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撲下身子、力戒浮躁 我國科技創新著力“強基石”

2020-12-08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撲下身子、力戒浮躁 我國科技創新著力“強基石”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胡喆、張泉

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基礎研究之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中央已多次強調。

7日,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再次指明我國科技發展“大而不強”“基礎研究及原始創新薄弱”“一些關鍵技術亟需突破”等問題,要求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以改革更大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很多方面不能“平地起高樓”

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強調,客觀認清我國科技創新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等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的差距,很多方面不能“平地起高樓”。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近年來,我國在鐵基超導、量子信息等領域涌現出若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但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仍然明顯,“從0到1”的突破不多。

此前,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更加注重原創導向,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

“十三五”期間,我國出臺《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制定《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實施《新形勢下加強基礎研究若干重點舉措》等,都是意在把基礎研究和底層技術研發作為科技創新的關鍵突破口。

但基礎研究的規律,決定其很難一蹴而就,需要久久為功。

這次會議對此作出部署:科學來不得半點虛假,要鼓勵撲下身子,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各方面齊心協力,紮實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

同時,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勤於和善於學習世界先進技術、借鑒相關經驗,結合自身創新創造,取得更多成果。

要明顯提高基礎研究經費比重

穩穩落在月面、完成自主採樣、從月面起飛、在月軌交會對接……近期,嫦娥五號連續完成一系列“複雜高難度動作”,實現了中國航天史上的多個“首次”。

從“嫦娥”探月到“奮鬥者”號探海,一系列科技成果的涌現,與投入增長密不可分。“十三五”期間,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42萬億元增長到2.21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2.06%增長到2.23%,超過歐盟15個發達經濟體平均水平。

與此同時,基礎研究經費的增長曲線也迅速上揚,從2015年的7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35.6億元,年均增幅達到16.9%。

不過,從佔比來看,我國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總投入的比重在2019年剛剛首次突破6%。世界上主要創新型國家的這一比重大多在15%以上。

多年來,科學界對提高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總投入比重的呼聲不斷,並建議在加大財政直接投入的同時,構建多元投入、開放合作的科學基金體系。

對此,此次會議明確要求,在用好財政資金的同時,鼓勵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社會力量多渠道持續增加投入,明顯提高基礎研究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

甘坐冷板凳,也有更大自主權

“好奇心”“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劍”“自由探索、厚積薄發”等等,都是基礎研究內在規律的表現,得到科技工作者和決策者的高度認同。

此次會議專門提出,對科研人員從事基礎研究要完善待遇等政策,不提不合理的硬性時間要求。

一方面鼓勵、褒揚科研人員甘坐冷板凳,一方面也需要根據基礎研究特點,營造相對自由寬鬆的科研環境,讓科研人員可以集中精力潛心研究。

科學界一直在呼籲,基礎研究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原創性越強,不確定性就越大。要避免把需要長期摸索和積累的基礎研究過程,作工程式的碎片化處理。

為此,我國近年來不斷改革完善科研評價制度,出臺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系列措施,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推動解決表格多、報銷繁、檢查多等問題。

此次會議再次作出要求:持續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快破除不合理的管理規定和制度,使科研團隊有更大自主權、省心辦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