致低估本地排放的貢獻,高估區域長距離傳輸的貢獻。因此,科學家建議改善空氣質量還是要立足於大力減排本地的污染物,這與中國近年來大氣污染防治的實踐經驗是相契合的,從我們的經驗看,目前,加大本地大氣污染物的減排力度是改善本地大氣環境質量最有效的途徑。

我們了解到,去年以來,韓國政府出臺了《細顆粒物治理綜合方案(2020-2024)》、《細顆粒物季節性治理制度實施方案》等政策舉措,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主要城市空氣質量改善明顯,這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三國專家的結論和中國的大氣污染防治經驗。

中國積極參與區域及與周邊國家的雙邊大氣污染防治國際合作,並取得良好效果。自1993年中韓政府簽署《環境合作協定》以來,雙方已召開23次中韓環境合作聯委會會議,大氣污染治理是其中的重要議題。近年來,雙方環境合作進入快車道,先後簽署了《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關於環境空氣質量和沙塵監測數據共享協議》、《關於深化中韓環境合作的意向書》、《中韓環境合作規劃(2018-2022)》等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2018年,中韓環境合作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2019年,雙方整合形成中韓環境合作“晴天計劃”旗艦項目,並啟動了年度部級工作會晤機制。

今年11月11日,中韓環境部長召開2020年度工作會晤,雙方部長就大氣污染防治、推進中韓環境合作等議題進行了交流,表示將繼續在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領域加強交流和合作。

關於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我們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不管外面有沒有訴求、有沒有呼聲,中國都會把治理大氣污染作為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推進下去,這是我們堅定不移要做的事。同時,中國願意與包括韓國在內的周邊國家進一步加強大氣領域的交流合作,分享相關經驗和研究成果,共同推動區域環境質量改善,我們的態度是完全開放和積極的。

每日經濟新聞:長江流域違法處置危廢的問題時有發生,生態環境部將如何發力整治該問題,如何來切斷利益鏈?

邱啟文: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生態環境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危險廢物環境管理各項工作,堅決大力打擊非法傾倒處置等違法犯罪行為。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完善法律制度,強化環境監管。我部積極完善危險廢物相關法律制度,健全長效機制。印發通知,部署加強危險廢物全過程監管,有效防控環境風險。

第二,開展環境整治,消除環境風險隱患。2019年,我部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共完成2.1萬家企業和400多個化工園區危險廢物風險排查。為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工作的意見》,我部及時組織部署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危險化學品單位和化工園區等為重點,排查整治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隱患。

第三,開展專項執法,遏制環境違法犯罪行為。聚焦長江經濟帶開展“清廢行動”,對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問題進行全面摸排核實。聯合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突出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重點違法犯罪行為,實施精準打擊。

第四,推動能力提升,緩解危險廢物處置壓力。印髮指導意見,推動各地開展危險廢物利用處理能力及設施運行情況評估,加快設施建設,提升利用處置能力。近年來,各地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大幅度提升,處置價格明顯下降。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三個提升、一個打擊”強化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危險廢物監管長效機制,著力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能力。

第二,科學評估處置能力需求的缺口,著力提升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能力。

第三,夯實固體廢物監管工作基礎,著力提升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防範能力。

“一個打擊”是嚴厲打擊固體廢物,尤其是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等環境違法行為,有效遏制非法傾倒事件的發生。

劉友賓: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