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身高8848.86米,珠峰還在長

2020-12-08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 王立彬、劉華)8848.86米!珠穆朗瑪峰最新身高8日公佈,而且仍在不斷成長。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2020年珠峰高程測量科學性、可靠性、創新性較2005年明顯提高,主要原因包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首次應用於珠峰峰頂大地高計算,國産儀器擔綱高程測量,國産重力儀首次登頂實測峰頂重力值,同時融入國産航空重力儀測量數據,大幅度提升珠峰地區重力似大地水準面模型精度等。

作為世界最高峰和最年輕山峰之一,珠峰造山運動仍在持續。由於印度板塊“鑽”到歐亞板塊底下,喜馬拉雅山不斷隆升。“處於碰撞前沿的珠峰整體向長春或北京方向每年移動約3厘米;在垂直方向,珠峰地區每年隆升約4毫米。”2020珠峰高程測量技術協調組組長黨亞民説,珠峰需要進行定期測量,理論上10到15年重測一次比較理想。

據介紹,此次測量中,我國首次將5G和北斗結合,利用通信專網和北斗數據信息化管理平臺,實現高寒高海拔環境下北斗二號、北斗三號衛星信號同時接收、實時解析和質量預評估。北斗與GPS數據融合有效提升了峰頂大地高精度和可靠性;北斗同GPS大地高成果一致性較好,精度均為±2.0cm。同時,中尼首次聯合構建珠峰地區全球高程基準,峰頂大地水準面差距僅相差7.2cm,成果符合性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