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國巧匠——中國製造的青春未來

2020-12-15 21: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大國巧匠——中國製造的青春未來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王攀、黃浩苑、鄧瑞璇

技術工人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一技之長,能動天下——10日至13日在廣州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大到飛機修理,小到穿針引線,2000多名“高手”技驚四座。在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激勵下,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從“國賽”中走出的他們,將走向世界職業技能大賽,在更高的舞臺上展現“中國製造”的青春未來。

(一)“感謝沒有放棄學習的自己”

【人物檔案】

姓名:羅麗萍

主要成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商品展示技術項目亞軍

年齡:22歲

【我的講述】

幾年前,我進入工廠,在流水線上實習、工作。那時,我經常問自己,難道一輩子就要這樣過了嗎?當聽説像我這樣的農村孩子可以免費讀技工學校時,我心動了。

過去我就喜歡在課本上畫插畫,當重新踏進校門時,我選擇了設計類專業。

學設計對我來説難度不小,不僅需要熟悉100多種材料、工具,還要掌握平面設計、展示設計、市場營銷等專業知識。既要有美的愉悅,也要有誤差不能超過2毫米的精確。學習最“瘋狂”的日子,我滿腦子都是各式圖樣、色塊,手指起了皮,做夢都在畫圖。

努力不會被辜負,我感謝沒有放棄學習的自己。獲獎之後,很多公司向我拋來橄欖枝,我也在進一步提升技能。

很多人看到我總會説,想不到你小小的個子居然有這麼大的能量。我以最喜歡的一句話來回答:“再小的個子,也能給沙漠留下長長的身影。”

【新聞深一度】技能成才創造圓夢舞臺

從零起步到“世賽”奪牌,羅麗萍説,這裡有她個人的刻苦努力,更有國家的傾力支持。

我國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培養。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不斷健全完善。技能人才青春綻放,中國製造未來可期。讓優質培養培訓覆蓋更多城鄉勞動者,貫穿學習工作終身,“大國”與“巧匠”的收穫將更加豐碩。

(二)“學一門手藝,人生一樣走得通”

【人物檔案】

姓名:曾祥博

成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製造團隊挑戰賽項目冠軍

年齡:24歲

【我的講述】

小學時,為了治我的調皮,父親送我去學武術和醒獅。每年過年我跟著師傅到各地舞獅,能賺到一整年的零花錢。那時我意識到,學一門手藝,人生一樣走得通,所以我選擇就讀技工學校。

我不覺得學技能是“沒有出路的出路”。事實證明,學技能是條大路。

2014年,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廣東省選拔賽我獲得了第一名,3個月後第一次到北京代表廣東參加總決賽,最終獲得全國第五名。

當時就有企業想來挖我,開出幾十萬元的年薪。

説不心動那是假的,但我不甘心——行行出狀元,我能不能當個狀元?我想學更多的東西,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

這一走就是5年。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時,我還是替補。在台下為隊友喝彩的同時,我越來越渴望走上巔峰的領獎臺。

年齡受限,我就轉向製造團隊挑戰項目。這個項目很難,要求每個人都是一專多能的全能型技術能手。

雖然對繪圖識圖、裝配、電工、編程等已有基礎,但這遠遠不夠,我就像海綿一樣爭分奪秒學習。早上練鉗工、鈑金,中午學焊接,晚上學電子技術,我學會了“十八般武藝”,現在是三個工種的高級技師。

【新聞深一度】瞄準前沿才能站上高峰

剛剛閉幕的首屆“國賽”,比賽項目涵蓋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等各個領域,大國巧匠們瞄準最前沿、力爭最上遊。

我國有超過1.7億技術工人活躍在各行各業。對標生産生活最前沿,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越來越多青年人才用技術創造美好生活,把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也為增強“中國製造”核心競爭力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三)“每天進步一點點”

【人物檔案】

姓名:田鎮基

成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冠軍

年齡:23歲

【我的講述】

我來自廣東普寧的一個小村莊,父母靠種果樹、打零工供養我。性格調皮、成績不好,長大能幹什麼?父母頭疼,我迷茫而惶恐。

我愛看電影,從小就夢想著當英雄。

數控銑項目由電腦繪圖、程序編程和機床加工幾個模塊組成,在鋁件和鋼件上進行數控加工,誤差要在±0.01-0.02毫米以內,只容得下一根頭髮絲。好神奇,感覺像科幻電影裏的英雄一樣“無所不能”。

因為熱愛,學習的苦與累變得有意義。面對挫折我不會因為害怕而逃避,變成一個打不死的“小強”。每天進步一點點,就離目標更近一點點。

這些年,我逐漸深刻領悟到職業精神、工匠精神的意義。留校任教,是希望用技能改變和曾經的我一樣迷茫的年輕人。我也希望走到生産一線,大展身手,讓世界看看我的“中國製造”!

【新聞深一度】要為技能人才成長提供良好環境

首屆“國賽”,成為青年技術人才成長的“催化劑”。利用“國賽”和“世賽”,我國正在通過各種平臺和方式,支持和鼓勵更多青年技能人才不懈奮鬥,不斷打磨精湛技藝。

在職業教育這條道路上,要想實現“人人皆可成才”,就需要營造成才的良好環境,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德技並修、工學結合,幫助每一位青年技術工人成長為新興技術、新興産業的推動者。

(四)“讀技校也能上大學”

【人物檔案】

姓名:胡耿軍

成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移動機器人項目金牌

年齡:19歲

【我的講述】

今年9月,我成了一名大學生,前往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攻讀機電一體化專業。此前,我是一名技校生。

初中畢業的那個暑假,我到餐館打工。端盤子洗碗也能掙錢,但我還想掌握些更有前途的本領。

在父母的支持鼓勵下,我選擇讀技校,學軟體、寫程序、操控機床。

在去年的“世賽”中,我們製作的移動機器人表現卓越,獲得這個項目的中國首金。

這段經歷讓我覺得,人生有很多條路值得嘗試。如今,國家打通了職業教育的升學路徑,讀技校也能上大學,我如願踏入了大學校門,繼續求索。

【新聞深一度】為技術人才搭好不斷躍升的階梯

深化職普融通、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新時代職業技術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正在搭建雙向溝通的“立交橋”“直通梯”,以應用為核心導向的人才培養體系將進一步完善。

更多的“胡耿軍”讀技校也能上大學。有技能、有學歷,綜合素質越來越高的能工巧匠將匯聚中國製造蓬勃發展的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