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搭建金融服務平臺紓解小微企業用資難

2020-12-08 1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8日電(記者 牛少傑)記者從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獲悉,自2019年3月5日河南省金融服務共享平臺上線至今年12月4日,入駐該平臺的銀行已為企業放款809.30億元,其中絕大多數為小微企業貸款。

河南省金融服務共享平臺由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會同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河南銀保監局等有關部門共同搭建,旨在利用政務數據資源補齊一些中小微企業財務制度不健全、財務信息不透明、信用狀況差等“先天不足”的短板,讓“沉睡”的政務數據轉化為中小微企業抵押擔保等價物,為銀企合作搭建“信用橋梁”。

據了解,該平臺已匯集了工商、稅務、社保、信用、電力等18個部門128大類、1.7億條核心政務數據和公共數據,免費提供給銀行用於貸款審核和跟蹤監管,把原來沉澱在各部門的數據變成了有價值的資源。

自該平臺投入應用以來,入駐的小微企業融資渠道得到拓寬。截至12月4日,平臺進駐27家金融機構,上線141款信貸産品,註冊企業61445家,各銀行已為19218家企業放款30917筆。其中,小微企業貸款佔比93.17%,貸款金額500萬元以下的佔比83.16%,平均每筆貸款額度為250.71萬元。

除了拓展小微企業融資渠道,該平臺的上線也降低了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據介紹,平臺發放的貸款中,純信用類貸款比例達到68.91%;平均利率為5.32%,比銀保監會公佈的上半年全國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低0.62個百分點,為企業節省約6.1億元的融資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