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十年我國將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

2020-12-15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高敬、成欣)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15日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我國將進一步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

近日,中國在氣候雄心峰會上提出,到2030年,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等4項目標。

李高説,這一目標充分展現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與決心。我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實現快速發展,均居全球首位。到2030年的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目標接近現有規模的3倍,相當於美國目前全部發電裝機規模,超過了目前全球風電、光伏的裝機規模。這意味著我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在過去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未來十年仍要實現持續的高速發展。

他同時表示,新目標進一步明確了風電和太陽能發電是我國未來能源著力發展的方向,釋放了持續加快推動相關産業發展的明確的、強有力的政策信號。這將堅定産業發展信心、穩定産業發展預期、凝聚産業發展合力,對我國能源結構低碳轉型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李高認為,這一目標對實現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和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願景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有助於增強國際社會對我國實現更新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碳中和願景的信心。

他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我國將持續優化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發展佈局,在繼續推進集中式基地建設的同時,全力支持分佈式風電、光伏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大力發展海上風電。加強新能源發展政策協同,降低新能源非技術成本,充分保障推行風電和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完善電價形成機制。推動構建適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一代電力系統,進一步提升儲能和調峰能力。持續推動風電、太陽能發電技術創新,提升全産業鏈技術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