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高技能人才超5000萬 “十三五”期間新增超1000萬

2020-12-19 09: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徐駿 作(新華社發)

“十三五”期間,中國高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大國工匠”成才之路不斷拓寬、技能報國熱情空前高漲。面向“十四五”,中國將如何培養創新型、應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構建新發展格局?12月1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等介紹了壯大高技能人才的有關情況。

高技能人才隊伍壯大

湯濤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近1億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過1000萬,技工院校向生産服務一線輸送約500萬畢業生。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正在逐漸形成,日益濃厚。

“十三五”期間,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實現了新發展,取得了多方面成就:

——服務國家戰略。加快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大力發展技工教育。

——優化發展環境。研究制定《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等,從頂層推動全面改善技術工人待遇水平。

——堅持高端引領。推動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高技能人才超1000萬人,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00多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近700個。

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

近年來,“技工荒”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制約中國製造業發展的瓶頸。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指出,當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和發展仍面臨技能人才數量不足、獲得感不強、企業培養動力不足等問題。

據了解,人社部將採取多種措施,培養高素質勞動者:一是加強培養培訓,擴大技能人才供給規模。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建立多元投入機制,鼓勵企業興辦培訓,開展職工技能培訓,推廣“互聯網+職業培訓”模式。二是加強激勵,提高職工隊伍穩定性。全面改善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健全技能人才崗位使用機制。三是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供需兩端強化人力資源

中國已擁有龐大的技能勞動者和高技能人才隊伍。數據顯示,中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但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張立新介紹,未來將從3個方面提升勞動者待遇和收入水平,使其成為中等收入者。一是發揮政府引領促進作用,鼓勵更多勞動者從事技能工作。二是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和市場決定性作用,鼓勵企業完善職工收入分配機制。三是呼籲全社會關注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對技能人才作出的貢獻給予獎勵。

面向“十四五”,如何強化中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一方面,加快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十四五’職業培訓工作,繼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大職業培訓力度。把技工教育發展作為重要抓手,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在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中,加強技術工人的供給。另一方面,為擴大內需提供支撐:要強化技能的激勵導向作用,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和政府引導作用,推動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同時,要促進2億技能勞動者成為中等收入群體,為擴大內需、促進消費提供堅實基礎。”湯濤説。(記者 葉紫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