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召開部務會強調:精準施策確保助企紓困取得新成效,持續辦好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

2020-12-10 17:1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精準施策確保助企紓困取得新成效,持續辦好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

12月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聽取關於交通運輸領域助企紓困政策實施情況及2021年政策建議、2021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項目建議等彙報,研究便利老年人日常出行工作,審議《關於進一步提升公路橋梁安全耐久水平的指導意見》及《危舊橋梁改造行動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水路客運安全管理的通知》、《交通運輸部網絡安全管理辦法》、《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航道養護管理規定》、《關於修改<港口經營管理規定>的決定》和《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服務管理辦法》等。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部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推動國家財稅金融保險等優惠政策落實,先後出臺了行業降費等支持政策,指導地方出臺相關費收減免政策,有效減輕了交通運輸企業稅費負擔,降低了經營成本,為行業加速復工復産創造了有利條件,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堅強交通運輸保障。

會議強調,當前行業部分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諸多困難,應加大力度落實助企紓困政策。一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持精準施策,調整優化惠企政策,狠抓政策落地,切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二要深入調查研究,調整完善行業政策,不斷增強精準性、有效性。三要進一步爭取國家政策支持,協調加大對交通運輸行業的支持力度。四要加大宣傳解讀力度,讓企業用好用足優惠政策,同時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政策落地。五要發揮好各方面積極性,跟蹤政策實施效果,反映企業訴求,更好服務群眾、服務企業。

會議指出,“十三五”期,部每年公開承諾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取得了積極成效,群眾滿意度保持在較高水平。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部署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堅守人民立場,增強宗旨意識,落實好每年民生實事,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完善和改進工作,自樹目標、自我加壓,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持續發力、久久為功,認真辦好2021年更貼近民生實事,持續提升民生實事效果。

會議要求,要創新工作舉措,著力解決老年人在智慧技術面前遇到的交通出行困難,督促指導各級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組織實施,及時推廣經驗、解決問題,切實為老年人日常出行增添便利,持續提升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務水平。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公路橋梁等交通基礎設施安全問題。要深刻認識到公路橋梁等交通重大基礎設施安全問題的重要性,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堅持系統觀念,壓茬推進各項任務。要指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全面排查、摸清底數,確保改造效果和質量安全,全面提升公路橋梁安全耐久水平。

會議要求,全面提升水路客運安全保障能力,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補齊安全管理短板,強化安全管理措施。要壓實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健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落實好相關法規標準,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相關部門要主動作為,認真履職,齊抓共管,強化全鏈條安全管理。

會議強調,要堅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雙輪驅動,樹立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建制度、明責任、抓管理、強技術、出人才,從嚴管控和防範各類風險隱患,著力開創管理有序、支撐到位、協同高效的行業網絡安全工作新格局,努力構建主動防護、縱深防禦、綜合防範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

會議要求,要堅持鼓勵創新、多元發展、試點先行、確保安全的原則,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要以技術研發為支撐,以應用示範為先導,以政策和標準為保障,統籌科研資源,圍繞自動駕駛在行業應用的關鍵技術開展攻關。要結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指導地方謀劃和組織一批自動駕駛先導應用示範工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