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攻堅克難成績來之不易 凝心聚力開啟發展新篇——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19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攻堅克難成績來之不易 凝心聚力開啟發展新篇——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何宗渝、顧小立、周琳

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即將過去的2020年極不平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

社會各界認為,這一年曆經艱難險阻,成績來之不易。新的一年,要牢牢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凝心聚力、共克時艱,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嚴峻挑戰下交出非凡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會議指出這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

面對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我國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會議用‘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概括,十分貼切,令人振奮。”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説,我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一系列舉措力度空前。

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出口增速轉正;5月,服務業生産指數和工業利潤增速轉正;6月,外貿進出口增速和財政收入增速轉正……一個個轉正指標勾勒出極不平凡的奮鬥歷程。

一年風雨洗禮,身處一線的企業感觸很深。

3月28日,返崗9300多人;4月全面復産;6月投入物聯網自動化組裝線……聯想武漢基地“跑”出的“加速度”,讓聯想全球供應鏈高級副總裁關偉直呼“不容易”。“是國家一系列‘穩鏈’‘固鏈’扶持政策以及聯想多年構建的供應鏈網絡,確保上千家核心供應商‘不掉鏈’。”

會議指出,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鵬看來,這個“唯一”對於14億人口的大國來之不易,彰顯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也為疫情陰霾下的世界帶來信心。

“95後”西安男孩茍朝陽是一起學網校的一名在線學習服務師。一年來,他見證了在線教育為“停課不停學”做出的努力。“對偏遠地區孩子,在線教育能帶來更多可能,技術催生的改變剛開始。”

建成開通5G基站超70萬個、工業互聯網向多領域延伸……中國經濟激發更多潛力。

“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不平凡之年,我國交出不平凡的成績單。”王鵬説。

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但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

會議鮮明提出了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五大規律性認識。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要辦好自己的事,堅持底線思維”。

“越是面對不確定性,越要主動作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説,會議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基礎上,增加了“可持續性”,體現短期和長期的結合。

我國經濟穩定恢復的同時,還有一些領域和行業沒有完全恢復到常態。前期為應對疫情出臺的一些政策不能急於退出。

“會議明確‘把握好政策時度效’,更注重針對性和抵達力。”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

“財政政策更強調提質增效。比如,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在促進科技創新上主動作為。”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提出,保持適度支出強度與抓實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工作相結合,更注重風險防範。

“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會議一系列提法引人關注。

“未來改革更注重在供需兩端發力,更強調暢通二字。”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方芳認為,要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和適配性,同時加強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形成供需之間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並對2021年重點任務進行部署。

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放在明年重點任務的第一項,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很是振奮。“我們正對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藍鯨NE1.5T發動機進行極限運行測試,以每分鐘不低於5500轉的轉速連續運行超200小時,驗證穩定性和可靠性。”他説,長安汽車將加大創新,著力解決一批“卡脖子”的問題。

“未來,深度學習框架、數字城市運營等會出現量變到質變的轉化。”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説,百度將發揮技術優勢、開放數字能力,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創新。

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

不久前,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相關部門簽署協議,共同推進長三角新型顯示産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區域合力打造靈活高效的産業生態,長三角在實踐。

“明年我們將聚焦集成電路等關鍵領域,促進高端産業集聚發展。”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全説,要把提升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放在突出位置,既著眼于補短板,更做強引領優勢。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會議強調要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

“我們的消費規模不斷擴大,但消費環境、消費水平還有較大提升空間。”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説,兩江新區正圍繞“吃住行遊娛購”建設一系列智慧新型商圈,以品質升級帶動消費升級。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會議明確一系列改革關鍵舉措,並聚焦種子和耕地、大城市住房等進行部署。

“堅持問題導向的任務部署和一系列舉措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必將有力推動‘十四五’開局之年實現發展新突破。”王志傑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