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支出轉正 民生保障給力

2020-12-16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至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0.7%——
財政支出轉正 民生保障給力

財政部12月15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2.7%,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抬高基數等因素後,連續第6個月保持增長,反映了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同時,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繼續恢復性增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財政收支保持平穩運行

在經濟運行保持恢復的態勢下,財政收入穩步回升。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956億元,同比下降2.7%。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抬高基數等因素後,11月份全國收入增長6%左右。

“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財政收支平穩運行來之不易。在各項宏觀政策作用下,國民經濟持續恢復,財政收入穩步回升,財政收支和經濟發展形成良性互動。”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

統計顯示,1月份至11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9489億元,同比下降5.3%,與預算增幅持平,降幅比1月份至10月份收窄0.2個百分點。全國稅收收入下降3.7%,連續7個月累計降幅收窄。

“稅收是經濟的晴雨錶,稅收收入持續好轉反映出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市場發展活力增強。”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在支出方面,1月份至11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7846億元,同比增長0.7%,累計增幅實現轉正。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9757億元,下降2.3%;地方財政支出178089億元,增長1.2%。

分科目看,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全國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3.2%、24%。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1%,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扶貧支出分別增長9.8%、9.5%、9.2%。

減稅降費發揮關鍵作用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我國連續發佈實施了7批28項優惠力度大的減稅降費措施。其中,既有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的應急措施,也有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困難行業的措施,還有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這些政策措施加上去年大規模減稅降費在今年形成的翹尾減收,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專家認為,大規模減稅降費通過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釋放大規模減稅降費紅利,有效對衝疫情影響,對支持疫情防控、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經濟恢復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為確保減稅降費切實落實到位,各相關部門精心組織,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舉措,提高政策實施的時效性和精準性。一方面,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並建立直達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另一方面,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優化納稅繳費服務,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

總體來看,為應對疫情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無論絕對額還是相對GDP比重,都是比較大的。“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關鍵支撐作用,有效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市場預期,廣大企業和社會公眾普遍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白景明説。

轉移支付加速提前下達

提前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預算、提前下達革命老區轉移支付預算……近來,財政部密集提前下達2021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

據介紹,財政部按照能下盡下原則,持續加大轉移支付提前下達力度,除據實結算、政策尚在細化、應急救災等特殊項目外,其他轉移支付資金在10月31日前已經按照規定提前下達完畢。

統計顯示,目前一般公共預算轉移支付提前下達6.38萬億元。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提前下達6.21萬億元。此外,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提前下達433億元,國有資本經營轉移支付提前下達14億元。

“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提前下達,增強了地方政府預算的可預見性,為地方政府運用財政手段穩增長、保民生創造了良好條件。”白景明説。

值得關注的是,全國各地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總體良好,有效發揮了專項債券對衝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等積極作用。截至11月30日,全國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55萬億元,發行規模同比增加1.42萬億元。“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專項債資金效益,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增進民生福祉。”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