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門“四個強化”持續做好疫情防控

2020-12-05 09:1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門聚焦進口冷鏈食品的裝卸和運輸環節,重點圍繞強化從業人員防護、運輸工具消毒、信息登記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四個強化”,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促進我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介紹,交通運輸部門要求冷鏈物流企業嚴格落實港口作業人員及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舉措,做好人員健康登記、日常健康監測、安全防護用品配備、定期核酸檢測及消毒等工作;嚴格查驗海關通關單證,如實登記貨物、車船、司乘人員等信息,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信息追溯提供基礎支撐;部署安排冷鏈物流企業組織或委託有資質的消毒單位,對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的運輸車輛、船舶等載運工具及集裝箱內壁進行嚴格消毒;指導冷鏈物流企業不斷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對於檢出核酸陽性的,迅速響應並啟動預案,及時切斷傳播途徑,第一時間隔離密切接觸者。

面對持續增大的“外防輸入”工作壓力,交通運輸部門繼續暫停公路、水運口岸國際旅客運輸。目前,全國公路、水運口岸國際貨運市場總體平穩運行,每天入境貨運車輛保持在1.5萬輛左右,到港國際航行船舶每天約500艘。交通運輸部門按照“一階段一策略,一領域一政策”的工作原則,適時調整港口防控舉措,對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的人員加強防護,實施輪班制和閉環管理。持續組織開展公路、水運口岸入境人員“點對點、一站式”接運工作。目前,共接運入境人員12萬人次。

“從近期疫情動態來看,加強貨物管理至關重要。”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紹,鐵路部門認真落實冷鏈食品等貨物查驗制度,嚴格落實消毒措施,對裝載車輛、貨位、貨櫃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並建立全體員工健康臺賬,堅持健康篩查、每日檢測體溫和手部清潔消毒。

冬春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時段。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介紹,民航局及時修訂出臺了第六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提高國際客運航班防控風險分級標準,密切跟蹤研判疫情形勢,及時消減輸入病例較多的高風險國家來華航班。目前,國際客運航班數量處於穩定狀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