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物流等細分業態進入季節性旺季 物流業保持較強回升勢頭

2020-12-07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11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7.5%,較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56.9%,較上月回升4.1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輝表示,11月份,物流業景氣指數加快回升,顯示出物流行業呈現出穩中向好的特點。

“從11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看,目前的物流需求仍延續前期回升走勢,保持了三季度以來較強的回升力度。預計12月份還會保持較強的回升勢頭。”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副會長王繼祥認為,從全年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物流業上半年增速受影響較大,全年增長速度還可能低於去年。

從數據結構看,社會物流總額中工業品物流總額佔九成。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與9月份持平。“6.9%是一個較快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個百分點。”王繼祥表示,工業物流需求增速平穩必然會促進物流業穩中趨升。

何輝分析認為,物流業景氣指數各分項指數均保持在擴張區間。從區域看,東中西部地區物流活動繼續保持活躍,業務量繼續保持回升態勢;從行業看,除鐵路運輸業高位略有回調外,其他行業均保持回升,尤其是快遞快運業,在電商購物節帶動下,再創年內新高。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微型物流企業均保持在景氣區間,增勢向好。

一方面,業務總量指數回升,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業務總量指數回升1.2個百分點,為57.5%。運輸業、倉儲業和郵政業均保持快速增長,顯示出受電商活動影響,需求旺盛,物流業務活躍。

另一方面,設備利用率指數回升,利用效率提高。11月份,設備利用率指數環比回升0.1個百分點,回升至56.3%,顯示出物流業務量增加,帶動物流服務相關設備利用率提高。

此外,庫存週轉次數指數和平均庫存量指數均位於景氣區間。11月份,庫存週轉次數指數為55.4%,平均庫存量指數為53.4%,兩項指數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氣區間,平均庫存量指數的水平略低於庫存週轉次數指數的變化情況,表明經濟活動活躍,消費需求旺盛,供需保持平衡,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從後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為56.8%,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9%,物流業將保持較好運行態勢。

王繼祥表示,通過對企業的調研可以發現,物流業景氣指數中的指標跟企業實際的感受比較一致,很多物流企業下半年的訂單甚至比往年還要多。

此外,在疫情衝擊下,一些企業加快轉型,持續向線上線下結合轉變。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的帶動下,快遞業前10個月增速接近30%。數據顯示,在“雙11”等因素帶動下,11月份電商物流指數保持連續回升態勢,從7月份的108點回升至11月份的111.5點。從需求來看,總業務量指數保持增長態勢,下沉市場繼續發力,農村電商物流需求量超過今年1月份峰值,達到今年初以來最高值。在傳統電商購物節以及疫情防控需求雙重因素下,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線上消費,今年中國網絡購物用戶規模已超過7.49億。與此同時,直播帶貨、社交電商等區別於傳統電商平臺的購物方式不斷發展。快遞物流等細分物流業態進入季節性旺季,新動能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升級態勢明顯。(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