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移動互聯網政策再“加碼”

2020-12-04 10:05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省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關於持續推動移動互聯網産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做強做大數字産業的若干意見。産業政策再“加碼”,有何深意?

12月3日,記者採訪了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熊琛。

背景——

從1.0版到3.0版,崛起一張産業新名片

抓住移動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機遇,2014年2月,我省出臺了鼓勵移動互聯網産業發展政策,拉開了我省移動互聯網産業高速發展的序幕。

“政策目標、政策導向、政策效應十分突出,推動了湖南移動互聯網産業第一個三年翻番。”熊琛介紹,2014年至2016年間,湖南互聯網産業和互聯網企業的增長都超過100%。

2017年,湖南省領導在北京組織召開在京湘籍互聯網企業家座談會。次年,湖南出臺推動包含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關於進一步鼓勵移動互聯網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如果把2014年版政策比作1.0版,那麼2018年的就是2.0版。由此,我省移動互聯網産業實現第二個三年翻番。

據省工信廳測算,2018年我省移動互聯網産業營業收入達到1060億元,是2013年的15倍。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2019年全省移動互聯網産業營業收入達1326億元,同比增長25.1%。“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這是湖南移動互聯網産業成長的速度,也折射出湖南發展互聯網産業的決心。

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同各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繼續出臺支持數字産業發展的移動互聯網産業政策,將是我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著力打造“三個高地”的重要舉措。

從外部看,當前全國範圍數字産業發展正處於關鍵期,各地競爭激烈,尤其是湖北、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均針對優勢領域出臺相關政策加速發力,爭先搶佔數字産業發展制高點。

從內部看,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産業已經成為湖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産業新名片和新動能。目前我省實施的《關於進一步鼓勵移動互聯網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將於2020年底到期。今年6月,省領導在全省“加快數字産業發展”專題會上明確提出出臺移動互聯網産業政策3.0版。

變化——

突出重點、更加精準,力爭全省移動互聯網産業營收3年再翻番

此次新出臺的政策描繪了令人期待的産業發展藍圖:加快形成以移動互聯網為先行,以5G、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為核心的智慧型、融合型産業生態,將湖南打造成為全國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産業聚集區和應用先導區。到2023年,力爭全省移動互聯網産業營業收入翻一番,突破3000億元,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8000億元,數字經濟規模排名進入全國前十位。

如何進一步提升我省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水平?此次出臺的政策聚焦以下幾個方面: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突破新興關鍵技術、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廣度和深度、構建協同創新的産業生態體系、大力培育市場主體、提升網絡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熊琛介紹,將政策3.0版和2.0版相比,具體呈現出幾個特點。

支持內容與時俱進。順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的新趨勢,將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區塊鏈、超高清視頻、信創等相關産業納入了政策支持範圍。

政策支持更加突出重點。政策3.0版重點突出對人工智慧産業及5G等數字新基建的支持;更加突出補齊短板,例如優化數據中心佈局,提高數據利用率;更加突出對關鍵技術研發、産業生態體系建設、信息安全保障等關鍵環節和領域的支持。

支持方式更加精準。支持方式轉變為事前補助與事後補助並舉,更加突出了以獎代補,加強了對國家示範項目的支持力度。例如對國家級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新型信息消費示範項目等給予獎勵支持。

加大了市場主體培育。主要是加大了對本地骨幹龍頭企業的培育,在互聯網、軟體百強企業基礎上新增了對電子信息、大數據、人工智慧進入全國百強企業的獎勵,對企業經營規模上臺階等方面的獎勵進行了更具備激勵和可操作性的細化。(記者 曹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