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支持市場採購貿易快速發展打造外貿新亮點

2020-12-14 10:40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高效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制度創新、監管創新、服務創新不斷釋放改革紅利,助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穩步增長。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貿出口受到影響的情況下,1-11月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值6398.92億元,同比增長33.7%,成為外貿新亮點。

11月23日,浙江路橋日用品及塑料製品交易中心494箱自行車、嬰兒推車、氣球等貨物首次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申報出口,杭州海關所屬台州海關按照最新監管辦法,精簡申報信息及隨附單證,實現“秒審”“秒放”。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等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含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在今年傳統外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情況下,該方式以準入門檻低、申報手續簡單、通關出口快、增值稅免徵不退、允許多個主體收匯等政策優勢獲得青睞。

為更好契合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多品種、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點,海關新的監管辦法將可實行簡化申報的單票報關單商品品種數量從10種減至5種,在申報時免去採購人身份信息、裝箱清單、商品交易原始單據、採購人身份證件複印件等資料,並允許實施“採購地申報口岸驗放”通關一體化模式,進一步擴大了簡化申報覆蓋面、精簡了申報內容、降低了通關時間和物流成本。“一站式辦理出口通關手續,十分便捷。”台州首批“嘗鮮”企業浙江中非國際經貿港服務有限公司路橋分公司總經理謝麗青説。

針對市場採購貿易這一新興業態,海關監管改革從未停止。福建泉州是我國重點食品生産基地之一,也是海外華僑地區的重要食品供貨基地,食品行業年産值超過1000億元,其生産的預包裝食品在東南亞國家和中東地區廣受歡迎。

海關總署按照“包容審慎、風險可控”原則改革創新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産地檢驗”監管制度,支持泉州石獅服裝城、浙江義烏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試點。在“特定區域、特定主體、特定産品種類、特定輸入國、特定通關地”條件下,來自不同地區的多種食品可採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組貨拼櫃,實施採購地集中檢驗檢疫,一次申報、一次放行。11月14日,首批菲律賓客商在石獅服裝城採購的900箱、貨值13680美元的啤酒順利放行,中小微企業食品出口、海外僑商採購小件、散雜食品出口有了新的便利通道。

除了通關便利外,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還擁有與海關數據聯網的完善商品認定系統和綜合管理系統。江蘇常熟服裝城的商戶通過網上平臺與外商達成交易後,在市場綜合信息管理平臺上進行組貨,海關、商務、稅務等部門全程線上監管,整個貿易流程效率高、成本低、可追溯,小型商戶開展外貿出口業務獲得極大鼓勵,專業市場出口外貿産業發展得到進一步促進。1-11月,常熟服裝城出口值達52.08億元,同比增長8.5%。

此外,為進一步打開市場採購貿易發展局面和繁榮地方特色商品市場,各地海關積極作為,推進市場採購貿易多元化出口。在浙江,杭州海關利用義烏市場採購拓寬當地小商品出口通道,擴大義烏機場輻射範圍。當地高附加值小商品在傳統公路轉關海運出口的基礎上,借助“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大阪”全貨運包機等快速通道實現多元化出口。1-11月,義烏市場採購貨物通過中歐班列出口達65.9億元,同比增長1.27倍,通過航空貨運渠道出口6.73億元,同比增長1.66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